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陣子在PTT,針對網友詢問「如何增進自己的即興能力」的回文內容,想說這個主題也許可以另闢一個欄目,所以拿到這來整理一下。之前曾經在「如何進入即興演奏的那扇門」一文中分享過一些想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一看。

 

對於如何學習即興這檔事,我不大傾向像一般常看到的那樣拿樂理出來講,因為樂理所能複製的知識並沒有辦法保證出好聽的結果,再來大部分的樂理書其實也沒有告訴你如何即興,即便是標榜著敎你如何即興的書,其實對於還不了解即興這件事的人來說,大多還霧裡看花。

我覺得,即興就跟抓歌一樣,一定要從做開始。

抓歌是不管怎麼敎那些抓歌法則,你不開始抓,就是不會;即興也是同樣的意思,回想起當年突然領悟的那一瞬間,我只能說,要感謝當時的老師強迫我不停的彈。

以我自己碰過的學生來說,大多數的障礙並不在於樂理不懂,他們也知道和弦、音階、琶音等等,有的還練過不算少的樂句,但是你叫他彈,有些人就卡在那邊不知道要彈什麼。這除了無法很快的反應出音符在指板上的位置,這種熟悉度的問題之外,就是缺乏動機構成,缺乏聽到音符流動的能力,所以還是得回到前面那個問題,做。

一定是要一直做一直做,不管多難聽就是一直做,我們可以從已經知道的訊息裡去嘗試,比如說,想要彈和弦音,那就先把和弦音找出來,例如我們可以先固定在特定的把位,然後就彈這個把位上的和弦音。假如一開始跟不上,可以把目標音設定的更少,比方說你的和弦進行C G Em F(這是原發問者的和弦進行)加起來其實有7個音,那我們可以先將變數減少,設定只彈5聲音階,然後不停的去在這裡面彈你學過、你聽過、你想過的旋律,彈到你覺得抓到方向之後再增加音符的數量。

甚至我們可以做這樣的練習,儘量把音符減到最少,比如說是下面五個音裡的的某個音:C G E B D,注意喔,是某一個音,不是這五個音,這五個音是根據上面的和弦進行去挑選出來,由近到遠的音符。在音符只剩下一個或兩個的時候,要如何持續進行16、32甚至是64個小節以上,就很考驗我們對於節奏,對於音色,對於音符表現手法的想像力了。

當然現在的吉他手多半都會使用大量的音階和各類琶音等等來創造出特別的聲響,不過回想一下那些老搖滾,那些老藍調,那些老閩南語歌等,他們有用很多複雜的音階或和弦堆疊嗎?B.B. King的用音和節拍有很複雜嗎?顯然最核心的關鍵不是在於把樂理學得多複雜(更別說一般玩吉他的朋友常會討論到的樂理其實都是非常單純層次),而是在於你如何抓到動機的建立,你做的越多,就算一開始都不好聽,總是會往越來越熟練的方向前進的。

和抓歌不同的是,即興練習需要與人互動,我們可以找一個有經驗的朋友與你練習,或者是找一個老師來帶領你,他的工作不在於告訴你怎麼彈會好聽,而是告訴你你剛剛那樣彈好聽,或者是剛剛那樣彈不好聽。相對的,當他彈的很好聽,你也可以馬上問他如何構成樂句或者是看到他的手法。

在大原則上,一理通萬理通聽起來是很簡單,不過因為每增加一個變數(比方說增加音符、增加不同的key),就會增加你在指板上熟練的難度,因此就看你自己想要深入(或者說,離群索居?)到什麼程度,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需要去熟悉指板,同樣一個音,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情況下,例如說不同的音階中,或者是不同的和弦進行上,不同的音程,或者是用不同的奏法等等,儘量能夠本能的反應出來,是比較好的。這也是在部落格中「吉他指板的小秘密」的所要達到的目的。

總之,如果在Jam的時候,腦中反應的是現在是XX和弦,要配XX音,那表示還需要相當的努力,去把知識變成音樂的,而相對的,如果腦中反應的已經是XX聲音,然後旋律是在這個聲音中間流動,那表示我們就快要掌握到那種即興演奏的感覺了。

講到這裡,不由得要分享一下Mark KnopflerKenny Burrell曾經說過的話,我見過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也曾經陷入他們所幹樵的那種迷思,現在則努力的想要追求他們曾經達到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