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在PTT上看到有人說他要敎一位完全不會彈吉他的人在一個月之練會陳奕迅的《全世界失眠》,然後唱給別人聽當生日禮物,一時興起來簡單編一下一個「一根手指彈吉他」的版本。

首先,因為是什麼都不會的人,所以要儘量單純化與簡單化。考慮到左手必然是不靈活,而且也沒有時間能讓他讓慢慢的練習,還要避免手指疼痛造成的障礙,方向上以能夠按越少弦越好。

因此,我決定把左手設定在用一根手指按弦就好,同時把位變動也儘量少。於是我採用了變化調弦法,同時做了和弦延伸,這樣一方面按法很簡單,另依方面和弦聲響也比較豐富。

由於要使用空弦,所以我在Open C和Open G中挑選,然後依據歌曲中的和弦再對其做調整,最後得到的調音如下:

 (第一弦→第六弦)
調音:E C G E A D




當然如果是不同的人來做,也有可能有其他的調音法,所以這個結果只是我個人的選擇。

由於我是設定在C調,比原唱低一個全音,所以如果要唱原調的人可以在第二格夾Capo。

右手的部份也要簡化,所以基本上只使用一種指法(部分地方使用T121):
           ┌┐
        T1233121
        ────────

如果還要更簡化,也可以就用pick每拍刷一下就好了,反正重點是彈唱,伴奏的部份淡淡的流暢就好。注意刷的時候按法上有「X」的要做消音。



打印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