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ummer of 69'是小時候為了湊歌數而練的一首歌,由加拿大搖滾歌手Bryan Adams所演唱。

這是一首簡單的歌,簡單到甚至不需要花太多時間來練這首歌,單純的Power Chord用切分做開始,卻有著十分振奮情緒的力量,整首歌只有幾個和弦。歌詞雖然簡單,那時候卻無法懂得這首歌的意義,如今聽來卻像聽著自己的故事一般,那隱藏在簡潔節奏中的一絲絲感慨,也逐漸的浮出來了。

昨天旺旺正好從北京回來,我和底細的Tenor志瑩、某大戶貝斯手xx甫、還在美國念錄音的賴xx以及賴xx在Berklee的學弟Alan練完團順便和旺旺一起吃個飯,這裡面除了志瑩和Alan是比較晚認識的朋友之外,其他的我們都是在大學時代玩團認識的人。吃飯的時候除了哈拉一些業界的事情或者是新聞之外,就是講著誰誰誰現在在幹麻的話當年,當一群人開始話當年的時候,就表示我們已經不那麼年輕了吧?

旺旺說,不要再感慨了...

回想起來,高二的時候因為校慶晚會的開場演出和同學弄了第一個樂團,代價是五個人裡面有三個人留級,只有我和主唱很狗運的只被當掉一科逃過一劫。然後我又不知死活的弄了一個比較久一點的團,為了找團員我還跑到當時在建中附近的齊柏林,透過三牛老師找到了一位痞歸痞,但天賦異稟(不抓歌也能練團還不被發現,應該算是一種天賦異稟吧)的王XX當貝斯手,還有一位我己經忘了名字,當時在中國工商唸書的鼓手,練起了和當時重金屬風不大相同的流行搖滾歌曲,我還記得第一次練團練的是「Died In Your Arms Tonight」這種灑狗血的情歌。大學時候的團,我也忘了為什麼會和超級大姐趙XX組團,但是高中時後的王XX繼續和我們一起玩,直到後來他迫於生活而與我們漸行漸遠,最後一次聽到他的消息是他在開計程車,然後趙XX大姐一直叫他不要吸安。後來很巧合的,找到的新貝斯手竟然是我高中校慶晚會那團主唱的哥哥陳XX,我記得那個團還有一位師大音樂系超迷巴哈的鍵盤手,有段時間還有個和我師出同門的吉他手周XX,不過現在除了超級大姐趙XX偶爾還會通通電話之外,當時的成員現在都沒有聯絡了。有次我在路上碰到了陳XX,已經是推著娃娃車和老婆在散步了。

昨天還知道,原來旺旺曾經Fire掉過XXX(這名字不能說,人家現在可是出過幾本書的吉他名師)因為XXX正好接在趙X後面來彈吉他....然後我們開始數著被他Fire掉的人名,例如他某位和女朋友一起出唱片的同學XXX,一個一個現在都是大牌...

大學的時候,在社團又認識了一票玩音樂的傢伙,當時我們社團在台北的校園樂團圈相當出名,有次有個獎金頗高的比賽,決賽裏有一半的人是我們社團或社友,學長姐們臥虎藏龍,光是熱音大賽的最佳吉他手就有朱XX和翁XX兩個,沒有頭銜但是厲害到莫名奇妙的又有三四個,一個平常總是穿的像是工友的學長黎XX,有次在台上彈「For The Love Of God」,像是在放唱片一樣,把大家嚇壞了;一個ABC的學長趙X和他的樂團總是在台上唱著那種如果出現在《Young Guitar》上會有恐龍標示的歌曲,從Living Color的Cult of Personality、Helloween的Eagles Fly Free到多啦A夢劇場都不放過,還有如果我沒記錯的話,Mr. Big的Addicted to That Rush,因為他們的貝斯手江XX那時候就讓我覺得Billy Sheehan其實也沒什麼,我記得他們還搞了一首前衛金屬大會串的創作曲,號稱抄了23首歌;有幾個學姊們弄了一個女子金屬團,在舞台上魄力十足,每次上台都會唱「I Want Out」之外,主唱王XX還會在社團聚會的教室裡抽菸和用幹字開頭跟學弟借打火機;那時候創作風氣不像現在那麼盛行,沒彈個幾個月吉他就嚷著要搞自己的作品,有個學長王XX念到後來變學弟,有次在練團室聽到他連續十幾的小節的四連音毫無瑕疵只會讓人膽顫心驚,他的團裡有個氣死人不償命的天才學長呂XX,什麼樂器都能玩(除了吉他,因為他說他的吉他手太厲害了),大學畢業直升碩士班,一年後又直升博士班,後來四年就畢業了。

昨天有人問我這位天才學長現在在幹麻?這...可能要去問現在是名編曲的呂弟弟吧?

撇開學長,同學也不是省油的燈。一位長相斯文的周XX,一付乖小孩的樣子,但是看了他彈吉他之後我就曉得速彈沒有什麼好練的了,天曉得他到底把「Far Beyond The Sun」彈到200還是220,搞得我們其他人(對,旺旺也在台上,還有江xx在彈Bass)在台上追他追的要死;一臉名媛模樣的蘋果姐姐李XX則是不慌不忙的抱了個熱音大賽最佳鍵盤手回家,她當時的鼓手男友丘XX大概是我見過最龜毛的鼓手,抓歌手寫的鼓譜跟印刷品一樣,後來我和他們組了個樂團,認識了小毛和小梁,一位邊Slapping邊踏步的貝斯手兼電腦狂,和一位擁有可以稱之為天后嗓音的主唱。有次演出天后嗓音不能來,結果找了丘XX的同學謝XX,當天演出雖然有首歌出現了嚴重的解體狀態,有一首演奏曲持續了五分鐘所有的樂手都不知道到底在哪裡,直到Sax手某資科碩士實在忍不住的Cue了主旋律才拉回來,但是那天的「When A Man Loves A Woman」就像是Michael Bolton親臨現場一般。

有時候xx甫記憶力真是好的嚇人,他竟然記得胖胖的學弟崔XX和目前華人世界最紅的吉他手曾經在社團留言本上因為對伍佰的評價不同而吵過,當事人都不記得了吧...

雖然社團隨著學長姐的畢業而漸漸轉型,變成了聯誼性社團,在我之後進來的幾屆學弟妹缺乏像我們或學長姐一樣從高中甚至更早就開始玩音樂的歷練,雖然實力有待加強,但是風氣依舊不減,有個學妹彭XX莫名奇妙弄了一個熱音大賽地區賽的最佳鍵盤手,然後她們的同學大概是不耐於熱門音樂社團竟然像是八條魚社一樣的逸樂取向,又或者是對於社團內的音樂風格無法認同,還搞了什麼酸社和另類音樂社,結果一個社團的人搞了三四個社團出來,卻也沒有因此而對立,反而還是好來好去的。一個胖胖的學弟崔XX和某位現在也是胖胖的醫生X洵,加上一個思想左傾行為右傾的XX甫學弟組了一個團,XX甫和X洵寫了一首每次演出必唱的「男人都是賤東西」是代表作,XX甫說他還再火車站遇到他生平第一個粉絲。那時候你說一個固定的樂團是有的,但是成員可能相互軋來軋去,因為胖胖的學弟崔XX和胖胖的醫生X洵原本是和彭XX學妹搞一團,然後他們的貝斯手XX瑜也和他後來的老公軋一團。社團裡的人相互湊腳,然後演出的時候就有團能上了。

想不到記憶力驚人的XX甫竟然不知道小白是你「好朋友」的同班同學...而且這件事情打擊到...

大學時候的玩團經驗大概是我在音樂上最美好的一段回憶了。那時候我們都還沒有變成大人,還沒有學會太多的現實面,還以為自己喜歡的歌有著世界上最美的音符,還沒有因為生活的壓力而用數字來評估付出的努力。

現在呢?學長裡還在彈吉他應該只剩下王XX了吧,他和兩個朋友開了間我們可以在中天新聞跑字幕時看到的音樂工作室;朱XX幾年前聽說在上班之餘突然又出現在某家樂器行敎吉他,昨天聽說他應該是沒在玩了;害旺旺Fire掉某吉他名師的ABC趙X學長出國(回國?)唸書就沒有下文了,堪稱最可惜的例子,他當時團裡面,每個人都是最頂尖的狠角色,現在應該只有貝斯手-某位也是從學長變學弟,還跑去坦帕灣晃了一年的超神奇的江XX-還在搞音樂;翁XX學長和老婆去了美國好幾年,生了三個還四個小孩,最近跑回來台灣傳教;翁XX學長的室友徐XX學長應該是念完了博士就留在美國了;工友黎XX學長聽說結了婚;我的主唱大姐趙結了婚又離婚;大姐趙的好朋友鍵盤手趙XX則在跑影劇娛樂線;然後有位曾經和我以及趙大姐一起玩團的另一位貝斯手趙XX同學,出過一個個人專輯之後就不知道在哪裡;電腦狂小毛好像出國了;天后嗓音小梁還在唱,在幕後為各位唱得亂七八糟的藝人們遮遮掩掩;蘋果姐姐現在在華盛頓和他的老公一起創業賺美國人的錢;龜毛的丘XX同學大概是我知道有真正在線上立下一些成績的人,至少他入圍過金曲獎,但台灣的唱片產業持續萎縮的結果,他現在跑去北京了;思想左傾行為右傾的學弟XX甫前兩年突然辭去穿西裝的工作,跑去MI混了一年半,每天去跟人Jam,一個學期搞了130幾個LPW的紀錄,並且弄了一個Outstanding Student回來,然後回去穿西裝繼續過著他更加右傾的生活;彭XX學妹跑到山上去實現他拯救台灣下一代的理想,還捅出一個啼笑皆非的簍子。

結果昨天睡前XX甫竟然跟我說,晚上和大家這樣聊著過去的事情,突然覺得自己失去了人生的方向...

鼓手X愷弄了個蠻爽的工作,和他老婆生了小孩過著堪稱M型社會前端的日子;有次在路上遇到好久不見的鼓手同學XX瑩,在幹電腦工程師,結果留下來的電話竟然是錯的號碼;XX瑜結婚的時候和她老公在台上唱分手吧,現在繼續幸福快樂的在電視圈裡打拚;XX瑜的老公楊XX的樂團花X隊長是一群愛好音樂的上班族們,曾經在我以前的公司裡發過一張專輯,現在也兩岸三地了;金屬團的學姊們早就不知道跑去哪裡;而某個學妹朱XX竟然寫了篇以六百五十萬出國旅遊的樂團的論文,據說現在在法國(而且昨天又聽到當年的新八卦);然後某個晚我兩三年的學弟溫XX,和某個我在功學社敎吉他時碰到的另一個也算是學弟的石XX,組了個現在最紅的樂團;他們剛出道的時候常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他們吉他彈的很爛,每每讓我以為那些批評的人可能強到連Megadeth或者是Sepultura大概都覺得像兒歌吧;高中時候是我同學但重考變成我學弟的鍵盤手郭XX竟然和他老婆跑去人間天堂大溪地結婚;他們的吉他手讀法律的XX安則聽說這兩年終於完成了他的電腦科學博士論文回來台灣了。

旺旺昨天說,他夢到周xx...

但也有人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上了。那位彈Yngwie Malmsteen和Vinnie Moore像吃飯一樣的周XX同學,畢業前夕在關渡大橋那邊和大卡車發生車禍就走了;和我同年但因為不願意違背良心做動物實驗而重考回來的貝斯手李XX,一天晚上和她朋友(XX甫的第一個粉絲)騎車等紅燈時,被酒醉駕車的人從後方追撞,上了報紙頭條,幾天之後兩個人都走了,而那個肇事者卻不是第一次酒醉開車撞死人。

很奇怪的是有些人當時匆匆一瞥,竟然又在多年之後碰到。我後來敎的吉他學生王XX加入了一個Fusion團,結果鼓手利XX是和我同年去那社團的人;還有一個有次做場子找來的鼓手張XX,竟然是當年被彭XX說是可愛的學弟。

還有很多,在那幾個夏天,那些我一時想不起來或說不出來的人與事‧‧‧

對了,旺旺,那個廣告不是中國信託,是匯豐銀行

Bryan Adams - Summer of '69

I got my first real six-string
我第一次得到一把真的吉他
Bought it at the five-and-dime
在一家低價商店買到的
Played it till my fingers bled
我一直彈著它直到手指都流血
It was the summer of '69
在那個六九年的夏天

Me and some guys from school
我和一些學校的傢伙們
Had a band and we tried real hard
組了一個團而且練的很努力
Jimmy quit and Jody got married
吉米離開了,茱莉也結婚了
I shoulda known we'd never get far
我早該知道,我們不可能一直下去

Oh when I look back now
喔,我現在回想起來
That summer seemed to last forever
那個夏天似乎就是永遠
And if I had the choice
如果我能選擇
Ya - I'd always wanna be there
是的,我希望永遠留在那
Those were the best days of my life
那個我一生中最棒的時刻

Ain't no use in complainin'
抱怨是沒有用的
When you got a job to do
當你有工作要做的時候
Spent my evenin's down at the drive-in
每天晚上在得來速賺錢
And that's when I met you
而在哪兒我遇見了你

Standin' on your mama's porch
站在你家的門口
You told me that you'd wait forever
妳告訴我你會等我
Oh and when you held my hand
喔,當你握著我的手
I knew that it was now or never
我知道這一刻不能錯過
Those were the best days of my life
那是我一生中最棒的時刻

Back in the summer of '69
回到六九年的夏天

Man we were killin' time
噢,我們曾經浪擲光陰
We were young and restless
我們曾經年輕而且不肯安靜
We needed to unwind
我們曾要掙脫束縛
I guess nothin' can last forever - forever, no
我想,沒有一件事是永遠不變的吧。

And now the times are changin'
而現在時光不停改變
Look at everything that's come and gone
看著這些來來去去的每件事
Sometimes when I play that old six-string
有時候當我彈著那把老吉他
I think about ya wonder what went wrong
我不禁想到是哪出了錯

Standin' on your mama's porch
站在你家的門口
You told me it would last forever
妳說這將永不改變
Oh the way you held my hand
在路上你牽著我的手
I knew that it was now or never
我知道就是這一刻
Those were the best days of my life
那是我這一生中最棒的時刻
Back in the summer of '69
回到六九年的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