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今年夏日爵士原本要邀請的爵士老咖Lee Konitz確定不來,找了前幾年來過台灣Kenny Garrett,買完票的時候爵士大狗仔還在說既然之前看過,不如省點錢別去好了,早知道我真應該聽他的建議。

今年夏日爵士的第一場表演從Feedback開始,然後就是有如重金屬般的鼓打節奏配合可稱為人類Loop器的貝斯手不停的壓迫著聽覺神經,聽一首兩首還享有什麼把戲,第三首開始我就用衛生紙當耳塞了,這個音控是怎樣?以為自己在做搖滾場嗎?Kenny的Sax很多時候都被鍵盤的音色給吃光,於是又努力的拉高Sax的音量,換氣聲超明顯,高音超刺激的瀰漫在空氣中,鼓手的每首歌都有如最後一首般狂打,配合著SAX的高音以及合成器與電管風琴那種散成一片的音色,在音樂廳中荼毒著我的耳朵,以致於我離場時感覺半耳鳴。

唯一一段比較顧耳朵的是鍵盤手與Kenny兩人獨留在台上的特別秀,雖然不知道為什麼明明是來台灣,帶來的特別曲目竟然是「阿里郎」而不是「Song For Difang」,也不知道為什麼五聲音階重複吹很多遍之後停在一個奇怪的半音上是想傳達什麼,難道是不論多奇怪的音符只要持續四小節就會變好聽嗎?雖然這兩年Kenny「受到不少東方的影響」,但昨天看來實在是讓我這個東方人感受不到什麼東方的影響。轉頭看著廳內的觀眾如痴如醉的表情以及最後雖然搞上五六次(註)的『你們還要嗎』的老梗依然受到觀眾的熱烈迴響,我不禁懷疑自己應該是耳朵有問題所以感受不到如此高深而有渲染力的音樂,也可能是因為我來自地球而無法明白火星音樂之美,或者是台灣觀眾實在是太良善而不願意讓遠來客人笑我們土?我不敢擅自為別人的品味做比較,想來應該是我太虛了吧。

整場演出不禁讓我想起,在重金屬節奏吉他聖經中,第三章的練習曲"The Tao of Metal"的解說裡有段話是這樣講的:

"Let the droning repetition pull you into a mindless, Zen flow.
Repetition is Good! Repetition is the god of rock, blues, and metal!"


果然,Repetitoin is the god!反正台灣人就是這麼好拐,隨便弄弄就High成那樣,每首歌惡搞個十幾分鐘大家也不會膩,不管solo多nonsense還是很有國際禮儀的拍著手,或許就像吉姆老師說的,好欺負吧。


奇怪,前幾年我明明有看過Kenny Garrett的演出,昨天我看的到底是誰啊...

(註)今天碰到昨天努力撐到完的Sax吉姆老師說搞了有十幾次,然後還搞了Rap才結束。而我在第五還第六次的時候就凍未掉的閃出去了,結果碰到了也是凍未掉的某爵士編曲黃老師,這不禁讓我想起前幾年看Jack Dejohnette時中場休息想起繳了錢還是要聽完比較對時,碰到多年未見的貝斯林老師凍未掉正要翹頭的事情。果然,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啊。


演出時間:2008年8月23日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演出人員:
Sax→Kenny Garret
Keyboard→Johnny Mercier
Bass→Lenny Stallworth
Drums→Justin Brown

延伸閱讀:
Kenny Garrett的官網→http://www.kennygarrett.com/
(有正常的Kenny新音樂Behide the Wall可以聽)

鼓手在YouTube上的影片↓





正好是昨天演出的人馬,試著想想這樣的東西要持續至少一小時半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