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Eric Wang老師提供,對於想要入門Fingerstyle木吉他演奏世界的朋友相當實用。

 


fingerstyle 如何入門

常常被學生問到一個算是簡單卻又不失重要性的問題,請問finger style該如何入門?這個問題我想世上應該沒有絕對性的答案吧!不過撇開技巧及其他的因素來說,我想通常會問這個問題的學生,對民謠的彈唱應該已經不陌生了,而且也開始對於呆板而固定的指法感到厭煩〈或是膩了〉,想找些指法變化性強的歌曲或是直接進入演奏的領域,但是拿到了市面上發行的演奏曲譜,卻又不知該從何下手,對於面臨以上種種困境的學生,我以多年來的演奏經驗,從兩點方向出發,各提出了幾點提供參考:

一、給要進入民謠演奏入門的你,必須將以下幾點準備好

1、必須對於現有固定的指法能夠理解,並且完善的對著拍子練習。最好是可以自彈自唱了,歌喉音色和歌唱技巧方面,別太差就好,但是拍子要抓得到,畢竟唱歌這回事有部份是依靠先天條件。

2、要有視譜能力,也能看到譜後馬上辨識並轉換成吉他的把位。

3、當然對於基本和絃的按法不陌生了,也有了基本的樂理基礎如轉調、了解基本的音程與音階結構,能從和弦記號知道和弦組成音能找出和弦按法。

4、反覆聆聽你所練習的曲目。

5、對於Travis picking 〈俗稱三指法〉或是藍調規律性的低音撥弦有初步的理解與彈奏能力,因為它將是你進入演奏領域的基本功。

 

二、給已經踏進民謠演奏入門的你,若你拿到一份譜卻怎麼也練不起來或是不順,必將檢視以下幾點是否做好:

1、這份譜是否符合自身演奏能力或是自我喜愛的歌曲,這很重要,你必須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與喜好,才有辦法擴大你的野心與演奏能力。

2、是否運指上出了問題,這點可透過影片的觀看而得知,也可透過經驗得知前後和絃的把位與手指頭的更動是否順暢;後者可能要讓手指頭嘗試在同一個和絃把位下如何用不同的手指頭按出。

3、反覆聆聽你所練習的曲目,多聽原曲讓你能多一點了解輕重音的感受與演奏技巧造成的聽覺變化。最重要的是作者想傳達的感受。而若能夠對照著彈也是不錯的方式。

4、分段的練習,可讓你完整穩固整首歌曲,而不是拼命往下練。

5、在短時間內密集的訓練,也就是這一兩個星期內或是一兩個月內每天不斷的超時數的練習。

結論:無論如何,你必須對吉他充滿熱情,才有辦法經得起重複片段練習的枯燥過程。也唯有持續不懈地努力練琴,才會累積突破困境的毅力與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