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在整琴的時候自拍了一段《你怎麼捨得我難過》的吉他Solo翻彈,原本只是覺得好玩,不過一直以來我都有個想法,整個吉他教學上,尤其是電吉他的部分,都是以英語的歌曲和教材為主。當然這有歷史發展的脈絡因素,比方說電吉他基本上因為搖滾樂成為主流而跳到第一線,而搖滾樂畢竟史發展於英美,而英美在其中發展出許多經典等等。但是台灣的流行歌曲中其實有很多有意思的吉他彈奏,即便是在前樂團時期,以芭樂歌為主的華語歌壇也是有很多精彩的吉他彈奏,那既然開了個頭,後續也就選了一些難度不高,但是我覺得線條清楚有記憶點的吉他Solo來翻彈。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是黃品源於1990年發行的首張專輯【男配角心聲】中的主打歌,這首歌是Am調,間奏段的和絃進行基本上是常見的四度圈進行,也就是每個和弦都走到他自己的四度去,基本上這也可以看成是一串終止式的連結,所以這個進行很「強勢」,聽起來很自然而然。當然也不能排除是因為我們從小到大常常聽到所以習以為常到很自然,不過不論是本來就很自然,或者是因為後天的刺激而覺得自然,這都顯示了這個進行式很容易聽,大家很喜歡聽到的。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_Guitar_Solo-1.png

當時拍的時候沒有特別去聽原曲先採譜,只是憑印象彈,第五小節第四拍之後是雙吉他的和聲,所以上面這個譜例是我彈的有87%像的內容。

這個間奏可以分為兩段,旋律採用了模進方式,第1小節的內容依照和弦在第2、3小節出現,這有兩種效果,一個是強化樂句的印象,另一個滿足聽眾預期。所以如果你有一個很棒的樂句,重複他,改造他,讓它們為清楚的主題,那就能夠被記住,而被記住是很重要的,流行音樂甚至可以說是「記憶點的戰鬥」。

那第一段的模進是往低音走,而且也走到蠻低的音域了,於是第二段他用一個上行音型把音域拉高一個八度,然後把琶音的動機往上模進,最後在旋律上的節拍也是反覆前一個節拍(1又1/4拍+三個1/4拍)。第八小節Bb代用帶來很強烈的轉折的效果,拉長的拍數有豁然開朗的感覺,Solo其實是收在E7的推弦上,後面的兩拍四連音是我多加的,原本的位置是弦樂,透過下行將氣氛和緩下來可以接到主歌。

好了,我們來聽聽原曲吧。

原曲的吉他好像是由黃品源自己彈奏的,但是現在數位音樂上都沒有當時的製作的人員名單,所以我也無法確定。

難度:★★☆☆☆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