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面講到人類音樂上應該是先發現節奏,再發現音高,雖然純粹只能說這只是一種猜想,不過可想而知的音高系統要被建立起來顯然需要比較複雜的發展過程。

而在這個音高系統的發展過程中,究竟是樂器先出現還是人聲先出現呢?由於保存人聲的技術(錄音)至今不過百餘年的歷史,所以在考古上能夠證明音高系統的出現的只剩下樂器,不過想一想,若說人類是從嘗試製作樂器的過程中去開發出音階系統,這實在不大合理,如果比較生物演化的過程與工藝技術的進步來看,顯然要讓人類能夠控制自己的聲帶去發出不同的音高,要比起會使用工具製作樂器要更久的時間,所以人類應該是先會唱歌,再來做樂器。

所以大概是某種和尼安德塔人有過相處的先祖們,在當時(約六萬年前)已經發展出現在人的舌骨結構,不但從咿咿呀呀中去發展出了語言,同時也必然發展了語氣與抑揚,進而出現了音調,在這個過程中學會了哼哼唱唱,而且,哼出咿咿呀呀的高低變化,總比要發展出種類複雜的語彙要容易許多吧?

總之,就在那的文字還沒有出現的時候,人類應該已經能夠「唱」了,然後才開始去製作能發出不同音高的樂器。

那麼在這個嘗試唱出不同音高的過程裡,一定有很多不同的"音程"被唱過,這裡所說的"音程"雖然和現代音程的意義相同,但是未必是如同現在的音程距離一樣。而從控制發聲的角度來想像,我們的先祖應該是先從有點遠,但是又不會太遠的兩(數)個音去逐漸發展,然後在裡面做出更細微的分割,以造出更多的音符數量,接著才嘗試以人聲為基準,去製作也能發出不同音高的樂器。

假設人類在六萬年前已經具備有演唱的能力,那從考古文物可以發現吹奏樂器的孔數發展是由少到多的,因此,一些文章和書上寫的「五聲音階是大調音階減去兩個音」得來的,其實是一種先有結論再推過程的說法。

當然人類很早就發展出七聲音階,例如從考古中發現,大概在距今八千年前,當時居住在現在中國河南的人類可能已經發展出五聲與七聲音階,雖然那時候的七聲音階和現在的音程關係可能略有不同,但從能製作出這種樂器的技術可以了解到,當時可能已經發展出音律,以及各種音階應用與節奏的理論與實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