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都過了幾天了,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蠻爽的。

雖然在買票之前就有兩個人看過Scott Henderson的人告訴我去聽樂手音樂(註一)會蠻無聊的,不過抱著這種等級就算被騙也無所謂的心情,還是買了團購的票。

Scott Henderson在台灣開始有人知道應該是有一波台灣人去了MI回來之後逐漸傳開的,從他出沒的唱片來看,這位任教於MI的吉他手,和另外兩位樂手算是相當不同的生涯發展。

在非古典樂裡,歌手被注目的比重遠大於樂手,而也幾乎只有美國,這個具有龐大影響力與內需,並且把全世界當作國內市場,有讓樂手成為一種明星的能力。於是Scott Henderson、Jeff Berlin、Dennis Chambers這三位唱片銷售量可能只是人家零頭的老仙,在台北卻可能吸引了超過曾經是告示牌冠軍、銷售量以百萬計的Skid Row(註二)。

當然作為吉他手,一開始是抱著去看Scott Henderson的心情而來的,而且他也不負盛名的展露出它在音樂上驚人的想像力,以及將想像轉為演奏的實力,尤其Giant Steps這首歌曲更是讓人驚豔,之前也曾經因為朋友的介紹買過幾漲Scott Henderson與Tribal Tech的專輯,也透過它所寫的Chord System教材試著來了解他的思考與手法,不過當場看到,而且還是這首歌的時候就很不一樣了。然而這樣的驚艷卻讓Jeff Berlin給更加的昇華了。

如果不是因為和Scott Henderson同台,實在很難了解到Jeff Berlin的層次已經到了如此水準。想起買票前兩位朋友的評價,這場超過兩個小時不中斷的演出,或許也是因為有Jeff Berlin的加入而不致感到滿溢的耗弱。於是之後我就特別的專注在Berlin身上了。

雖然有兩次比較明顯的解體,不過三個人在台上玩的還是讓觀眾很開心,而且當Berlin翻玩Tears in Heaven的時候,我想許多人對四弦貝斯的想像也將因此有所啟發。

活動結束後,和原本當天要趕場去看,但是臨時取消演出以至於同行來看大三元的顧忠山三人組吃點東西之後轉往Sappho,趁著王義中老師的薑餅人樂團在那邊演出來Jam一下,這一去又是長了新的見識與體驗。

雖然有著中文名字,不過顧忠山與鼓手Chris Trzcinski實際上是美國人,鍵盤手Steinar Nickelsen則是挪威人,原本當天在BlueNote的演出取消後,在Zephyros的邀請下前往Sappho,當然我們也先跟薑餅人講好了,畢竟這個場子是薑餅人的。

Organ Trio的演出在台灣不大常見,之前Zephyros老師曾經和兩位樂手做過Organ Trio的表演。雖然這次Jam是比較臨時性的,不過依然可以看到這三位目前以中國上海為主要活動地區的樂手的實力。鼓手Chris的打法相當繽紛,鍵盤手Steinar對於音色控制上的獨到之處,雖然是用YAMAHA伴奏琴上的Organ音色,依然呈現出華麗的變化,至於Lawrence,對於一般的台灣吉他手來說簡直可以說是另一個次元的水準了。據說他們當天才剛下飛機,又是看完大三元連站兩三小時之後,已經可以見到疲態的情況下,上台還是如此活力,只能說佩服啊。

不過Jam的時候臨時被丟上台的薑餅人貝斯手也真是讓人驚訝,鳥仔這個練瘋話比練貝斯更出名的傢伙,竟然已經有這種可以和三位老外PK的程度了,Jam過程中毫無懼色,雖然可以感覺到他與這個三人組還不能說是輕鬆以對,但是獨奏上的氣勢以及節奏對點來說大致都還能精確對應,實在是不只是喇賽一哥啊。

連看三團,這實在是充實的一夜啊!

 

(註1)樂手音樂並不是指演奏音樂,而是指某種只有樂手才會有興趣的音樂類型。有時候是指比較技巧性導向,以至於在音樂性上比較不足的技術音樂。

(註2)其實我沒有去看Skid Row的演出,不過有去的朋友A說現場不到400人,但是另一位朋友B則說只有80~100人,至於大三元當天我自己估計應該至少有400人以上。當然詳細的數字主辦單位最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