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大多數的歌手和音樂人,都非常認真的在作音樂,即便Kuro上抓下來的MP3相對於CD根本毫無品質可言,也無法完整呈現出製作過程中投入的心血,你還是可以見到這些人在錄音室裡面為了那種一轉成MP3就消失的細節在仔細調整。然而,總是有些人的專輯讓人很懷疑,這樣子的專輯,到底是要表達什麼東西?到底是有沒有要求歌手?套句吳佩慈的歌詞,「是不是有人聾了耳朵」?

這就是我聽到嚴淑明新專輯「不要說我壞」的感覺,原本只是試聽看看,因為對她很不熟悉,結果卻出乎意料,到底是為什麼她能出唱片呢?

歌曲本身平平,旋律沒有特別好聽,感覺有點老氣,有幾首歌在編曲上多次運用轉調製造效果,卻突顯出歌曲本身的缺陷,快歌無法讓人擺動身體,慢歌想按快轉鍵,有如雞肋,食之無謂棄之可惜,至於歌手的表現更是有待加強了,音色不佳,缺乏情緒,大概只有音量大小的變化,屬於一般人去KTV唱歌會說好,但是真正上舞台或是進錄音室就無法感動人的那種水準,雖然有利用和聲遮蓋缺陷,卻依然缺少打動的力量。

說真的,走美豔路線來出唱片,至少要有點誠意,比如說蕭薔就讓人感覺是玩真的,讓人知道你在音樂上的誠意,而且,蕭薔的歌聲好聽多了。

同樣發行歌手生涯中的第二張專輯,吳佩慈顯然是比嚴淑明幸運多了,最近發行的新專輯「Look At Me」專輯可聽度比「不要說我壞」高出不少,雖然搞出破五萬穿比基尼的噱頭,但至少不用靠皮肉上封面炒新聞。然而演唱的水準顯然還可以更加強。

「Look At Me」的選曲和製作實力上有著相當的水準,但是歌手的表現才是一張專輯成敗的關鍵。和嚴淑明的「不要說我壞」一樣,吳佩慈這張「Look At Me」的A1單曲也未能表現出主打熱力,「請原諒我」是是好聽的慢歌,但演唱的部分有待加強,「分不開」的節奏感和編曲補足的歌手的不足,拯救了這首快歌。

編曲真的是非常的重要,特別在快節奏的歌曲上,編曲往往能夠掩飾單調的旋律或者是平淡的演唱,「開玩笑」、「蝴蝶效應」、「Look At Me」、這一路下來,雖然吳佩慈的歌聲不吸引人,但是製作和編曲通力合作,讓這幾首歌依然突出。「爽快」以「賞我」則是比較跳Tone的曲子。

而和「不要說我壞」一樣,「Loot At Me」也放了兩首Remix,這兩首Remix的水準相當不錯,比起「不要說我壞」裡面那兩首為了保留演唱部份而顯得俗的Remix要耐聽多了,是專輯裡的意外之作。

在「開玩笑」這首歌的歌詞裡,吳佩慈寫著「想說我憑什麼 還可以再唱歌 是不是有人聾了耳朵」,很戲謔的態度,卻讓我聯想出一個問題,究竟什麼樣的藝人才能夠在藝能界長長久久?譁眾取寵、賣弄皮肉風騷,或許能博得短暫的注意,卻也要面臨轉型的困難,老是靠著負面新聞上版面,並沒有辦法讓大家去喜歡你的音樂,唯有真正的內涵才能支撐一個藝人在艱苦的演藝道路上前進。唱歌不好聽都有入圍金曲獎的機會了,只要不倒下去,人生就充滿著無限可能。所以囉,批評歸批評,請眾位歌手好好的努力加油啊,套句日本漫畫常見的台詞,把我們這些不能出唱片的人的份給努力回來啊!

嚴淑明「不要說我壞」2005年4月7日 喜馬拉雅發行
曲目:

1.不要說我壞    2.通牒
3.撒野       4.釋放
5.Say You Love Me  6.想你Forever
7.一刀兩斷        8.陪我看雨天 
9.要說我壞[Remix]   10.通牒[Remix]






吳佩慈「Look At Me」2005年4月19日 全員集合發行
曲目:

1.看我的     2.請原諒我
3.分不開     4.開玩笑
5.蝴蝶效應    6.Look At Me
7.爽快      8.賞我(吳佩慈/何志健)
9.分不開/看我的 10.Look At Me[Club Mi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