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和其他樂器相比,例如鋼琴、提琴、管樂等等,想要吉他自學的比例會顯得較多。每次遇到想要自學的人,我都會想,沒問題,想自學就自學。等卡關了自然就會去找老師了。

undefined
示意圖‧吉他老師的幻想

自學究竟能不能學得好?我相信一定有這樣的人,完全靠著自己摸索,買書看影片等等,然後走出自己的一條路,這完全是有可能的。但是面對現實,就跟DIY一樣,雖然我能看著說明書組裝IKEA的家具,但不表示我能夠買工具回來把木板(還不是原木)變成一樣的家具。

所以如果我打算做木工,我一定會先去找個師傅跟,或者,至少要去上個木工班。

回想我自己開始吉他之路的過程,一開始我是參加學校社團,然後發現其實在社團學不到甚麼東西,進去的時候買了一把很難按的團購吉他,每次去社團都看到已經會彈的學長自己玩,而真正讓我開始練琴的,是我去教室報名了吉他課,從第一堂課開始就很清楚的知道要練甚麼,沒幾堂課就超越了我在社團兩學期摸過的進度。

這個世界是這樣,你以為省下的東西,必然會在其他地方被賺回去。

第一個老師叫我別繳費(因為他說沒東西可以教了)之後,有段時間沒跟老師,自己去買了一本爵士吉他教材,然後從第一頁就開始練,但是總摸不著頭緒,雖然覺得書寫得又好像很正經(是真的很正經),就矇著頭練,沒多久就練不下去了,不知道為什麼要練這些,練這個有甚麼用,直到後來跟了另一位老師,甚至是後來累積了經驗,才慢慢知道這本書在講甚麼。

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最適合自學的,其實是樂理。

因為樂理是一種知識,尤其是作為一個吉他手所需要的程度來說,並不是十分複雜的知識,比方說記譜、音程、音階、和聲、和弦等等,這些東西都有很清楚的定義,比較容易搞混是書本間有時候有名詞的不同,但是在多所比較之後就會知道那些是比較主流的用法。

相對於此,彈奏就不是這樣了,彈奏最大的問題在於,你以為你做對了,但是你沒有。

一方面這是因為控制力還不足,另一方面則是還沒建立出判斷的能力。把音彈出來就有很多種層次上的差別,一開始不靈活的手指,在要求上自然比較單純,隨著學習的程度越來越深,這些層次才會被展開。

回到我自己經驗來說,我的老師不只是拿譜叫我彈出音符,他會講解動作的要領,分辨我彈奏的聲音,要求我正確的彈奏出樂譜之外的細微差異。

自學就像漫步走在沒有去過的景點,四處逛逛冒險,體驗在未知中找尋出路,那種驚奇的刺激;而參加導覽,透過有目的的路線與解說,則是如同找老師學習,提醒你未注意的細節,與深入的探索景點的意義。這兩者並非只能擇一,在學習吉他的過程中,在達到某個水準之後,也是有沒跟老師靠自己摸索的時候;而就像一開始說的,自學卡關了,自然就會去找老師,透過老師的幫助找到練習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