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鼠老虎滿街跑了一陣子之後,蔡依林的新專輯「野蠻遊戲」終於正式發行了。雖然今年蔡依林和金曲獎無緣,但是新專輯的買氣似乎不受影響。金曲獎從來不是票房保證,更不用說當它越來越與流行脫鉤之後,這個獎對於流行音樂界的意義就越來越薄弱了,對於唱片公司來說,白花花的銀子遠比不切實際的獎牌有吸引力多了。

這張新專輯有兩個數字挺嚇人的,一個是收歌超過100首,一個是從上萬支的麥克風裡挑出100多支讓Jolin試唱,我想新聞稿上特別提到這兩件事情,想要傳達出來的是,是這張專輯在音樂製作過程中的態度。不過只要對唱片製作流程有點概念的人都知道,哪張專輯的選歌中沒有破百?隨便收一收都得聽上兩三百首歌,像Jolin這種等級的歌手,就算收到五百首以上也不算過分(註1),畢竟以一位商業價值這麼高的歌手來說,給她相稱的音樂製作水準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吧,如果說真的只有100多首,那反而不是多,而是有點少了。真正令我好奇的是,那個上萬支麥克風是指到網路商店去挑嗎?我想就算把全台灣夠等級的錄音室裡的麥克風加起來也不會有上萬支吧?而且試唱100多支,這如果是真的那也真的是太令人佩服薛老師的耐心了,不過這最後找出來的麥克風真的是限量版(註2),而且是在台灣比較罕見的麥克風品牌。

嗯,既然是從這麼多的歌曲中挑選出最後的十首歌曲(扣除開場的演奏曲),究竟是不是讓人期待的好歌呢?從頭到尾先把這張專輯整個聽過一遍,不禁捏了一把冷汗。

在新專輯正式發行之前,單聽「野蠻遊戲」就讓人覺得「這就對了!」,從音樂的方向和造型,清楚且一貫的路線,雖然在音樂上沒有驚奇之處,但比之上張專輯中相似的曲目來說,「野蠻遊戲」的旋律和賣點顯然更接近「看我七十二變」,這張我個人認為是Jolin最成功的一張專輯,但是相對於「看我七十二變」來說,這張「野蠻遊戲」的歌曲在動聽度和動感度不但沒有達到新聞資料上描寫的等級,比之「城堡」還稍嫌弱了些。

這次新專輯,唱片公司為Jolin創造了三個名詞:JISCO、J-Power、J-Game,清楚的標示出他們想要這張專輯是「和遊戲有關的」、「有力量的」、「舞曲的」。但是專輯中的慢歌太多了而且擺設的位置很有煞車的效果,以音樂屬性來說想要做出的舞曲感就被這些慢歌給打散了,就像是你在高速公路上,一開始很順暢可以跑到100km/h,然後突然塞車變成30km/h。從「野蠻遊戲」之後,接著是一首比較Rock的「許願池的希臘少女」,然後在「天空」做第一次煞車,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重新加速,「反覆記號」和「酸甜」又減速了,「OH OH」之後接「獨占神話」又是慢歌,然後突然一陣緊張的「追殺邱比特」、碰一聲又停下來「好想你」。

天啊!現在是春節返鄉時刻嗎?

不過,現在大部分人的聽歌模式已經從專輯變成單歌了,大量的從網路上下載歌曲,不需要一首一首這樣聽下來,從這個角度來說,曲目安排似乎也不是那麼大問題。單歌單歌聽的話這張專輯有很多具有主打相的歌曲,已經播到爛的「野蠻遊戲」不說,「許願池的希臘少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追殺邱比特」都是十分搶耳朵的快歌,節奏一下去就跳起來;「獨占神話」帶點中國味道,瀰漫著近年來漸增的武俠風,雖然是王力宏的作品,但副歌聽起來反而聯想到周杰倫。

雖然慢歌不是這次專輯文案強調的方向,但是「天空」仍然是一首很好聽的抒情歌。這首歌旋律走向有點像鋼琴味道較重的「倒帶」,蔡依林情緒鋪陳挺好,只是主歌部分的低音似乎音域過低,以至於聽起來唱的略有吃力,如果是用呢喃搭配口白,也許會有很好的表現。不過從Jolin創作歌詞的「反覆記號」,偏民謠風格的「酸甜」來看,Jolin在低音音域的表現依然有進步的空間,或許可以說,Jolin在快歌的表現比慢歌好很多,因此這張專輯應該如同唱片公司所創造的JISCO一樣,加重舞曲的份量,放大優點,才能呈現出J-Power的力量在哪裡。

走過經紀糾紛,當時有如燙手山芋的蔡依林,在「看我七十二變」裡重新出發到更好的位置上,至今那張專輯仍然是我認為Jolin最具代表性的一張專輯,「野蠻遊戲」大致上還是複製成功經驗的成果,我必須重申,對於商業性的歌手來說,我不覺得這有任何問題,他們和音樂性取向的,比如說「創作型」藝人,或者「獨立」音樂人,有不同的取向和標準,如果今天是強調音樂原創性的藝人這樣幹,那可能要請他改姓莊了。不過炒冷飯這檔事畢竟和流行是牴觸的,Jolin還需要另一張「看我七十二變」來幫助她創造出另外一條成功的路徑,至於何時,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註1)但是近年來好歌難收的問題一直是很嚴重的,由於唱片銷售量急遽萎縮,作者很難依靠創作維生,於是許多作者只好另覓生計,這個情況影響最大的是中間位置的作者,新作者可以靠年輕燃燒熱情,已經在業界取得一定位置的老作者則可以依賴舊作品和既有人脈維持穩定收入,相反的那些有一定經驗累積的作者,雖然能夠做出有水準的作品,同時又能有創新潛力的想法,卻必須在現實壓力和理想燃燒中選擇,而新作者隨著年紀增長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反映出來的就是台灣音樂圈的斷層。如果我們用唱片銷售量來推估的話,作者收入減少約三分之二。


(註2)這次使用的手工限量麥克風,是德國的Brauner公司所生產的Valvet Voice®,這是一款真空管麥克風,我們可以把他看作是Valvet的高級版本。每支Valvet Voice®都由技術人員手工組裝,使用耐操好凍拚第一的JAN管,並由Dirk Brauner親自調教每支麥克風。據實際聽過錄音的人說這支麥克風聲音高音的部分亮但不刺,甜味較重,低音的部分也不鬆散,有接近Neumann M149的水準(是音質,不是音色喔),但2900的定價,比起M149的5399,可是平易近人許多了。

不過,這個價錢還是離我很遠啊...orz

雖然音域、混音取向、其他設備等因素都會影響最後聽到的聲音,不是實際參與這張專輯製作過程,並沒有辦法確定麥克風的影響有多大,但是這次的慢歌很明顯的Jolin的聲音顯得比前幾張專輯厚重許多,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比較看看。


Brauner的官網:
http://www.brauner-microphones.de/
http://www.braunerusa.com/valvet-se.html






蔡依林「野蠻遊戲」 2004年4月25日 SONY/BMG發行

曲目:
1.  Intro 序曲-Welcome to the J-Game 
2.  野蠻遊戲
3.  許願池的希臘少女
4.  天空
5.  睜一隻眼 閉一隻眼
6.  反覆記號
7.  酸甜
8.  OH OH
9.  獨佔神話
10.  追殺邱比特
11.  好想你

官網連結:http://www.sonymusic.com.tw/pop/jol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