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吉他玩家來說,能自己幫自己的吉他換弦是很基礎的事情,因為吉他要常常換弦,再怎麼不濟,也應該儘量三個月換一次弦。換弦不但是讓吉他音色變好最簡單的方法,而鏽蝕的弦增加Fret的磨損速度,那才是得不償失啊。

幫木吉他換弦其實很簡單,雖然簡單,但是一般店家還是會收個手工費,這很正常,你不會換,就不要怪人家這麼簡單也要跟你收錢。

雖然換弦有很多種方式,但是這邊介紹最簡單也最單純的方式,沒有甚麼特別的技巧,也沒有甚麼特別的眉角,可能換弦的時間會長一點,但是也比較不會失手。

步驟:


卸下舊弦

首先當然是要把吉他上的弦放鬆。不知道要轉幾圈才夠鬆的,那就轉20次

把弦放鬆往哪轉?這...轉轉看就知道了吧?好吧,面對弦紐的時候,順時針轉是鬆弦,逆時針轉是緊弦,因為手勢的關係通常只能讓弦紐轉180度,所以轉20次

換弦1  

喜歡的話還可以一次轉兩根弦:一六、二五、三四,因為我們有兩隻手。

如果你是讓吉他站著來轉鬆弦,那麼轉鬆之後,把吉他以面板朝上的姿勢平躺在一個安全的地方,比方說夠寬廣的桌子。

拿出你的捲弦器,最好是附剪斷功能的那種,台灣一般都是賣Planet Waves出的Pro-Winder。

沒有的話,建議你去買一支,最多三四百塊,可以省下你不少工夫,還可以避免新手拿尖嘴鉗或斜口鉗失手刮傷吉他的風險。

現在拿著捲弦器,通常套在旋鈕上的那個套筒,會有一個半圓型的缺口,用它從琴的尾端往琴頭方向扣住弦釘,往上將弦釘拔出。

換弦2  

弦釘拔出來之後,將弦抽出弦釘孔,並且從琴頭將舊弦卸下。

有時候會有弦釘拔掉,但是弦卻抽不出來的情況,這是因為弦球,也就是弦上會有一端有一個小的球型物體,通常是小圓環,卡在弦釘孔裡了,找個小螺絲起子稍微撥一下就可以讓他鬆開了。

有的人會說,換弦的時候不要把弦全部鬆掉,要一次一根放鬆來換,不然會傷到琴頸...

其實吉他的琴頸並沒有那麼脆弱,就算你平常是鬆一根換一根,但是送去調整或整理的時候一定是全部都會鬆掉的,所以這種弦一次都鬆掉會傷到琴的說法,就當做獅子的鬃毛會生髮一樣聽聽就好。

不過新手來說,為了避免換錯弦,我想一根一根換,算是一個不錯的防呆措施。

也就是說,你可以全部放鬆,但是一次只拔掉一根弦釘,把舊弦拿出卸下,換上新弦之後再換下一根弦。

熟練之後,你可以一次把所有的弦釘都拔掉,然後把所有的舊弦都卸下來,趁機清理一下指板上的髒汙汗垢,還有響孔附近的灰塵,那些平常因為琴弦擋再中間而不好清潔的位置。


裝上新弦


卸下舊弦後,你可拿出你的新弦,準備裝上去。

裝上去之前,拿舊弦比對一下,或者是看看包裝上的註記,不要裝錯弦了,雖然發生這種蠢事的機會很小,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人都幹過。

換弦3  

接著,把新弦中有弦球的那一端,放入弦釘孔,注意,不要去折它!

換弦01  

換弦4  

除非你能夠精確的折在裝上去之後必然會發生折角的位置,比方說下弦枕的接觸點,不然不要去折或者弄彎它。

不知道從誰開始,有一種做法是裝弦的時候要折一下,這種做法據說有兩種不同的目的,一種是減少弦球卡在弦釘底部的狀況,讓弦比較好裝;另一種是說要讓弦球卡在弦釘底部。


圖中那片深色木頭就是琴橋板(但琴橋板不一定都是用深色木頭製作)

第二種說法顯然不對,因為弦球應該卡在面板內側的琴橋板(bridge plate)-為了避免弦球傷到面板內側而裝置在琴橋位置面板內側的硬木板。這樣才能傳導弦的震動到面板。

換弦00   

第一種說法是多此一舉,因為良好的弦釘與弦釘孔本來就可以透過裝弦時的手動調整,讓弦球直接頂在琴橋板上,多折那一下雖然可能可以減少麻煩,但是卻造成弦上不必要的折角,增加弦因為物理性質衰弱而斷掉的風險。

那麼如何讓弦球卡在琴橋板上呢?

當你放入弦之後,要將弦釘插入弦釘孔的時候,先插入一半,然後試著將弦往外拉,你會感覺到弦可以移動,但是因為你弦釘已經插入一半了,所以不會跑出來。

換弦5  

那當你拉到弦球端的纏繞部位稍為可以看得到的時候,差不多就表示弦球已經在琴橋板的位置了,就可以把弦釘插好,記住!要讓弦釘的頂端留下可以讓拔弦器深入的空間才是對的,不要整個頂端硬壓到弦釘孔上的圓形凹槽中啊!之後在透過將弦轉緊,它就會緊靠在琴橋板了。

換弦6  

接下來是把弦的另一端,穿過弦紐上的弦孔,記得先把弦孔轉到正對著指板,這樣弦在穿過弦孔之後才能夠拉直而不傷到新弦。

 換弦7    

穿過之後將弦輕輕拉直,然後量取兩個弦紐之間的長度做為預留,抓住多出來的那一段的位置,往後退回弦紐,準備繞弦。

換弦8  

也就是說,如果你換的是第六弦,那麼當你穿過弦孔拉直後,量到第五弦弦紐的位置,接著抓住那個點往後退到第六弦弦紐,然後開始繞弦。

換弦9     

繞弦的時候,用另一隻手將那根弦固定在上弦枕該弦的溝槽中,可以避免弦跳開。

換弦10    

你可以用手轉弦紐來繞弦,也可以使用捲弦器轉弦紐來繞弦,我的習慣是,先用手繞到弦在弦紐上形成小於90度的夾角,也就是弦已經固定在弦紐上後再用捲弦器來繞弦。

繞弦的時候要注意,弦是由內而外繞上弦紐上的弦柱,也就是你再面對弦紐的時候是逆時針轉,不要繞反了。並且讓弦在弦柱是由上往下,一圈一圈繞。

換弦11  

比較粗的弦需要至少繞上2~3圈,細一點的則為3~4圈,差不多就是我們取得預留長度。

換弦12  

把弦上緊之後,由於張力的關係,弦球會緊靠在琴橋板上,所以纏繞段就會比較明顯的可以看到了。

換弦13  

注意:上面這種量取預留長度的做法,是預留長度的最低值,在比較細的弦上,我會建議多取半段,也就是兩個弦紐之間長度的一半。

換弦16  

如果在第三或第四弦,因為再往上已經沒有弦紐了,你可以取到琴頭頂端的長度。

換弦15  

當然弦在弦柱上有幾種不同的遶法,所以你可能會看過有弦柱孔上下各一圈,或者是類似綑綁的方式,這些不同的做法目的都一樣在於將弦能穩定地固定住,避免走音。那我在這邊使用的這種方式是最簡單,也是最容易上手的方式。

一根一根把弦換好了之後,調音,然後彈奏一下,再調音,剪掉多餘的弦,再調音。

換弦18

光看這張圖我覺得就好過用一般的鉗子

把舊弦和剪下多餘的弦都捲好,不要隨便塞到垃圾桶,這對收垃圾的人來說很危險,很容易被刺傷,而且也不環保。

換弦19  

弦是金屬製品,是可以回收的資源喔,我們在教室有專門回收弦的袋子,一般也可以全部捲好收到你新弦的外包裝,這樣回收人員會比較安全,剩下的其他包裝就依照回收類型分類吧。 

換弦20

收工! 


好了,再簡單說一下:

一、順時針弦轉弦紐把弦放鬆

二、使用捲弦器拔出弦釘

三、把舊弦從琴上卸下來

四、將新弦弦球端插入琴橋上的弦釘孔

五、調整弦球位置後插好弦釘

六、利用弦紐間的距離取出預留長度

七、將預留長度的位置退至弦紐上的弦柱孔

八、逆時針旋轉弦紐使弦在弦柱上由上往下遶

九、所有弦換好後調音彈奏調音剪斷調音

十、資源回收愛地球


障礙排除:

下面介紹換弦中遇到的障礙如何處理

弦釘拔不起來→弦釘其實不應該拔不出來,甚至可以徒手拔起來,因為弦釘孔與弦釘之間的尺寸應該要吻合。然而由於中低價位的吉他通常不會做到那麼精確,還有木頭可能因為濕氣而膨脹等因素造成孔徑變小,於是會卡的太緊。

所以如果用一般的方式拔不起來,你可以嘗試幾個方法:

換成從琴頭往琴尾端的方向扣住弦釘,然後用下弦枕當做支點,利用槓桿原理將弦釘拔出。

換弦21  

此外有一些專門拔弦釘的工具,有的類似小叉子,有的類似套筒或鉗子,會讓你比較好施力,但是我想一般的人手邊比較少有這種工具。

當然你也可以嘗試用尖嘴鉗或老虎鉗,只是容易用力過度把弦釘夾壞了,包塊布可以稍微減少傷害。

不過在這步之前,不妨先嘗試先把其他弦的弦釘拔起來,把舊弦卸掉,然後用手拿稍微有點硬度的東西(老虎鉗!?)從響孔進入琴身內側將弦釘由內向外輕敲。這種方式也適用在弦釘老化斷裂的情況。

對於新手來說,做到這一步還拔不起來的話,我的建議是拿去樂器店處理吧。

雖然也可以自己處理,但是如果過程之中不幸弦釘斷裂,一般人有備用弦釘的機會可能性不高,還是得拿去樂器店;而且如果你的弦釘孔孔徑太小,樂器店也可以進一步的幫你處理磨寬,免得你下次又拔不出來。

如果你不想把弦釘孔弄寬一些,最簡單的處理方式就下裝弦釘的時候,不要一心把它壓到底,壓到差不多感覺有固定就可以。

繞弦時弦不聽話沒有一圈一圈由上往下繞→通常有外層纏繞的弦會比較有摩擦力,所以比較好穩定,但是較細的弦一二弦是平滑弦,容易因為摩擦力較低,以及弦徑較細的關係而不容易穩定,你可以嘗試其他的穩定方式。

 換弦10-1  

而對於細弦較軟容易彈來彈去,造成鬆弛而不會乖乖的繞上弦柱,這時候就需要稍微將弦拉緊。

換弦17  

稍稍將弦提起,讓弦可以有點張力而不會鬆弛就可以,注意與弦的接觸點要避開指甲,使用指肉來避免折到,同時也要注意角度不要太深,造成折痕。

換弦17-2  

其他常見的問題,只要前面的步驟和注意事項能做到,通常就不會發生,比方說

換錯弦→第二弦換到第一弦之類的

弦扭轉錯邊→結果弦出現在弦紐外側的

string  

沒有抓預留長度→結果繞的圈數不足

繞弦的時候沒有穩定琴弦→所以繞的亂七八糟

.

.

.

.

.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木吉他 民謠吉他 換弦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