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Wyres這牌子的弦應該很少人知道,我也是上禮拜拿到廠商提供的試用弦之後才比較知道這間專作手工弦的加拿大小公司。

剛到手的第一個感覺是:「有沒有這麼兩光啊!?」

我以為來自英國的Newtone已經堪稱是吉他弦包裝的典範,想不到來自加拿大(但是目前是在美國生產)的Wyres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這是這次試用的Wyres Coated Phosphor Bronze,0.011~0.052的規格,外觀看來裝在一個塑膠盒裡,似乎比Newtone看來細緻一些
DSCN1848.JPGDSCN1849.JPG   

但打開一看,原來是兩張噴墨印表機所列印的正面與背面,中間試一個透明塑膠袋裝著六根弦,用黑白列印的圖畫紙包著六根弦...
DSCN1850.JPG     


這組弦在封面有註明P.T.F.E.,意思是「polymer tetra-fluoro-ethylene」聚四氟乙烯,其實就是鐵氟龍,對它有興趣的請參考國科會高瞻計畫

總之就是包覆弦,和大家所熟知的貴姍姍Elixir與D'addario EXP系列一樣,在弦上做一層膜來增加他的抗鏽能力。依照Wyres網頁上的介紹,他們目前的技術已經發展到第三代。他們使用外用酒精為媒介將乾燥的惰性塑料塗佈到琴弦上,除了能讓琴弦比較能夠抵抗油與酸(比方說手汗)的侵蝕,增加抗氧化(就是生鏽)的能力,來延長使用時限,而這層薄膜不但不會阻礙琴弦振動,還可以減少琴衍的磨損,降低手指在琴弦上磨擦的雜音,並且增加弦材與弦材間的接觸,增加音色的明亮度。

這樣看來他們的作法可能和Elixir比較類似,也就是整條弦都作包覆的方式,與EXP只對繞弦層作包覆的方式不大一樣。

打開弦的內包裝,圖畫紙中的六根弦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他的弦球是有顏色的唷!依照圖畫紙上的說明:由第一弦到第六弦分別是紫、銅、綠、紅、藍、銅,和D'addario的色碼完全不一樣唷!
DSCN1852.JPGDSCN1851.JPG   

雖然試圖從第六弦截面想要看到"膜",不過可能側面會比較有感覺(反光?)一些:
DSCN1855.JPGDSCN1859.JPG   

這次選擇用來試裝Wyres弦的,是松信教室的海棉寶寶-來自德國的Lakewood D-18,原本他裝載的是Newtone紅銅弦,表現出優雅與靜逸的風格,聲音偏向文藝與指法路線,不過因為放在教室當上課用琴,所以沒有特別在保養琴弦,差不多也該換弦了,所以就直接用他來換裝Wyres。

雖然前面洋洋灑灑喇的一大堆,但是下面短短數語才是本文重心...

驚!

海棉寶寶瞬間從森林裡跑到曠野,從湖邊小屋穿過任意門走到了海邊懸崖,詩人變成了浪跡天涯的遊俠。

和包裝的兩光比較起來,這弦的表現簡直是另一回事,難道這些手工弦的廠商是故意製造這種反差感嗎?

音色明亮而不刺耳,馬上讓我感受到居爾特的味道,不由得就要DADGAD一下,刷法弦音分明,很清楚的接收到琴弦們在振動發出聲音的一體感,在不使用Pick的情況下,加上Flicking或者是Frailing等比較節奏性的手法時更顯出他清亮的特性。指法而言,每根弦的反應都很均勻,對於輕重的反應也很明顯,是很容易驅動(這也可能和我們使用0.011的規格應該有關)的弦。

整體而言,若是和EXP和公雞牌這兩種包覆弦相比,Wyres的音色要明亮些,但又還沒有出現黃銅弦的刺耳感,對於玩家來說可說是提供了音色光譜上更細緻的選擇。

接著我們會觀察一段時間,來看這弦的耐用度以及音色持續度,因此本文會再作更新。


經過一段時間之後,Wyres的表現依然偏亮,弦的防鏽能力與其他廠牌的包覆弦差不多,也就是說該鏽的時候還是會鏽,畢竟那層膜也不是不會破的。前面提到過這弦給人很居爾特的感覺,我們也曾經使用.012規格的弦裝在其他的琴上,這種特性也很明顯,也就是說調成DADGAD的時候會比標準調音更表現出他弦的特性,這種偏亮的音色,似乎會與調低張力的DADGAD調弦法取得一種平衡,而不會過於刺耳。

目前在我們的松信教室(音樂魔法屋)已經可以買得到這種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到現場購買,或者是透過音樂魔法屋的露天賣場來選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hosphor Wyres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