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47  
前一篇寫了Acoustic Science的木吉他弦試用心得,當然不能錯過它的電吉他弦。

照片就不多了,反正包裝前一篇已經介紹過了。

一樣有奇怪的塑膠盒,一樣有小心取出的警語卡片,一樣有貼紙。

首先,無意外的是,科學弦真的比較硬!!!

原來琴上裝的是D'addario NYXL .010~.046,換上去的科學弦也是選用一樣的弦徑,採用拆一根換一根的方式,所以先換了第六弦之後,馬上可以感覺到它比NYXL硬,和還沒拆下來的弦之間有明顯的張力差。

接著換上五四弦,然後換了第一弦,科學弦的第一弦推起來,力道的感覺比NYXL的第二弦只低一點,而且這時候又發現一個很意外的事情:聲音比較悶。

張力大的部份,由於木吉他弦上已經有經驗了,並不會感到意外,但是比較悶這件事情就很意外了,因為在木吉他上面,我們的經驗是它比較亮,泛音比較多,但是在電吉他上卻沒有這種感覺,而且似乎音量有點小?

抱著懷疑的心情,把剩下的二三弦也換了。

再次意外的是,音量比較小的感覺沒有了,整組弦的平衡感很好,但是音色真的和木吉他弦給我們的印象很不一樣,他完全不是亮的路線。

張力比較大的情況反映在琴橋搖座稍微的拉高了,不過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推弦是真的要比較用力,但是如果想要彈奏低音弦有比較厚的感覺,甚至於是Drop-D的調弦,這個張力倒是蠻合適的。

不過這有個問題,通常Drop-D調弦的曲子會以現代兇猛的走向為多,但是這套弦並沒有給我現代兇猛的感覺。

相反的,科學弦的音色有種復古的風格,有厚度但是不亮,EQ全擺中間的時候聽起來像是Treble被拉掉一些。

延音很好,甚至在Decay的過程中還會有一些回復,很容易就可以做出回授的效果。

最特別的是有鼻音!他很容易就可以發出那種,Gary Moore或者是Santana,也許比較像是Gary Moore的那種音色,再加上延音的表現,彈狗血灑滿地的獨奏真是....讚。

這個鼻音的表現,以第二弦最明顯,尤其是作Tone Swell的時候,那個音色變化也比較戲劇化。

有鼻音通常是拿來形容琴的,雖然這把琴是PRS,但是它本身原來的音色比較現代,所以原本裝NYXL的時候並不會太過感覺到這個表現,換成科學弦之後整個鼻音就出來了。(應該不是鼻塞吧?哈哈~)

聲音的顆粒比較厚,但是卻不是重,在這把PRS Custom24上,表現出來的卻給我一種「好像是Stratocaster」的感覺,但是厚度又比較厚,也許可以說有點類似Custom 22?

整體而言,這種表現的確是相當令人意外,但如果是趁趁趁或速彈派的,也許就要考慮一下他的音色與張力這兩個特色,雖然在稍微的適應之後,這弦其實也比一開始時的感覺要好彈,尤其是那個延音~~~啊嗚~~~

接下來,還是和木吉他弦一樣的問題,究竟這套弦,可以撐多久呢?尤其是科學弦的價位和其他電吉他弦的價位差。

初裝照片:
IMG_0002-horz  

 

 


 

先說結論:不推薦。

測試員一號的弦裝上去之後,音色比預期的早就出現變化,弦的外觀也沒有保持我們原本預期的久。

另一位裝上去之後,據他所說在隔天就出現銹斑,我則是在兩週後看到那套弦,非常驚訝,已經很明顯的黯淡與出現銹斑。

考慮到這弦的價位,以及該公司所標榜的特色來說,這個結果讓我非常意外。

過快出現舊化的現象讓我無法接受,即便他有的一開始測試時的音色表現。

透過官方粉絲頁詢問也沒有得到任何回應,只能說遺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