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是說Stacey Kent是爵士樂,那麼對很多比較"正宗"的爵士樂迷來說,大概不會十分同意,他很多歌聽起來與其說是爵士樂,不如說是民謠風,特別是帶有半生半熟的法式風格,配上她淡淡的唱腔,實在感覺起來就像是秋夜清涼晚風裡欲眠的片刻,或者是夏日午後樹蔭下的蟬鳴。

又或許可以說這是在老式而又客人稀稀落落的小酒館,喫茶店,甚或是路邊市集圍繞著咖啡香的街頭演出,總之,絕對不是那種會讓人想到國家音樂廳的地方。

整場演出超寧靜,舞台上的人演奏也超輕柔。的確Stacey Kent不是厚重鬧熱路線,不過真的在這樣的一個場地聽那樣的演出,整個氣氛就有種不大協調的感覺。話很多,動作很不專業,遠遠的看就像是大學女生的表演,這不禁讓我想起之前的一個學生。間奏的時候,在台上原地踏步,然後轉過身去,大概又覺得屁股對著觀眾不大好,就又轉成側面,黑色洋裝的裙襬搖晃著,彈唱的時候會一直看著左手以致於沒有對著麥克風,彈著彈著就笑場了...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演出者是不是受到觀眾的擁戴了,如果是路人甲大概就會想說,這樣也出來賺,如果是聽眾,笑一笑就過去了。Stacey Kent顯然非常受到觀眾的喜愛。話說四年前我就準備要看她了演出了,結果要買票的時候已經空了(那年我就錯過那場,還記得那年的Kenny Garrett很讚,比他第二次來惡搞好多了...),今年這場演出也是一樣,早早就空了。

大概是在四五年前知道這個人的,會去找她的歌主要是因為她的音樂裡當時有很大份量的吉他,我沒記錯的話,他上次來台灣就是跟吉他而非鋼琴一起演出。當時覺得她的聲音很適合睡覺的時候聽,淡淡的,不吵人,很像在你耳朵邊murmur。她的口氣相當好,這讓我想起有次和金士傑演出,光聽他唸歌詞,就覺得讚啦。可惜這次不是吉他,和我印象中的不大一樣。

算起來這應該是歷年來夏日爵士派對中少見,非常適合休息放鬆,甚至稍稍入睡也不為過的演出,這跟因為演出太無聊而睡著是不大一樣的,我想比起...比方說Tuck& Patti、Chick Corea & Gary Burton、甚至是一人組的Tommy Emmanuel都要輕柔許多,如果,是在lounge bar或者是子夜前的咖啡廳,在一點點薰香與嬉笑中聽著這樣的音樂,那就是滿點了。

延伸閱讀:
Stacey Kent的官網→http://www.staceykent.com/
Stacey Kent的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taceyKent

後記:

這次夏日爵士派對購買套票可以獲贈一片CD,原本以為是像之前一樣一張壓了幾首歌的合輯,結果拖到這場演出前才去拿,竟然是一張Stacey Kent的"最新"專輯(也不新了,因為是2007年出的),可惜裡面的吉他手換人了,聽起來音色和樂句都有點不大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