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譯自Seymour Duncan Blog,由Orpheo網友所寫之How Do Tone Woods Work?一文。

是什麼讓桃花心木能發出那麼好認的音色?那梣木呢?榿木呢?椴木呢?這裡提到的每一種木頭(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木頭),都有屬於它們自己可資辨識的音色特質,但不是很多人知道為什麼,許多樂手會問,一個實心電吉他手是否應該忽略那些木吉他會在意的木頭特性?

「基本上,不同的木頭不會增加不同的音色」Ormsby Guitars的製琴師Perry Ormsby解釋道,「它們只是吸收掉某個頻率,然後用微妙的方式回過頭來影響弦的震動。舉例來說,如果你能聽到弦一開始振動十分之一秒內的聲音,我敢說你根本分不出來兩塊木頭之間的差別。然而,當木頭對弦的振動產生應對,然後反過來自己振動,這是對弦的振動的『回應』,這種從木頭發出『回應』是很立即的,但弦對此的反應則需要花點時間,同時它也要對抗匹克撥弦的初始衝擊(這也是為何撥弦之後的瞬間,音高通常會偏高的原因)。」

Ormsby繼續說:「所以假設你有桃花心木,這種被認為是溫暖音色的木頭,他會吸收比較亮的頻率。楓木,明亮音色,則是吸收了比較溫暖的頻率。」

那琴頸的木頭與結構呢?Ormsby說,多片夠成的琴頸在聲響上對琴弦比較沒有影響,因為不同的木頭有各自不同的頻率,即使它們都是同一種木頭,或是從同一塊原木料上裁下來的。「這些不同的木材對於弦會各自取走不同的部分,然後彼此也會互相對抗那微妙的振動,所以抵銷掉它們對於弦的影響,這會比較好嗎?恩,讓你的耳朵做決定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頭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