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現在由於調音器與調音APP的普及,上課前的調音幾乎都是機器代勞完成的:打開調音器/APP,彈一下,喔這個是甚麼音差多少馬上就告訴你,省去了冗長的調音過程,節省了上課浪費在調音上的時間,老師開心,學生也開心。

然而我最近越來越覺得這是一個退步,機器代勞之後,省去了調音的時間,也省去了最簡單的聽力練習機會。試想每次彈吉他前都調音,如果練習時間夠久,彈了一段時間也還是會重複調音,每天一次兩次,一年就有好幾百次最基本的練習聽力的機會,而有了調音器之後,這些機會都消失了。

雖然上課的時候都會教,不過也發現我並沒有在這裡介紹過幾種調音法,這邊就來整理一下。

 

1、相對調音法

 

在標準調音下,吉他六根弦的空弦音彼此會有某種音程關係,一般來說這個關係在吉他上大多為四度(至於為什麼是四度可以參考這篇),翻譯成格數來說就是五格。

所以吉他教學書上都會有一個這樣的圖
相對調音.jpg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
第六弦的空弦音E,第五格為A,正好是第五弦的空弦音。
第五弦的空弦音A,
第五格為D,正好是第四弦的空弦音。
第四弦的空弦音A,
第五格為G,正好是第三弦的空弦音。
第三弦的空弦音G,
第四格為B,正好是第二弦的空弦音。
第二弦的空弦音B,第五格為E,正好是第一弦的空弦音。

因此大致上只要記住「第五格」,也就是55545這樣的規則,就能夠調出可以依照標準調音法(也就是一般最普遍的調音法)來彈奏的吉他。

當然如果第一個基準音不準,例如說偏低,那麼所有的弦也都會偏低,但沒關係,對於沒有絕對音感的大多數人來說,這個問題並不是問題。要知道,所謂的絕對音高,其實也是人為定下來的音高,更別說隨著時代或樂種的不同,其實所謂的絕對音高也是會變化的。

在古代因為沒有調音器,所以有所謂的音叉、調音笛等等的輔助設備,現在的三合一調音器,或者是節拍器上會有一個「發出聲音」的功能(叫做Tone Generator),目的都是提供一個基準給你,若是手邊完全沒有這類設備,一般市內電話拿起來會發出的「嘟~」聲是440hz,相當於第一弦第5格的A音,你也可以用它做基準參考。

相對調音法因為簡單,不要求對指板熟練,只要記得格數就可以了,因此是最基本的相對調音法,每個吉他玩家應該都要會並且熟練它。

 

2、泛音調音法

泛音調音法其實也是利用標準調音中,吉他特定格數上的泛音會一樣高,這裡的魔術數字是5與7。使用這種方式之前,你需要先學會自然泛音的彈法(*)。

相對泛音.jpg

(*)把手指輕輕放在琴弦上特定琴格的琴桁上,只要輕輕地碰觸到弦就好,不要按下去,然後撥弦的瞬間手指離開弦,就可以得到自然泛音。

你可以清楚的看到:
第六弦第五格的泛音E,正好是第五弦第七格的泛音E。
第五弦
第五格的泛音A,正好是第四弦第七格的泛音A。
第四弦
第五格的泛音D,正好是第三弦第七格的泛音D。
第三弦
第四格的泛音B,正好是第二弦第五格的泛音B。
同時第二弦
第五格的泛音B,正好是第一弦第七格泛音B。

這裡使用的泛音是自然泛音,相對於空弦來說,第12格的泛音位置是弦長的一半,所以比空弦音高八度,而第五格的泛音位置是弦長的四分之一,因此又比第12格的泛音高八度,你可以這樣記:第五格泛音的音就是空弦音(的兩個八度高)。而第七格的泛音位置是弦長的三分之一,因此它會和第12格的泛音位置形成2:3的比例,也就是五度,因此第七格泛音會正好是第七格音的八度,所以你知道第七格的音是甚麼,就知道第七格的泛音是甚麼。

泛音調音法雖然有人覺得會有偏差-主要是來自於五度在平均律與純律上的差異,不過這個實在太小了,甚至比低價調音器的精度還要小,再考慮有琴格的樂器本來就有音準微小差異的問題,因此計較這個實在有點鑽牛角尖了。但是從這一點來看,就知道用耳朵調音是多麼重要的事情,我們追求的不是物理數字上的精確,而是耳朵(嚴格來說是大腦)決定這個音準「好不好聽」的能力,人類的偏好才是決定音樂的尺度。

 

3、同(E)音調音法

這個調音法是通常是用E這個音,簡單來說,我們使用每根弦上的E這個音來調音。

同音調音.jpg

第六弦上的E在空弦、第12格。
第五弦上的E在第7格。←注意,這一格也可以發出高八度的泛音E。
第四弦上的E在第2格。
第三弦上的E在第9格。
第二弦上的E在第5格。
第一弦上的E在空弦、第12格(通常不會用這個E)。

我們的目的就是讓所有的E都一樣高。做法是這樣:

首先讓第五弦的E、第四弦的E,與第六弦的E聽起來一樣高。這裡如果你使用第六弦的空弦,那麼你就可以練習到聽八度音。因為第五、四弦的E比第六弦的空弦E高一個八度。

接著我們可以使用第五弦第七格的泛音,來檢查第一二三弦的E音(因為它們是一樣高的E)。或者你也可以繼續使用八度音的方式,用第四弦第2格的E來檢查一二三弦。

這種方式需要對指板比較熟練之外,若使用第五弦第7格泛音則需要會彈奏自然泛音。

從同音的方式來看,其實你也可以用任何一個音來進行,甚至是使用其他的音,例如B、G、A...等等,來在不同的弦上做調音或是調音後的檢查。

 

4、單弦調音法

 

從上面的調音法來看,我們也可以延伸出其他的調音法,例如用單一一根弦做基準,來調其他的弦,例如,我們可以使用第五弦A:

第五弦第5格為D,和第四弦的空弦音D一樣高。
第五弦第7格為E,和第六弦的第12格泛音E一樣高。
第五弦第10格為G,和第三弦的空弦音G一樣高。
第五弦第2格為B,和第二弦的空弦音B為八度音。
(或者我也可以在這裡加入第六弦的第7格泛音B,它和第二弦空弦B一樣高)
第五弦第7格泛音為E,和第一弦的空弦音E為一樣高。

這個方式其實就是前述幾種概念的組合技,我們也可以用指板上各種不同位置上相同的音符或泛音,然後用它們來調音。所以你也可以創造自己喜歡的調音法,如果你覺得那樣調出來的聲音比較準,比較「好聽」的話。

 

再說明一下,這篇文章不是說要捨棄調音器,而是要強調訓練耳朵調音的重要性,你慢慢會發現其實我們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音痴,只是需要一點時間來練習-就從每次調音開始吧!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