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最近一波波寒流來襲,有次上課的時候,學生問說要練琴的時候手都凍僵了,按弦也比較痛,覺得很難練,問我有甚麼建議。

我自己有試過比方說喝點熱飲,或者是開熱水來沖手,熱飲是會覺得身體比較不冷,但暖手的感覺比較差;沖熱水雖然爽,但是要夠久才會有暖感,這樣一來浪費資源,二來關掉之後,慢慢還是冷掉。覺得還是要實際一點動起來,不能只是暖手,而是要暖身,身體熱了,四肢也會開始暖活,最後手腳才會感到溫暖。

考慮到一般練琴是在室內,以及對於手的保護,先做一些腿部大肢體的活動是比較好的。下面推薦不用動腦記動作的方式:

1.跳繩

跳繩是安全性頗高的動作,最簡單的跳繩動作,我自己一分鐘大約跳個120~140下,跳的時候大腿用力,收小腹,跳個幾分鐘就可以感到身體變暖。手邊如果沒有跳繩的話,用類似跳繩的動作原地跳也可以,但是不知道為甚麼變暖的效果會差一點。有大師介紹過無繩跳繩,但我沒有用過。跳繩也有很多花招,不只當作暖身活動的話可以練練看,吉他界有位名人是箇中翹楚。

2‧深蹲

這個動作可以控制速度,用力也大多在腿部,收小腹慢慢做的話,大概只要二十下,可以感到身體變暖。

3.登山跑

這是槍擊潑辣的連彥杰老師推薦的,因為手會撐在地上,所以手腕要先活動一下比較好,大概30秒就會變熱。

其他伏地挺身、潑皮跳等等,依照我的經驗是只要越是阻力訓練的活動,讓身體發熱的效果就會越明顯,但是既然這篇主要是以「暖活身體」為主,不是要做健身或者是瘦身,所以強度不需要太高,著重在讓身體發熱,然後讓手腳也暖活起來可以練琴。

如果真的懶得動,是說中醫也有搓耳朵暖手腳的方法,只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站起來動一動就是了。

畢竟,練琴這件事情其實是「久坐」,因此練琴一段時間之後也需要站起來活動活動,作一些簡單的運動,讓緊繃的部分放鬆,尤其是脖子(低頭)、肩膀(聳肩)、腰背(駝背)這三大塊,很容易成為吉他手的痼疾溫床,大家不可不慎。

希望大家都能盡興地彈吉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