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15長期以來,我以英國手工繞製的Newtone吉他弦為木吉他的主要用弦,雖然也有試過其他的弦,不過還沒有特別讓我感興趣的弦。

最近有同行引進了一個弦的品牌,叫做Acoustic Science,因為看到幾位臉友嘗試,也讓我產生了好奇心,特別去找來試用看看,這下可好,似乎是可以列入常用弦的清單唷。

一拿到弦,很難不被他的包裝給吸引住,但又不是那種很正面的感覺,而是「怎麼會有弦這樣包」的想法。從包裝來看,這弦相對於其他品牌的弦,外包裝超大,已經跟貝斯弦差不多了,然後上面特別標示了,這是一個可以重複使用的袋子(Reclosable Bag Keeps Strings Fresh),恩,弦打開就要換,買這種等級的弦,沒有人會只換一根或其中幾根吧~ㄚ啊~~~,為什麼要做可以重複使用呢?不過這種夾鍊袋的方式,俗稱冰火弦的Kerly也有用,但人家比較小包啊~~~,這一點真是讓我不得其解。IMG_4411  

也許是說可以先看看裡面裝什麼在封起來?不對啊,它不是把夾鏈打開的設計,而是夾鏈之上有個可以拉下來的封條,要先把這個封條拉掉,才能打開這個弦,也就是說,他就像是零食包裝一樣,你要先把上面密封的地方撕開,吃不完的再用下面的夾鏈封起來。

IMG_4410  

是說看起來也很像是放在賣場裡的果乾還是小魚乾之類的啦,也許可以回收這個袋子在日常生活中用吧。

打開之後,他的弦是六條捲在一起,咦?上面有個奇怪的塑膠盒...

P_20160320_153829  

這是一種有趣的防呆裝置嗎?但是上面並沒有標示第幾弦哩,難道是怕那個弦球會產生什麼傷害?也是想不大透,畢竟那個塑膠盒不是可以打開的,他看來功能就是讓你把弦解開之後可以一條一條的抽出來而已。這真是和冰火Kerly的奇怪束線片有異曲同工莫名之妙的設計。

題外話,我一直覺得Kerly那個束線片的設計很怪異,因為很難回收,外層是紙而裡面是金屬,要分哪類呢?拆開分也很麻煩;還有他的電吉他和木吉他採用不同的分類,電吉他分三束(兩兩兩)而木吉他分四束(兩兩一一),然後裡面還要放Color Code卡,真希望他們可以改一下減少垃圾量。

另外還有一張敎你怎麼把弦抽出塑膠盒的小卡,背面還寫著請小心開封與裝弦...這個要印也印在包裝外吧~~~

以及一張貼紙...orz

IMG_4412  

話說Kerly在紅銅以上的弦也有附貼紙,真希望可以不要常態性的這樣做,垃圾很多啊各位大哥。

總之,弦也打開了,裝上去之後,沒有意外的是,它比Newtone的弦硬。由於原本已經知道它是Elixir價格以上的弦,而且本來也知道Newtone的弦其實比較軟,所以預料他會比較硬,不過還是有點意外,因為用原本的力道來做顫音(Vibrato)與推弦(Bending),會不夠。

但是,這個聲音,真意外!

話說Newtone的弦有個明顯的-如果硬要說的話-缺點,就是他的聲音比較醇,穩定甜美,但是沒那麼亮,這一點在需要吉他的音色比較突出的時候,會顯得相對的退縮。也因此如果需要比較更亮一點的聲音,我還是會裝其他的弦,比方說Carlos或John Pearse,但是這兩個弦對我來說有個不大滿意的地方是,Carlos太大顆,John Pearse毛邊比較多。

這個科學麵,啊不是,科學弦,他的亮度夠,泛音較多,Presence很好,但是聲音不會刺刺的,也不會太大顆,而把空間吃掉,而且有甜度和很好的動態,彈起來,很容易得到足夠的音量,在刷弦的時候,Pick接觸的聲音也很漂亮,不會搶戲。

說到這個刷弦,則是科學弦非常令我感到滿意的地方。他的分辨度非常好,每根弦的聲音都很清晰。我是比較偏好弦和弦之間會相互共鳴的感覺,彷彿一個音和另一個音會融合在一起,這也是我喜歡Newtone的原因,而一般的弦往往是弦與弦彼此分得太開,好像不在一起的那種孤立感,而科學弦在這一點上則是表現出很好的分辨度,但是又不會彼此無關,這種特質在一開始以手指彈奏的時候,會覺得似乎有點空,但調整一下觸弦,以即使用較多的刷法之後,發現這其實是他的一個優勢,而且可以和Newtone的特色互補,在節奏性比較強烈的曲子,或者是使用較多節奏性手法的演奏上。

基於上面這種特性,我覺得在刷法伴奏上,他應該會比較容易讓人聲進入其中。

Acoustic Science的網頁上,宣稱了他這個弦的製作技術,經過向幾位材料方面的朋友請益之後,我想可能會是PECVD在弦上的應用。以往的包覆弦,通常是以一層膜將弦包起來,將弦隔絕在手汗、油垢、灰塵等等造成音色下降的因素之外。那這個科學弦,則是利用電漿將該公司的特殊配方(也許與弦材料的晶格結構很接近?)作氣相沉積,使得弦低表面能化,除了讓弦的表層更加平滑之外,更造成自潔的效果,使得水分、油質、灰塵等聚集成小珠而掉落。

話說這段話打完我都覺得「真的假的?」了。

所以目前還不確定的地方就是,這些處理是否能讓弦的音色持續比較長的時間。要注意的是,重點在於音色。很多人對弦的耐用度是以「鏽」,甚至是「斷」來做判斷,這其實是不對的。弦就算看起來沒黑,其實表面也可能已經有極細微的鏽,而就算是包覆的極好而沒有鏽,也會因為金屬延展而疲乏。至於用斷來做判準,那就更沒道理了,有時候碰到弦好幾年不換,鏽得綠綠黑黑的就是沒斷的吉他,我是連摸都覺得膽顫啊。

因此現在要觀察的重點就在於,裝上去之後,音色能否保持兩個月甚至更長的時間。

最後的答案,就留待時間回答我們吧。

裝上去第三天的狀態(居然第一天忘了拍....orz)

page

 

 試錄一小段:

兩個月之後我們再來看看這款弦的狀態吧。


 

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之後,這組弦也開始出現舊化,不過音色的部分還能維持住一定的表現,大約保持還不錯的狀態達到三個月,其中有經常性的彈奏與演出,到了四個月的時候聲音就整個鈍掉了。

比較奇怪的地方是,相對於電吉他弦比較快就出現舊化,木吉他的平滑弦部份卻沒有太明顯的鏽蝕,整體呈現比電吉他好上數倍的表現。

結論:不喜歡E牌太硬的音色與手感者,可以考慮科學弦,而且這兩者在木吉他弦上的價格算在同一個區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