close

docchie  

前陣子發現這個月經題又在吉他討論區上出沒,有時候討論往往各說各話,還拉某某名校背書,但是不懂的人還是不懂,一知半解的也還是一知半解。想說來嘗試看看能不能簡單的把這個事情講清楚。

先公布答案:小調的主音,寫成1,寫成6,都可以。

有些堅持小調主音一定要寫成1的,基本上是認為數字1就是主音,寫成6是錯誤的。

首先要了解,小調的主音寫成1,有幾個方便的地方:

1、可以在視覺上立刻看出小調音階的結構。

2、在和弦-音階的關係能輕鬆對照。

3、符合一般人對於數字要從1開始的習慣。

那主音寫成6,則有幾個方便的地方:

1、能清楚的表現出"關係大小調"的概念。

2、減少臨時記號。

3、容易演唱。

 

對照一下上面各自的方便之處,可以發現,前者在一些概念的表列上比較方便,後者則非常適合使用在記譜上。

甚麼叫作概念的表列,比方說當我們在寫大小調音階的時候:

1  2  3  4  5  6  7  1

6  7  1  2  3  4  5  6

如果不是對音階已經很熟練的人,會比較難一眼就看出這兩者之間的差異。

1  2  3  4  5  6  7  1

1  2 b3  4  5 b6 b7 1

反之這種寫法就馬上可以看出兩者之間的差異。

 

在「和弦-音階」的關係上,把音階轉換成對應的和弦結構也可以使用同一套標示:

1 3 5 7 2 4 6 

1 b3 5 b7 2 4 6 

1 3 5 b7 2 4 6

等等

而一般人習慣數字1作為開始,因此不論是當作根音或主音,都能符合這個習慣。

 

然而,一但進入要記(簡)譜的應用上,這種方式就會有個很麻煩的地方,就是他的變化記號比較多。

我們先來看音樂上最主要使用的五線譜。

會讀五線譜的人,都很清楚五線譜上關係大小調,會使用相同的調號。

舉個例子來說,C大調和A小調為關係大小調,他們的調號都是一樣沒有任何升降記號的;A大調和F#小調為關係大小調,他們的調號都是三個升記號(F#、C#、G#)。

如果今天我們把A小調先用A大調的調號來寫,然後不斷的在中間插入還原記號(讓F#、C#、G#變成F C G來呈現b6 b3 b7),那只是增加視譜時的麻煩。

又或者我們把A大調用A小調的調號來寫,然後不斷的在中間插入升記號(讓F、C、G變成F#、C#、G#來呈現6 3 7),這也是一樣畫足添蛇。

所以五線譜上很直接的就讓關係調使用相同的調號。

那我們怎麼區分大小調?是不是看主音?不會看主音,學校老師是不是有教可以看看最後一個音?

如果最後結束的音在Do(1)或者是Sol(5),就是大調,如果在La(6)或者是(Mi)就是小調。

這個方式表示出來就是把小調的主音寫成6。

而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6 7 1 2 3 4 5 6也一定比1 2 b3 4 5 b6 b7要容易演唱。

 

其實不論是用那種方式,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成現出音階的結構,雖然用1的寫法能夠一眼就看出來,但是那其實也是建立在你要先能知道大調音階的結構,才能自然而然的把半音的位置看出來,有這種能力的人,在寫成6的情況下,也是可以馬上就看出半音的位置。

1  2 b3 4 5 b6 b7 1 → 半音在2和b3、5和b6之間。而同時需要知道原本3和4是半音,而7和1是半音。

6  7  1  2 3  4  5  6 → 半音在7和1、3和4之間。這和大調音階上3和4是半音,而7和1是半音的情況是一樣的。

重點是知道第二個音和第三個之間、第五個和第六個音之間有半音。

 

後記:

在這篇文章寫完的時候,一時興起問了幾個松信教室(音樂魔法屋)的鋼琴老師,「小調的主音要唱Do還是La?」結果每個被問到的老師的第一個反應都是一樣的:「你是說甚麼調?」

「如果是A小調呢?」「唱La。」

「那C小調呢?」「唱Do。」

不禁莞爾一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