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吉他魂看到有人問了一個問題
Q2.jpg

我當時的回應是這樣:

「才上一兩個月當然不會要求你,不過一開始練和弦的時候,把這個消音加進整個按和弦的動作中,以後你會輕鬆很多。

可以的話,還是去找個老師好好循序指導對你比較好。 」

 

其實這個問題反映出一個許多學吉他的朋友很容易忽略的地方,我們先來看一下這張圖:

Mute.png

這張圖上有五線譜,下面有六線譜,中間是「完整的」和弦圖示。

這個「完整的」和弦圖示中清楚的標示了三件事:

1、要按住哪根弦的第幾格
2、要發出聲音的空弦
3、不能發出聲音的弦

相對於此,坊間常見的吉他書上的和弦圖示是這樣:

C.jpgA.jpg

雖然他有寫手指代號,不過卻沒有標示出:

2、要發出聲音的空弦
3、不能發出聲音的弦

手指代號其實不是不可或缺的,因為可能在不同的情境下我們會用不一樣的手指來按同樣的和弦。

我們在彈奏的時候,要有一個很基本的觀念,「不需要發出聲音的弦,就不要發出聲音」。而這個觀念放到和弦按法上,就是「除了要發出聲音的弦要發出聲音之外,其他的弦都應該沒聲音」。

沒聲音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對於新手來說,在刷法的時候要讓特定的弦沒聲音,就不大容易了。而且即便是熟練的玩家,「刷」的動作也很容易碰到不應該發出聲音的弦。那麼為了避免讓這些弦發出聲音,我們就事先把弦「止」起來,以免刷到它的時候會發出聲音。

※當然,即使被止住的弦,被刷到的時候還是會有一個悶住的聲音(Sound),但是就不是一個「音」(Note)。

所以一個完整的按法,除了按哪根弦不按哪根弦之外,也 必須要包含「止弦」的動作,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和弦按法。

 

止弦(不是止弦法apoyando)消音這件事情,在學習上是很容易忽略的,尤其是木吉他的玩家,這是因為木吉他的音量比較小,容易忽略那些弦的振動,相對來說電吉他,尤其是開了破音的電吉他,那些「雜訊」會變得比較明顯,就比較容易注意到。但是在我教學的經驗上來說,對於初階的朋友來講,還是很容易忽略掉,這是因為我們會把精神集中在要彈的音上,而比較不會去注意不要彈的音。

所以我在回答中的最後建議是找個老師比較好,因為老師會提醒你這些被忽略的細節。

而且,消音的方式也會因為情境不同而採用不同的方式,比如說原發問者問的是拇指反扣,但如果指板比較寬,又或者是在彈奏中需要做其他的動作,那麼拇指就不會是第一選擇,可能就要用無名指或是小指來做,這些動作要怎麼做,會不會想到要這樣做等等,有個老師帶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cat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