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的Guitar World有一篇蠻有趣的小故事,主角是Joe Satriani和Steve Vai,隨手簡單翻譯一下:


話說當年青春少年時時,在長島長大Joe Satriani和Steve Vai,一個是老師,一個是學生。1973年,13歲的Steve Vai去找Joe Satriani學吉他,前後大概有四年的時間。

這裡有一段影片,來自新專輯《從衝浪到震波》(From Surfing to Shockwave)的訪談-主要是討論Joe Satriani的生涯-他們兩人談著各自在音樂表演與吉他學習上的經驗。聊著聊著,Steve Vai突然提到一段往事,他曾經被Joe Satriani趕出去,因為他沒有做好課前準備,而這「可能是他音樂生涯中最關鍵的一個事情」。

影片一開始是Joe Satriani在聊他跟咆勃鋼琴家Lennie Tristano學習的事情,他說Lennie Tristano是一個要求很高的老師,如果你搞砸了,他會叫你別上了。
(譯註:影片約1:01處)

「他很嚴格」Joe Satriani說,「你犯了一個錯,這堂課就完蛋了。」

「這種事情你也對我幹過。」Steve Vai說。

「有嗎?」Joe Satriani問。

Steve Vai接著就說到,在他剛跟Joe Satriani學琴的時候,有一次沒有準備好,結果是怎樣被他趕回家的。

(譯補:「那是我第二堂課」Steve Vai說)

「這是我音樂生涯裡最好的一個經驗之一,可能是最關鍵的。」Steve Vai說。

(譯補:「我在別的地方也提過這個事情,這是一個很長的故事,不過我現在先不婊你」Steve Vai說

「我記性不大好,我以前也有提過...總之在一開始的一堂課,你寫下『記住指板上所有的音符』。」Steve Vai說

「就這樣?哈哈」Joe Satriani說

「對,就一周,那時我想『別鬧了,我一定記不住的』,因為我就是記不住嘛!」Steve Vai說。「一周後我去找你,你就說『來在第二弦上彈升F』,我就『阿?』(看著指板)『阿?』『阿?』,然後你就說『停!下課了!』,接著就在書本上寫下,『如果你不知道音符,那你就一無所知,驚嘆號』,然後就叫我滾了。真棒。那天在走回家的路上,是我人生中的轉淚點,從那時候起我就決定,絕對不要在沒有完全準備好的情況下彈奏。這真有趣,這麼小的事情卻帶來這麼深刻的衝擊。」

「真的。」Joe Satriani說「那就是Lennie Tristano對我做的事情,所以我又得開始吃藥了。」

「哈哈哈哈哈哈」兩人大笑。)

 我們來看一下影片:

Joe Satriani接著提到了一下Lennie Tristano講過讓他印象最深的幾段話。

「他教導我最多的是,作為一個樂手應該如何,在音樂生活上,全心抓住即興的感覺。」Joe Satriani說。「這聽起來很容易,因為人們總是以為即興就是彈出東西來,但這其實比那個深奧多了,這並不是重複的彈著你已經會的,那些你確定和朋友一起或者是在舞台上,那些可以彈的東西...那些真的很難捨棄掉。」

接著他們聊到了今年的G3巡迴,他們會和Guthrie Govan以及Guthrie Govan的樂團,the Aristocrats一起演出—貝斯手Bryan Beller和鼓手Marco Minnemann會擔任節奏組,目前在義大利有三場夏天的場次已經確定了,其他的還在橋。


 

身為一個吉他老師,在這裡奉勸大家,千萬不要對你的學生這麼做,除非他是Steve Vai,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