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學吉他的朋友因為過度依類六線譜,以至於雖然能彈出譜上的內容,卻無法了解自己在彈什麼,也無法將譜上的東西做轉換或者是挪用,練了一堆練習或歌曲之後,卻依然無法自在的揮灑旋律。

這樣的問題似乎和六線譜的記譜方式有關,因為六線譜記載的是左手彈奏的琴格與動作,而不是記載音符,看六線譜的人很容易陷入不知其然的狀況,所以應該要改看五線譜才對。

真的是這樣嗎?

去看看只會看五線譜的一些鋼琴玩家,對他們來說,五線譜所記載的不也是他們要按的琴鍵與動作,去看看一些吹管樂器的朋友,五線譜對他來說也只是反映出某組按法,那為甚麼同樣是反映動作的六線譜卻成為了一種容易讓人只看到動作而看不到音符的方式呢?

我回想自己剛開始學吉他的時候,老師給我的練習是以簡譜寫成,我自己買的教材是以六線譜寫成,練的歌曲如果有譜會有五線譜與六線譜,當然看六線譜是最快的,我雖然會讀五線譜,但是能夠有還算可以的視(五線)譜演奏能力是在底細養成的,因為發下來的分部譜上只有和弦譜和五線譜,但是在那之前,我也不曾因為只讀六線譜而不知道自己在彈什麼音的問題,所以我想,這可能和記譜的方式沒有很大的關係。

我想起曾經碰到過一些彈鋼琴有十年以上的人身上看過類似的情況,對他來說他也只是把譜上的豆芽直接反射在琴鍵上,其實他並不知道他彈的東西是什麼,比方說什麼和聲,什麼調性變化之類的等等,當然不知道這些他還是可以享受彈出來的音符,就如同彈吉他的人光看六線譜也能彈出任何一首歌,只是如果不僅想滿足於照本宣「歌」的話,能夠理解那些東西還是比較好的。

所以關鍵不在於使用什麼譜,而是在於你有沒有去思考譜上的格子是什麼,有這樣的動機,即便是看著六線譜,也能夠唱出Do Re Mi來,如果沒有去思考,就算是讀五線譜也只是一種豆芽菜與動作的反射。這種去了解的「企圖」,我認為是學習上的重要驅力。

當然,這並不是表示學吉他的人可以不用管五線譜,就我的觀點來說,視譜是重要而且基本的,一個吉他手應該能夠順利的閱讀五線譜、六線譜、簡譜、和弦譜等常用記譜法。就像六祖雖然不識字也能因為聽聞經文而開悟,只是攤開史書,因為識字而能開悟的人數恐怕數倍於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