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兩年前我開始在YouTube找其他國家的音樂來聽,那些離台灣可能很遠可能很近,但是不是一般會去注意的國家,累積下來也有一些想法,想說來筆記一下。基本上台灣關注的音樂市場,不外乎華語、日韓、英美這三塊為大宗。然而這個世界有那麼多個國家,去聽聽看他們的流行音樂-而不是所謂的世界音樂,看看他們和我們有甚麼一樣不一樣,這應該是個有趣的事情吧?

YouTube是個很方便的工具,他比Spotify、KKBOX、iMusic方便的地方在於,串流音樂平台有取得授權的問題,因此沒有取得授權的歌曲,你在平台上聽不到,而且YouTube有影像,這又比只聽音樂能更進一步,能看到MV的拍攝,讓我除了音樂風格之外,也能得見那個地方的審美、說故事的方法,(美化的)生活影像等等。

我首先想到的,是離我們很近的東南亞地區。第一個是越南,理由很簡單,台灣有很多越南來的朋友,而且很多是婚配而來的,他們的孩子陸續也長大了,我自己的親戚中,或者是教室的學生,都有這些台越交融的孩子。一開始沒有特別找流行歌曲,只是在找越南的吉他影片,結果發現蠻多有意思的東西,比方說他們為了演奏傳統音樂而特別加工的電吉他、好像越南人經常會在吃飯的時候彈琴唱歌、發現了很猛的素人歌手、還有影片瀏覽率都超級高這件事情。

越南的YouTube流量相當高,可以排進世界前15名,雖然越南的人口有我們的四倍,不過他們的影片瀏覽率看起來不只是我們的四倍。當我開始找越南流行歌曲來聽時,就發現他們的觀看次數比我們的流行歌曲歌手要多上好一大截。有些朋友問我怎麼找到這些歌曲的,其實透過Youtube的演算法,搭配關鍵字以及個人偏好點擊,最後YouTube就會推薦很多歌曲出來。

如果從流行歌曲的風格來說,我覺得越南其實和台灣相當接近,韓風在越南可算是很強勢的風向,如果從台灣並沒有很強的原生韓風歌手來看,越南人真的很擁抱韓國呢。事實上一樣在越南投資很多來說,我們對於越南的影響的確沒有韓國強大啊,韓國已經是越南這個全球十大成長迅速旅遊地的第二大收入來源了。也難怪我那時候第一個翻到的就是被認為是"致敬"G-Dragon的Sơn Tùng M-TP。

Sơn Tùng M-TP的《LẠC TRÔI》這首歌當時給我感覺是很新鮮的,不論是我本來對於越南的想像,或者是之前看越南的吉他影片,都沒想到原來越南的流行音樂已經走到這個地步。當時這首歌發行半年,播放次數為一億四千萬次(目前兩億),比Twice的《TT》還更快破億。音樂與畫面都讓我覺得很厲害。當然Sơn Tùng是當紅偶像比較有資源,而且很明顯的可以看到他對韓風的致敬。話說最近八卦版上才有一篇《[問卦] 有沒有youtube發燒第二4越南歌的八卦》,其實就是因為Sơn Tùng發布了最新的單曲MV《Hãy Trao Cho Anh》,那天我稍微看了一下大約以每小時100萬次往上加,兩周後播放次數就破億了。
Sơn Tùng M-TP的《LẠC TRÔI》,當時拿來跟學生玩猜國家小遊戲的歌曲。

其他帶有明顯韓風的,例如出身韓風舞團ST.319的MIN與ERIK合唱的《Ghen》、Bích Phương的《Bùa Yêu》、Suni Hạ Linh的《Thích Rồi Đấy》、Chi Pu的《Mời Anh Vào Team (❤ ) Em》等等,最近JustaTee也才和朴孝敏HYOMIN合作的新歌《Cabinet》,不只是越南人賺韓國人的錢,韓國人也很努力地在賺越南人的錢啊。

不過除了韓風歌曲,大多數的越南流行歌曲我覺得還是比較接近台灣八九零年代的情歌路線,這讓我有一種音色和聲音都比較現代,但是回到過去的感覺。比方說Hương Tràm的《Em Gái Mưa》、Đức Phúc的《Ta Còn Yêu Nhau》、Hiền Hồ的《Em Ngày Xưa Khác Rồi》,MIN的《Đừng Yêu Nữa, Em Mệt Rồi》,JustaTee的《Đã Lỡ Yêu Em Nhiều》,Tóc Tiên《Em Không Là Duy Nhất》,Nguyễn Trần Trung Quân的《Màu Nước Mắt》等等。


Nguyễn Trần Trung Quân的《Màu Nước Mắt》,這MV的設定太有意思了,算是去年看到最有趣的。

另外讓我感覺越南與台灣偏好類似的,嘻哈風的播放次數也是相當引人注目,不依定要很嘻哈的曲風,許多歌曲中也都以饒舌代替了間奏。SpaceSpeaker這廠牌的藝人經常在演算法中跳出來,例如BINZ、Kimmese、Andree Right Hand、Rhymastic、Hoang Touliver等等。不過我比較喜歡Đen Vâu這位比較民謠風(?)的嘻哈歌手,我蠻喜歡他的歌曲中那種沒那麼電子的感覺,有種草根味道,然後MV畫面都是大山大海看了很舒緩,他最近也開始和主流歌手合作,YouTube播放次數大增。另外女嘻哈歌手Suboi也很不錯,在一片男聲中也不遜色。


Đen Vâu的《Ta Cứ Đi Cùng Nhau》,吉他的線條很引人入勝。

如果要說和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我覺得越南好像沒有像五月天這種等級的樂團,一般印象中,泰國、印尼的樂團風比較強的感覺,早年菲律賓也有不少樂手在台灣樂壇打滾,但是YouTube推薦給我的越南歌曲中就很少有樂團,播放次數比較多的例如Ngọt,和主流的次數很明顯地有差別,更不用說像Windrunner這種金屬樂團,雖然最近簽入了國際公司,但是播放次數也是(令台灣樂團羨慕的)非主流樂團吧。(不過根據教室老師指出,Windrunner有來過台灣的音樂祭)

如果要說特別欣賞哪位的話,這兩年下來我最推薦的是Tiên Tiên,這位老實說不是正妹的歌手,卻很有特色,她每次的新歌都有些意思,不一定是很前衛,但是聽得出她在每次的作品中的嘗試,聲線也是吸引我的主因。


Tiên Tiên與前面提到的SpaceSpeakers的Hoang Touliver合作的《Em Không Thể》,是她目前YouTube上播放次數最高的歌曲。MV中的女主角Trần Morr Hồng也有出現在前面提到的Nguyễn Trần Trung Quân的《Màu Nước Mắt》中,她的IG臉書(...等等,好像哪裡不太對...)

YouTube上有個俄羅斯指彈吉他大叔Игорь Пресняков (Igor Presnyakov),應該很多玩家知道他,專門改編歌曲為指彈演奏,也曾經和Tommy Emannuel合作,就改編過多首越南流行歌曲,最新的一首歌就是,Sơn Tùng M-TP的《Hãy Trao Cho Anh》。他改編過好幾首亞洲歌曲,日本的米津玄師、韓國的BTS、Black Pink、印尼的Andmesh Kamaleng、Wahyu...,不過目前還沒有台灣歌手的歌被改(黃明志是馬來西亞人)。老實說,這真是衝播放次數的高招(他改編Sơn Tùng的歌播放次數都破百萬)。

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我把覺得有趣(不一定好聽啦)的越南歌曲放在一個播放清單中,不然臨時想到要翻出來也是很麻煩,有興趣的話,應該是個方便的起點。
 

題外話,越南的同志歌手似乎比較容易出道?當然整體比例還是很低,不過有好幾位同志身分的歌手,女同志比較多,雖然從播放次數來看,並不是非常高的那個等級,但和我們相比,數量上,或者是形象上的公開度似乎還高一點點,越南雖然比許多國家寬容,但目前並不承認同性結合,這一點蠻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