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會在睡覺前倒一杯水放在桌上,預防冷氣造成的乾燥,早上起來的時候,會看到一群螞蟻來喝水,我不喜歡殺死生命的感覺,所以通常我會把水杯移動一下,讓牠們自己跑開。我可以輕易的把螞蟻捏死,也可以大費周章的把螞蟻窩翻出來滅族,但是我沒有,這是我和螞蟻共生的世界。

昨天趁著午夜場,去看了從預告宣傳開始就很想看的世界大戰,片子本身的確達到了預期的效果,但是那個結局,讓我在走出戲院的時候,心裡面還是有股揮之不去的不爽感,就像是你在聽一個鬼故事,說故事的人把這個鬼故事講的讓你不寒而慄,毛骨悚然,恐懼與無力感籠罩著你的身體,於是你等待著最恐怖的那一段就要出現了‧‧‧

「故事講完了」,

「什麼?」,

「沒了,就這樣。」,

「什麼!?」

就這樣?

回到家之後,我上網看了一下,果然這片引起很大的爭論,甚至有人把這部片子批的體無完膚,明言史導江郎才盡,該片只有二輪價值云云。

看過這部片的人一定知道我在說什麼,電影散場的時候,觀眾的反應是很誠實的,但是這部片子如果真的就此一文不值,那就可惜了他前面一百一十分鐘的努力。若不是前面這一百一十分鐘塑造出來的張力,之後的失望也不會這麼大吧。

但是討論一部片子的合理性是很無聊的一件事情,比起邏輯,藝術應該是更直覺的事情。

如同之前看的幕後拍攝紀錄一樣,飾演主角雷的湯姆克魯斯的確把他特有的明星氣質給隱藏的很好,讓我深深的感覺到,這位演員真是讓人不得不要給予讚嘆,在這部戲裡,他飾演一位離過婚的,看似不稱職的父親,帶著兩個孩子,要去找尋孩子的母親。不過這樣的描述很怪吧?其實是母親和現在的丈夫要回娘家,把小孩託付給雷,結果發生外星人來消滅人類的事情,為了逃命,也為了找到孩子的母親,一行三人歷經九死一生,前往波士頓。

人類自認為是君臨生物頂端的萬物之靈,面對地球上的其他生命往往就如同片中的外星人一樣,甚至是對於同類也毫無手軟。片中的人類,在種族歷史上頭一次遇到其他生命,能夠用毫無忌憚的方式來蹂躪人類,即便反抗也有如螳臂擋車一般,只能逃,不停的逃,就像是你桌上的螞蟻一樣,你要捏死他,他就得死。在這種外星生物電影中,人類的自以為是蕩然無存,你會看到人類像豬一樣的待宰,擁有高科技的外星人在一瞬間就能讓人灰飛湮滅,你一直逃一直逃,到哪都是逃難的人,不斷出現的巨大殺人機器,漂流的屍體。

我們會因為納粹屠殺猶太人而憤怒,因為作為同類,我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能自認為高過其他的人,到如同高過其他的動物一樣,但是面對外星人,這種憤怒幾乎蕩然無存,只剩下恐懼。在電影院的時候,我在想,那些屠宰場裡的豬,實驗室裡的兔子,因為「開發」而被消滅的動物,那些因為人類發展而滅絕的物種在面對人類的時候,是否也是一樣的恐懼著?

不過,這部電影的原著小說,並不是在批評人類對其他動物的壓迫,而是在批判帝國主義。如今這個世界最大的帝國主義國家,美國,在電影中只花了兩天就被擊敗,然而電影中並沒有出現大規模的戰鬥,也沒有看到政府機關的緊急運作,實在難以想像這個故事和帝國主義的關係,只有一個又一個逃難的過程,人心的險惡與良善,遇到緊急事件時的反應,面對兩難的取捨,這不是一部彰顯國家主義的電影,也不是彰顯英雄特色的電影,甚至最後的結束都充滿著奇怪的轉折,我還是覺得,可以把心思(也包括你的買票錢)花在前面的一百一十分鐘,那令人無法呼吸的恐懼感,無可迴避的命定論,以及一個一個人,像是螞蟻一樣被宰殺的過程上,去體會生命之間的宰制與壓迫。

所以,雖然那最後五分鐘引起了很大的爭議,我認為這部片絕對好過特洛伊、亞瑟王、哈利波特三,甚至是魔戒三,去電影院好好的讓大螢幕和音響嚇一嚇,然後再來思考一下最後那五分鐘關於共生到底是怎麼回事。

世界大戰(War of the Worlds):官網原著小說可下載的版本延伸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