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入手了一顆能改善音色的調音器,Peterson的StroboClip™ Clip-On Strobe Tuner

改善音色的調音器?

這不是唬爛,常常碰到學生說她的吉他聲音好難聽,結果拿來一彈,音不準了...

這樣說吧,音高是由頻率決定的,頻率之間的比例關係決定了聲響,那我們可以透過示波器將聲音轉換成影像。下面有一張三和弦的Sine波形圖:
 

這裡面200hz是根音,300hz是五度音,250hz是大三度音。你可以看到波形的變化,隨著加入的音變多,波形會變得複雜。這裡因為音很準,所以波形很漂亮。但是現實中,除非使用電子合成器,音是不會這麼準的,我們只能趨近他。

因此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我一直覺得調音器不能滿足我對於音準的需求,因此調完音之後,還必須靠自己的耳朵再做進一步的微調。

關於調音器準不準的問題,主要來自幾個地方:

1、調音器的基準頻率設定的準確度。
2、調音器的精度。
3、調音器的顯示刻度。

對大多數的玩家來說調音器便宜就好,反正也聽不出來那麼細的變化。如果你是用這種心態來看調音器,那真的太可惜了,尤其是玩吉他的人。

實務上,除非是電子樂器,否則無法發出固定準確不變動的頻率,但是這並不表示音準可以隨便,我們要求音準不在於準確的符合頻率,而在於讓一個音,能與其他的音符保持某種關係,通常可以說是和諧,或不和諧,的音樂關係。

想想你的吉他有幾根弦?我們都會談甚麼?和弦!所以玩吉他的人不在乎音準,是很糟糕的事情。

玩音樂這檔事是這樣,除了練習技巧之外,更重要的是練耳朵,你的耳朵能聽到越細緻的差別,就能比別人在音樂中的得到更多的樂趣(或折磨)。

調音器的基準頻率準確度,會影響整個樂器的音準。
調音器的精度不足,在線條上可能問題不大,但是在和聲上就會是大問題。一個音差一點點,一堆音就會是大災難。
顯示刻度不夠精細,即便精度夠也無法顯示出差別。

所以如果調音器能夠更準確,那麼對於我們玩吉他的人來說,當然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只是另一個問題就在於,吉他一直都有音準的問題,也就是說做為和聲樂器,我們很難像鋼琴那樣演奏出正確的和弦聲響,而在有琴格的情況下,我們也不像提琴組那樣可以做微調。

因此如何在一個兩難困境中取得一個比較好的平衡,就是靠耳朵。

然而對於並不擁有那麼高的精度,只是因為演奏和弦而能從其中聽出一些些差別的我來說,一個能儘量幫我的調音器是很重要的。

憑藉著長期的使用經驗,我原本使用的調音器上能減少我在微調的困擾,然而他有一個問題,他的顯示刻度不夠細,而且無論如何,基於吉他這樣樂器在音準上的特性,還是要靠自己微調。

Peterson這個牌子在調音器界非常有名,算是調音器界的LV吧,雖然他的造型一直都不怎麼好看,不過這次這顆StroboClip還不錯看。

StroboClip    

拿到這顆調音器的時候,包裝盒子蠻有質感的,打開是一份說明書、調音器本體、一顆CR2032電池,裝上去就可以開始用了。

使用方式和一般夾式調音器沒有兩樣,通常就夾在琴頭,然後打開電源,不一樣的地方是,Peterson的調音器都是閃頻式(stroboscopic)的,理論上來說這是最準確的調音器類型。視覺上的差別就是,一般的調音器是像針或者是表頭一樣,指到中間的位置,或者是中間的燈號亮起來就是準確,閃頻式的調音器則是以轉動速度來顯示差距,逆時鐘轉為偏低,順時鐘轉為偏高,轉動速度越慢越接近準確。

所以他能提供足夠準的精度與細膩的顯示刻度,但是調音器的目的不只是要準,物理上的準畢竟在音樂中是很難達到的,因此長年以來,音樂家就一直面對著調律(Temperament)的問題,雖然12平均律的確立大致上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是實際上還是要靠耳朵來處理。

於是Peterson調音器提供了最為重要的功能:Sweetened,這是他相當著名的功能。也就是根據使用者的需求,幫你把音調好聽一些。簡單的說就是稍微的調整了音符的頻率,使得他們在特定音程下可以比較"好聽"。

透過這個功能,吉他的聲音變得比較清楚了,表現在音色上,就是清晰度,還有音符與音符之間的和諧度提高了。就像是就有稍微過量而無法溶解的鹽水,本來有一些些懸浮微粒,於是再加一些水讓它可以溶合,看起來就變清澈了。

哇嗚~

我找了七八個人做了不準確測試(不準確的原因是因為不同的吉他),從學生到老師或者是不會玩樂器的人,都能聽出差別,當然這裡面有一些偏好的問題,其中有一位認為沒有sweetened的聲音比較"正確"。

但是這樣的調音器有幾個缺點:

1、因為他的精度很高,所以想要調到那個轉盤動都不動,很難!
2、因為他的精度很高,所以吉他的弦紐也必須要有足夠精確的齒輪比,不然你會轉到瘋掉。
3、因為StroboClip沒有顯示音分差距,所以無法得知到底距離"準確"有多遠,光靠轉速的快慢比較不那麼肯定。

StroboClip2
上圖可以看到轉盤轉動的殘影↑

還好我的木吉他的前一位主人把旋鈕換成了Waverly...

在StroboClip的規格中比較重要的功能:

夾式調音(沒有麥克風)
精度:0.1音分(超過人耳極限)
可以選擇測量以起音或延音為主
基準音A4從400~490hz
可以移調、Capo或Drop
28種sweetened/調律(包含中東調律)

在這28種調律中,和吉他手比較相關的部分有:
平均律、吉他、木吉他、DADGAD、Buzz Feiten系統等,也有針對Dabro的開放和弦調音,以及Lapsteel和Ukulele的設定。

這可以算是一試成主顧嗎?松信教室的老師已經打算要入手踏板式的Stomp Classic了唷!

真的覺得太貴的朋友,如果你有用iPhone/IPod/Ipad(有錢買這些卻覺得太貴...XD),Peterson也有出APP,準確度也是0.1音分,而且因為螢幕卡大所以會顯示音分差距,不過沒有Sweeten和調律的功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eterson 調音器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