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台灣許多玩"融合樂"的人來說,日本的T-Square與Casiopea大概是相當熟悉的兩個樂團。而且從這次T-Square來台灣演出前一週,還有所謂的T-Square Tribute的活動,可見他們在台灣的知名度與影響力。

對我來說,T-Square也是小時候開始接觸比較非重搖滾樂一個點,雖然我從開始玩團的時候就不是走重金屬/重搖滾路線,不過還是比較歐美流行一點,這種日系樂團對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當初因為學長們有個團開始做這類風格的曲子,後來跟的團也做過幾首T-Square和Casiopea的曲子,總算對他們比較認識了一些。

上半場的演出感覺比較鬆散,休息的時候我開玩笑跟朋友說,打電話叫三樓的阿哲上去彈...今天的演出在下半場進入狀況,音控也比較好,音樂也比較緊湊。看來安藤先生中場抽根菸之後果然清醒許多,聽說演出前一天他還跑到阿通伯租借幾顆效果器,有Digitech、Fulltone,今天也還在到處借音量踏板...相對於管樂手與吉他手,鼓手和鍵盤手雖然是新咖,但是卻是今天出盡鋒頭的主要人物,除了多次獨奏之外,如果要論"比較爵士"的話,今天鍵盤手可是在獨奏中顯露出了他對這方面的內涵。

不過,如果要說在音樂中使用了許多非順階和弦,然後有很多Session和切分變化,就叫做爵士樂的話,我也蠻推薦另一個在台灣也很紅的"爵士樂團",叫做Dream Theater...

其實融合樂,甚至是爵士樂,在音樂行銷上往往被廣泛的使用在各種無法歸類的音樂裡面,或者是某種還是以特定風格為主,但是因為它添加了其他元素,以至於我們無法給它一個確切的名詞,就把它分在所謂的融合爵士裡面,同樣的,所謂的當代爵士,或者是輕爵士,到底是不是爵士樂,從出現起就一直是樂風分類學上的一個爭論。

基本上T-Square就是一個日本流行搖滾樂團,我們可以很輕易的在其他J-Pop的音樂中聽到這些元素,但是那些音樂並不會被我們當作是爵士樂。

由於給爵士樂下定義是不大可能的事情,因此我們只能說,假如有一條光譜線,T-Square應該是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開辦以來,找過與其他人的爵士樂最不一樣的樂團了。

當然,這並不會改變T-Square在樂迷心中的地位,從今天聽眾的反應可以知道,從最後安可的Truth出現的招財貓陣就可以了解到,雖然這樣的音樂已經不再吸引我,但是依然簡單有力,並能煽動聽眾的熱情,而觀眾也知道該如何回應,讓今天的演奏會在興奮裡結束。

結束後和幾個朋友與學生在外面聊天,臨走前喵了一下側門,還在簽,真不愧是T-Squa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