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你好

很想很想學藍調
但我不知從何下手

因為真的很喜歡Susan tedeschi 等藍調樂手
想問學藍調除了從聽藍調音樂
練藍調音階 之外 還有沒有別的可能的方法呢
每 次去抓譜看到一堆solo 就嚇死了

而且我又很怕學樂理 曾經去買了爵士入門的相關書籍
但是只要是有關係到算和弦 推音程的就會馬上自動「拒絕」(試了幾次就放棄了對答案總是會有錯誤的地方)
之前 也有去學初級的藍調吉他課程
但也是死在這一塊 (自小數字觀念就奇差無比但音感還不錯)

請問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 你 有沒有任何的想法呢


我想也許有其他朋友有類似的疑惑或經歷,所以我把回覆寫在這裡,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學習的觀念,觀念OK了再找適合的學習方法。


 

學習音樂,就像是學習語言一樣,而學習語言如果不是為了考試,最重要的就是先靠聽說,聽人家說,然後自己照著說,像小孩子學講話一樣。

所以學習藍調要聽藍調音樂,就跟學英文要聽英文是一樣理所當然不可或缺無法逃避的事情。

而藍調音階,就是英文中的字母,藍調樂句,就是英文中的片語,學習藍調看到一堆solo就和學習英文一樣看到一堆文章,也是理所當然不可或缺無法逃避的事情。

你不可能不透過這些方式學習英文,除非英文是你的母語。

所以也不可能不透過這些方式學習藍調,除非藍調是你的從小到大就已經聽到滾瓜爛熟的東西。

學習英文的時候,英文老師所做的,是安排學習的過程,一步一步讓一個完全不會的人從字母、單字、片語、句型、文章或講演等等,去學習英文。

同樣學習藍調也是一樣,你要學會藍調的字母、單字、片語、句型、常用的結構等等,學會在什麼情境下去使用這些素材,問題不在於這些東西有多難,而在於學習的方法。

 

至於樂理,其實很簡單,對於一般需要知道的程度來說,複雜度大概只有小學的加減而已。

不過在藍調教學上樂理一向不是我們的核心,一方面來說太簡單也沒什麼好講的,二方面來說我知道有些人會講很多比方說chord/scale,可以用這個那個音階,這個和弦可以怎麼樣怎麼樣代換之類的,但是那個對於不會彈的人來說,一點用都沒有。

也就是說,如果連第一步的基本結構和音階都沒有辦法學好,其他用來打嘴砲的知識,不會,其實也無所謂啊。

所以你買了爵士入門的書,我是覺得本末倒置了,雖然只要能從1數到10,會做加減法程度的數學就可以搞懂那些看起來很唬人的樂理,但是那都不是我們在學習上的重心。

學音樂這種事情,要學會的是音樂本身,理論只是我們學習過程中的一個工具而已。

 

既然你說你喜歡Susan Tedeschi,而且音感還不錯,那就從抓這首歌開始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藍調 吉他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