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去看了Roland/Boss的產品發表會,感覺真是讚!絶對比去看一些莫名其妙還要花錢的Guitar Clinic要更值得。除了見識新產品的功能發揮能到什麼程度之外,還能夠免費看一場炫目的表演,聽到各式各樣的音樂風格,更是一開眼界的好機會。Roland/Boss這次的活動做的很精采,大型投影幕上的現場畫面加上預錄影片的混影,配合著演出內容做變化,雖然途中還是不免發生一些小瑕疵,比如說大鼓板的固定不足,只好靠人很可憐的在舞台前穩住腳架,但整體來看相當流暢,演出的三位樂手也各自展現了每種樂器的極限。

在這次示範中展示到的產品有:V-Synth XTFantom X8GW-7GT-8GR-20Micro-CUBETD-12KTD-12SPD-SBR1600CD等等,其中最吸引我的是V-Synth XT。

整場示範在三人一同演出的音樂中開始,然後各自進行不同樂器的示範,於是你可以看到一個人,如何去成就完整的音樂,以及一個樂團,怎麼去貢獻自己的演奏在音樂中。

首先是吉他的部分,由Nick Cooper進行示範。從GT-8開始,基本的東西就不用說了,現在的效果器哪個沒有一堆效果可以選?然後一定都有AMP模擬的功能。不過現場展示了一個很有趣的功能,吉他手可以利用力度控制使得效果器發出不同的音色,比如說,力度輕的時候是Clean Tone,力度重的時候,變成激烈的Distortion。另外還有一個是利用外部訊號進行聲音的Gate,比如說用鼓作為Side Chain的輸入源,對吉他做Gate的開關,這樣會讓吉他出現很有趣的節奏變化。這個手法在音樂製作上很常見,尤其是舞曲,但是我沒有在吉他效果器上作過這件事情,所以覺得很有趣。

Nick也示範了新的GR-20吉他合成器。就功能上來說,GR-20並沒有讓我有超出前面幾代吉他合成器的感覺,不過他更小,這表示他在攜帶性上高出前面幾款很多。不過如果對於吉他合成器有太多的幻想,其實是不對的,因為一般演奏吉他的習慣,在使用吉他合成器上很容易產生不必要的雜音,Nick的演出沒有破綻的前提是,他在吉他演奏上的基本工夫非常的好。同時要使用吉他演奏其他樂器,在演奏的手法以及習慣上都必須要加以調整,最起碼,總不能聽到鋼琴被拿來推弦吧。

Micro-CUBE,是這次舞台上四台CUBE唯一被拿來展示的,重點當然放在小機器的可能性上,這玩意我認為很有搞頭,由於使用的模擬技術,因此音箱大小就不會是一個問題,對於經常需要攜帶AMP的人來說,Micro-CUBE的尺寸真是無懈可擊了,在家裡作練習也不用擔心吵到別人,外出作場也可以直接從AMP輸出到MIXER。現場從Micro-CUBE送到PA端直接輸出的音色,如果是其他尺寸的CUBE就算了,以Micro-CUBE的尺寸來看的話,可是令人驚訝的好。

Fantom X8算是Roland音樂工作站中的旗艦了,雖然Xa已經出來了,但是X8仍然不愧是Roland目前工作站中的王者,這次演出中Tatsuya Nishiwaki大量使用它的D-Beam光感應控制器進行音色控制,看在我這個滑鼠控制者的眼裡,真是羨慕,內建的編曲功能,也已經不再是我們當初開始接觸編曲器時,那種MC50、M1的兩行LCD的年代了,除了MIDI之外,還可以處理Audio,並且能夠即時改變速度而不影響音高,同樣是名為「工作站」,如今的工作站已經可以輸出完整的聲音成品,而不僅僅是紀錄MIDI訊號的音源器了。但說真的,我還是覺得在電腦上進行錄音編曲,比較方便,前提是要願意忍受電腦的不穩定和不方便(比如說有很多系統調整的工作要做,有事沒事可能會突然當掉,然後作了一整天的東西都白幹了這樣)。

GW-7則是內建自動伴奏功能的合成器,一般會將有自動伴奏功能的琴稱為電子琴,不過在Roland的網站上是把這台琴放在合成器類,而非自動伴奏電子琴。它的功能很多,而且重量輕,對於作場的人來說這一點相當方便,不過雖然Tatsuya Nishiwaki演奏的出神入化,但是我還是覺得音色聽起來...像電子琴。


這次在演出中,真正令人震撼的是V-Synth XT。負責鍵盤樂器示範的Tatsuya Nishiwaki透過V-Synth XT展現了如何利用Vocoder的原理讓一個普通的人聲變成渾厚的大合唱,現場他一個人演奏及演唱了Queen的經典名曲Bohemian Rhapsody中最驚人的那一段(據說那一段從來沒有人現場演出過,聽過王菲版本的人應該可以知道那一段現場要做出來的難度有多高),我相信看了這一段的人無不對這台機器感到心動,若不是先知道了他的價格,恐怕我就現場下訂了;另外他也多次在演出中穿插演唱的部分,展現出一個男人如何唱出Whitney Houston的驚人音色。說實話,全場最令我心動就是這一台了。

至於鼓的部分,新推出的TD-12K加上TD-12音源,Dirk Brand為大家展現了現代鼓手能如何向其他樂手一般的利用新科技創造自己的音樂。就音色來看,擬真的部分,雖然Dirk Brand特地示範一段重金屬音樂,正好透露出這方面的不足,但是整體來說已經到達相當的水準,如果把功能和他所涵蓋的其他風格也考慮進去,我個人認為那一點點小小的不足,根本不需要考慮,尤其在考慮到很多重金屬的鼓聲根本都是靠後製技術做出來的情況下,我相信用這套音源也可以達到相近的水準。不過有一點我蠻疑惑的,當Dirk在作小鼓輪鼓的時候,可以聽得出來聲音的變化是一階一階的,這一點我不能確定是音色調整的關係,還是機器的能力造成的,或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樂器行實際測試看看。

SPD-S則是具有取樣功能的打擊板,Dirk利用他Sample了一些聲音片段,搭配TDK-12以及TD-12,整套系統可以幫助鼓手做很多的事情。我想,未來鼓手這個角色將可以不被侷限在搖滾、爵士等原音鼓的領域中,Dirk Brand示範了很多Techno和House的東西,如果想想看現在開始有很多電音中也加了人的演奏,那麼鼓手將可以跳脫音色上的限制而擴展出更多的空間來。不過大家也不要先太期待,畢竟如果只用TD-12K去做輸入的工具,要做出Dirk Brand所示範的音樂,至少會遇到兩個問題:首先是輸入過程的繁瑣一定是可想而知的,畢竟在旋律上打擊板不如鍵盤方便且直覺;第二是,要做這樣的演奏,技巧的要求更高,才能同時兼顧節奏與旋律的演奏,一般的鼓手恐怕還要苦練技術才能真正的發揮這項工具。Dirk這位德國佬在技巧上真的是非常非常好的。

整場看下來,可以發現音樂人的工具越來越多了,相對的要學習的東西也越來越多,能夠熟悉這些新的工具,就能創造出以前所無法想像的內容。或許有人會覺得,技術這麼進步,是否也會取代掉很多原本由真人所演奏的樂器,比如說,就像合成器大為流行之後,加上取樣技術的進步,現在很多編曲根本就直接完成了所有的演奏,不需要再找人來搭樂器;或者是當音箱模擬技術越來越好,是不是音箱就會被淘汰掉?我想這個問題可以反過來想,以前如果你要得到一段大合唱,你只能真的找人來唱,然後根據聽到的情況再作修改,費用和時間的成本都很高,現在你可以很簡單的直接把點子轉成實際聽得到的聲音,馬上作出修改,對於一個創作者來說,這絶對是大利多,但是你說是不是能夠完全取代掉真的人聲呢?就我現場聽到的來說,如果你就是要人聲,那麼還是要找個人來唱比較對,但是如果你有成本等等的考慮,甚至於你就是要這樣電子模擬出來的人聲,那麼,技術的進步正好可以讓你的美夢成真。

說穿了,還是要看人啊!

原本以為Roland還是老酒新裝,不過在這麼出色的三位樂手示範之下,那瓶子裡裝的是舊酒還是新酒都不在重要了,重要的是,有了這些工具,我們是不是能夠發揮它們的功能,這樣,才對得起我們的‧‧‧荷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