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有網友來信問到的問題,覺淂這些問題也是玩吉他的朋友會常碰到的問題,所以經過原發信人的同意,把問與答的部份貼在這裡,讓有類似疑惑的朋友們參考。:

 (以下藍字為問題,紅字為我的意見,內容有稍做編輯與補充)

: // 調tone問題
: .要怎麼調出想要的音色?
你需要先知道你想要的音色是什麼樣子,如果你不知道,那你當然會調不出來。

我覺得找音色不要用否定法,不是說那個音色我不要,那個音色我不要。要想說我要的是這個音色,然後這個音色和那個音色有什麼不一樣。知道不一樣在哪裡,才能知道要怎麼調出你要的音色。

: .面對因場地變化之不同音箱,如何調整?
我的方法是先不考慮這個問題,因為這個問題實際上沒有絕對正確的解答。

由於你實際上在家調好的音色出去都會因為音箱不同發出不同的聲音,所以除非你可以帶音箱或指定音箱,不然只能到了現場再做調整。

現場基本上是儘量以音箱上的EQ作調整,但是實際上EQ有他的限制,由於牽涉到音色的變數實在太多,所以只要再一個可以接受的範圍就好了,就不用過於擔心音色上的小差異。

現場演出變數太多,能預先準備就準備,不能準備就補正,不能補正就調整自己的心情好好演出才是。

: // 樂器之間吃tone問題
: .我的樂團中有兩把吉他,好像常常會打架,原因何在?
一般來說是因為頻率沒有避開。

這個問題可以透過音色上,或是編曲上的調整來處理,在樂團中可能還要進行團員之間的溝通來解決。但在這之前你必須要真正的意識到你的樂團有"兩個"吉他手才行。


:
.主唱搭配簡單的樂器(木吉他)表現的很好,但是搭配樂團演出反而沒有表現出來,原因何在?
一種可能性是Vocal無法掌握與樂團一起表演的方式。

在樂團擔任主唱,和唱KTV或自彈自唱或一把木吉他是不一樣的,前者有完整的編曲和效果,後兩者都是單純的"伴奏"樂器,會以主唱為唯一焦點。

另一種可能性是,你們團員沒有把主唱該有的空間給留出來,所以他被你們的音符給淹死了


: // 即興問題
:
.假如你彈一段不太複雜的和弦進行,我可以跟著jam,雖然音都對,但是彈出來卻很bala
:  沒有章法,沒有特色,充其量只是亂彈...
因為你沒有想法所以只能亂幹。

我想你可以把這想成是做簡報這,除非你已經很熟練於即席組織想法並流暢表達,不然你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簡報完,可能老闆也開始狗幹了...


: .我不需要練速彈,因為我是上班族,沒有很多時間練,而且我年紀也大了...
速彈從來不是我教學上的重點,我對技巧的想法是要能足夠應付想彈的東西就好。想彈快的人就該練快,沒想要成為切肉機的人也沒有一定要練到240四連音的道理。

你覺得自己需要彈多快就該多快,但是技巧一定要能夠支撐你的想法才行。

: .在樂團中我主要是編幾段不停重覆的ridd(頑固音),過門音或是一小段solo
:  到目前為止,我都是憑著感覺在彈,編不出好聽的東西,這是我最想提升的能力...
那,你腦中有浮現過一分一秒好聽的東西嗎?如果有,趕快抓住它。

如果你的腦中從來沒有浮現過好聽的內容,可以從模仿你聽過的好聽的內容開始。

: // 不同樂風編曲問題
:.說來慚愧,玩了那麼久的吉他,都沒有真正去學習某種樂風,也不知道在編某種曲風的過程中要注意些什麼...
這種東西有時候是感知力的問題,所以你前面的一些問題的原因在這裡就可以找到一些答案了。

一般來說,一個藝人或樂團,或者是一種樂風的歌,如果你聽很多,並且認真抓過,你會發現有一些元素會不停出現,那有的元素是普遍性的,有的則是比較獨特的,這兩種都很重要,如果你能抓住它們,自然會對你的問題有所幫助。

更進一步是把這兩類東西和你自己的想法結合起來,這一個層次說實在的,做得好就是你的,做不好就...繼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