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有個小新聞,說柯文哲市長居然也會彈吉他,這位和柯文哲意外的側臉有像的吉他演奏家,就是岡崎倫典。

R1-1000x667[1]  岡崎倫典是我很喜歡的日本指彈吉他手,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他出的一系列改編作品集,總是能把曲子改編的恰到好處,難易度也相當適中,很適合介紹給學生做練習,所以最早我對他的印象不是來自於他的原創作品。而上次他來台灣算是開啟了我對他原創作品的認識,所以這次知道他又要來台灣演出,當然是不能錯過的。

岡崎倫典從一開場就深深的打動了我,真是好聽,非常感動的彈奏。關於他的手法我就不多說了,其實吉他彈到這種程度,招數和我所認識的岡崎都差不多了,然而這次依然讓我感到十分驚嘆,尤其是在原創曲中所呈現的層次感,以及那種自然流露而非刻意為之的技巧展現,如果只聽過他的改編曲可能就無法體會到,其實他還是相當華麗的。當然,岡崎雖然是押尾コータロー的啟蒙老師,但是他並不走敲打路線來吸引觀眾的眼睛,他是用音樂來吸引聽眾的耳朵。這讓我想到Joe Satriani,也是那種不刻意展現炫技,而是因為音樂需要所以才那麼做的選擇,這種聯想或許是因為岡崎倫典彈了很多漂亮的legato吧。昨天現場有賣的樂譜集《Spiritdance》中應該就演了三首《トトラの島》、《大地の輝》、《DAWNING》,音樂層次豐富也充滿驚喜的手法。

這次演奏會還邀請了台灣第一指彈吉他演奏家董運昌擔任特別來賓,很巧的是,最近董運昌也出了他《指彈吉他經典 Vol.2》,如果之後Vol.3 Vol.4的系列出下去,那麼和岡崎倫典的改編系列就是個很有意思的對比了。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效果相當好,這兩位演奏家都是比較注重音樂性的,但是從改編曲的手法來上說又可以聽出兩者在氛圍選擇上的不同。

這次兩位吉他手都使用日本手工Sumi吉他,董運昌的Sumi還是今年三月才完工的新品,和岡崎倫典使用的D筒身一樣,都採用了經典傳奇的巴西玫瑰木,不過除了裝備之外,功力這種東西,才是最最關鍵的因素啊。當天製作者本尊鷲見英一也在台下,聽說順便帶了幾把琴到主辦的奇想樂器,朋友們可以衡量一下荷包之後去帶回家。

安可的部分由兩位演奏家上台合奏,今年三月的伍々慧與井草聖二的聯演中最後也是兩人合奏《風待ち》,但在我自己的感覺來看,這次岡崎倫典和董運昌的合奏才是真正的「合奏」,這兩把吉他之間形成了很棒的互補,選擇的和聲或填音也讓音樂變得更豐富,讓歌曲裡的聲響此起彼落相互輪唱,董運昌不愧是《川の流れのように》江美琪版本《雙手的溫柔》的吉他編曲,非常漂亮的為岡崎的改編演奏版帶來更完美的雙吉他版,希望能出個譜給大家研究學習。

不過一場演奏會總是會有一些瑕不掩瑜,前面說了這麼多感動,來挑挑一些小骨頭。我發現岡崎倫典在演奏改編曲的時候,如果是不需要夾移調夾的曲子,就會有點小脫箠,不過老實說他救的很好,雖然遠遠看覺得有時候他的手好像在抖,但原創曲就沒有這些狀況了。

當然,柯市長並沒有出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