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Live365裡的某個亞洲電台聽到王菲的執迷不悔,嚇了一大跳,尤其是最後一句”執迷~不~悔~”,那個音準在拉長音的時候非常明顯的不準,終於我忍不住拿下耳機,想起前幾天在PTT八卦板裡面一個關於王心凌唱歌實力的討論串,扯到了有某個強者我學姊去錄音室裡幫王心凌代唱云云的事情,然後又有強者我同學說聽到王心凌的現場音都不準,由此佐證了在錄音室裡面代唱的可能性。

也許王心凌是走偶像多過於實力唱將,但是王菲呢?王菲的唱功我想很多人都一定是肯定的,但我自己耳朵聽到的難道是假的嗎?可是這首歌我以前也聽很多遍啊?為何那時沒有這種感覺呢?

有一次我找了一張鳳飛飛的專輯出來聽,聽沒幾首就聽不下去了,音準不用說了,一直聽到不準的音,拍子呢?也是好幾個不準,咬字,更是明顯的讓人懷疑,這是我小時候所知道的那個鳳飛飛嗎?

但是,難道鳳飛飛和王菲,真的不會唱歌?

當然不是!可是現在我們已經被進步的後製技術養壞了我們的耳朵,音不準,我可以幫你Tune到準;拍子不準,我可以幫你剪到分毫不差;咬字不準,我可以多錄幾個Take挑一個準的出來。

AntaresAuto Tune,拯救了可憐的製作人和歌手,讓她們從一次又一次的"再來一遍"中解脫出來,卻也把音樂製作和演唱帶入了一個「超人」的境界,好像每個歌手都能夠輕易的唱出準確的音準,然而事實上是,音準的控制,必須要仰賴演唱者對於肌肉的控制能力,而人類的演唱,原本就不是像機械一樣能夠只發出絕對準確的音準的,演唱的表情,更換音域時的轉換等等,那些不準確的聲音原來就是歌唱的一部分,然而,在後製技術越來越進步的今天,我們越來越依賴Auto Tune來幫我們把音調準,我們可以輕易的在電腦上讓一個不準的音變成準的,也可以輕易的製造出一個沒有表情的聲音,同樣的,對於拍子,也可以透過剪接,來得到準確到異常的結果,於是,音準了,拍子準了,卻少了人聲演唱的生命力。

沒實力的歌手要靠Auto Tune來把音唱準,有實力的歌手往往也會在老闆的要求下把音修到準,於是我們可能修掉了表情,還修一個根本不存在的演唱,然後透過打歌,大量的把這種不自然的聲音給放送出去了,於是聽眾聽著聽著,也就習慣於這樣的方式,然後開始覺得歌手唱歌都不準,甚至當我們回頭來聽,那個後製技術還不那麼發達的年代,所有的聲音都需要依賴著樂手和歌手真實的演奏/演唱一遍才能得到的錄音,那個錄音更接近於現場演出的音樂時,卻驚覺自己的耳朵已經聽不懂當年的音樂之美了。

當歌手真是越來越容易,也越來越難了啊。

 

附帶一提,網友們八卦找人代唱這種事情,應該是找人唱一個Guide讓歌手練習,而不是找人代替歌手進錄音室唱,如果只是音不準,Tune一下就好了,幹麻那麼費工找一個人來代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