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回到2004年4月6日,那天,我滿心期待的,在光華商場敗了一台由億穎科技所代理的Pioneer A07XLA,這是我在網路上四處做功課的成果。為了找尋一台評價好,又安靜的光碟機,我願意多付一點錢,購買品質好一點的產品,因此,我甚至避開了Asus的同型機種,執意要多花一點錢買一個可以信賴的品牌。然而,一年的保固期過去了,在2005年6月1日上午,這台日本名牌,Pioneer A07XLA,竟然在也讀不到任何一張DVD了,不管我餵它吃哪一種片子,甚至是壓片,通通都給我讀不到,只有CD可以讀得到。

2005年6月2日,測試了一個晚上,我更新了韌體,沒用,把所有介面卡拔掉,磁碟機拔掉,風扇拔掉,確定不是網路上傳說的Power瓦數不夠的問題(註1);我不禁哀悼,生命是如此的短暫,短到我還來不及準備好,它就要離開了。然而,我不能就此放棄。第二天,2005年6月3日,禁煙節,166年前,林則徐在中國廣東虎門燒掉了一批鴉片,166年後的今天,我懷著一顆忐忑的心,不顧豪雨特報的警告,在傾盆水落中奔向位於中山北路二段的Pioneer維修中心,離開的時候,大雨竟然已經停了下來,天空射出一道道金黃色的陽光,心情愉悅的回來,不到三十分鐘到維修中心打來的電話:「是雷射讀寫頭壞掉了,但是因為已經超過保固期了,修要三千塊,不如買新的....」(註2)

我的Pioneer A07XLA,當初是因為兩年的Ricoh的Combo機常常讀不到,而且讀不出來還會死咬著不放,毅然決然的直接換成DVD燒錄機,我一直以為,它會活的比Ricoh那台久,我一直以為,會先掛掉的是我包在靜音盒裡,以致於溫度比一般高兩三度的WD硬碟,結果,它不但沒有活超過Ricoh Combo機,更比「西方數位」的硬碟更快飛向西方極樂...orz

從此,我對日系品牌失去信心了。雖然我知道你們本來就是在中國生產了,可能是你們自己在中國設廠,或者是透過台灣廠商代工(註3),然後台灣廠商的工廠在中國....但是,難道你們沒有品管嗎?還是因為,保固一年,所以就只要活一年就可以了,那麼,憑什麼要我多花那些錢,選購你們的產品呢?我直接買Asus、直接買Lite-On、直接買BenQ就好了,又愛台灣...

我問一個呆過光碟機產業的學弟,現在還能不能指定買到Made In Taiwan的東西啊?他說:「不行,全部要拿去做雞精......」不是,因為台灣已經沒有在生產光碟機了,都移到大陸去了。什麼?那就是說即使我想要愛台灣,也買不到台灣人做的東西了...orz

科技日新月異的進步,每隔三兩年光碟規格就變變變變變,然後產品就換換換換換,我的A07XLA剛滿一年時,A09XLA已經出來了,而且現在DVD燒錄器的價格,竟然將近我當初買A07XLA的一半,想來真是心痛,原來一個五千塊的東西,只不過是「消耗品」,然後這些東西被淘汰,被更換,這些高污染行業(註4)創造出來的「精密儀器」瞬間變成高污染的垃圾。

以前的資訊產品很耐用,我的第一台燒錄機,Teac R55S至今仍然是一尾活龍,已經有八年了吧!我的Quantum 2G和8G的硬碟,也是處於可以工作的狀態,但晚它四五年的Maxtor 60G已經在一聲喀擦聲中說再見了。資訊商品越來越接近衛生紙,這真的算是科技的進步嗎?

 

 

 

註1:據呆過光碟機產業的學弟表示,燒錄軟體出現「電源校準錯誤」的訊息,和電腦電源沒有關係,是雷射功率不足,不是電源供應器功率不足。不過我的電腦並沒有出現這個訊息,這是對網路看到的可能原因的測試。

註2:據同一個學弟指出,讀寫頭一顆大約20塊美金。我猜三千塊是想要我直接去買新品吧

註3:Pioneer的產品,眾所皆知是由Asus在生產,「華碩品質,堅若盤石」?

註4:高科技業其實是高污染業,其生產過程中的有毒物質遠非公車廢氣可比,「綠色矽島」只是個好聽的口號,「綠色」和「矽島」是矛盾的,新竹科學園區可以說根本是個毒化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