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是第一次看到101的煙火,但卻是第一次親眼看到,而不是透過電視現場轉播,或者是網路事後重播。

我猜想101的煙火對於台北人來說,或許是目前唯一一個還能讓大家有所歸屬感的事件了。在施明德讓台灣人失去對於政治運動動員的信賴感之後,跨年似乎是唯一一個能夠聚集數十萬人在一個區塊裡,讓大家共同為了一個目的而聚集在一起的事件了。

今天因為有約好了視野良好的大樓樓頂,所以我只有花了一個半小時走進那個人最多的地區,看著原本還算有路可走的地方,一點一點被人填滿。光復南路旁邊的人行道上視野良好的地點從10點多就有許多人席地而坐,走進仁愛路的時候還算流暢,但是走到逸仙路就不行了,那條小小的路上已經有不少人找好位置,架好相機在等101「發爐」了。

我聽到主持人說人數破了六十二萬,決定穿過國父紀念館走回頭路,這真是一個錯誤的決定,國父紀念館區裡能坐下來的地方都有人席地而坐,非常難以穿越。越往回走,越看到有許多人和我迎面而來,往活動的中心前進。

以前不喜歡去和人擠,不過偶爾這樣去一次,就能感覺到為什麼明明大家都知道人擠人,然後結束的時候還得花上一兩個小時來散會,卻還是願意去看那一百多秒的煙火秀。陌生人在此刻,因為有了共同的目的,也不那樣的陌生了;當我困在國父紀念館中的時候,雖然平日10秒鐘的距離要花上十多分鐘,卻聽不到前後的人有一句抱怨,所有的人都知道人就是這麼多而我們是為什麼而來的,那種有趣的一體感,讓不便變成了一種共同體驗。

回到大樓,正好趕上要上樓頂的時間,整個樓頂我看有個一兩百人吧,放眼望去,只要是適合的大樓,樓頂都是人。往地面上看去,因為人潮實在太多,車和人混成一團,根本無法前進,沒多久,地面上的車子似乎都停下來了和人們一起等待,然後,101熄燈,所有人都安靜了下來,接著就是驚呼的開始,興奮的氣氛瀰漫在寒冷的空氣中,即便有些距離,那聲浪依舊磅礡有力,而我終於感受到,就如同今夜在方圓兩公里中的所有人都會一起感受到的,滿足。

101放完,並不是結束,接著是幾個或遠或近的大樓開始出現煙火,京華城接下了101的棒子,放了一陣雖不可相提並論,但依然讓人滿意的煙火,遠遠地,應該是美麗華方向也有煙火。如果站的位置好一點,會正好可以看到一整個台北都在放煙火,是的,2008真的來了。

2008,歡迎你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