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譯自Premier Guitar的專訪《Joe SatrianiL Outside the Box


 

JOE-SATRIANI-1_Photo-by-Atlas-Icons-_-Chris-Schwegler-WEB[1]最近這位傳奇快手從22格更換為24格的琴,他非常驚訝於發現多的這兩格可以玩的花招。
攝影:Chris Schwegler(Atlas Icons)

(續前篇)

在你成就了這些之後,是否比較無法嘗試實驗性的風格?

我變成更清楚於知道我想要嘗試什麼。早期的專輯我和我工作的小社群中互動,在《Surfing with the Alien》的成功之前我有接錄音的案子,每次我想要彈我自己的風格-就是後來因為《Surfing with the Alien》的成功之後的風格-製作人就會粗魯的阻止我:「別那樣彈,那太可怕了,像某某人這樣彈。」才不到一年,同樣的這批人就會打電來說:「我們想要你來彈一些whammy bar和哇哇的東西。」我會開心的拒絕並且告訴他「不,那是我的風格,你現在不能使用他了。」我並不是變得保守,我是在保護那些對我早期的錄音來說很特別的東西。我想要專注在旋律的品質上,這個很難,因為我的競爭對手都是一些頭髮很長的運動員,但你所需要的就是聽到聽眾說:「我們好愛你剛剛彈的那首曲子的旋律。」這會讓愛現的你更有自信去再寫個一百首重視旋律的曲子。」而且,我還是彈著Chuck Berry的樂句們,因為我想對我的根和影響保持原真是很重要的。

你覺得你可以捨棄那些使你成功的風格嗎?

當然可以。那些藝人們之所以能夠讓他們的聽眾跟隨,這其中之一的成功的秘密就是走「錯」的方向。「你要怎麼做呢?」你的聽眾會因為聽到這些歌曲,並且把他們聽完,而喜歡一組歌曲。你不應該抗拒-隨機性可以給你勇氣勇往直前,讓你每次都能嘗試些不同的東西,這樣你才能吸引到不同的人。我的頭兩張專輯結合了Kraftwerk或新浪潮的東西-例如用鼓機來伴奏吉他。之後,the Extremist專輯是我想要頌揚經典搖滾的根,在那個時間點發行那樣風格的專輯是錯的,但最後卻讓我的粉絲數倍增呢。反璞歸真的同名專輯《Joe Satriani》以及科技電音的《Enigines of Creation》可能會讓少部分的粉絲說:「我真是受夠這傢伙了。」但我們得到的比失去的更多,因為其他人會說:「這傢伙終於能聽了。」同名專輯《Joe Satriani》的製作人Glyn Johns有次跟我說:「你的工作不是決定彈什麼才是人們喜歡的,你的工作是彈你的吉他,所以快去那邊彈你的琴。」

如果說你的最新專輯《Unstoppable Momentum》重新展現了Joe Satriani這個名字代表著與真的節奏組互動的意義,你覺得正確嗎?

是的,和Vinnie Colaiuta、Chris Chaney、還有Mike Keneally一起,我有了和他們相互擦出靈感的機會。這裡面有真正的化學作用,我們透過聆聽demo然後跟著跑個一小時的方式得到很多,我在每個take中都讓每個人有機會嘗試不同的東西,六七次之後我們就有了很多不同的選項可以從中挑選。這一切都很棒-唯一的問題就是我們最喜歡哪一個版本,這讓專輯中增添了不少生命力,我想要一個完整的製作物,但我也希望抓住渾然天成的感覺。

和Vinnie Colaiuta合作是什麼樣的感覺?

有些地方,例如Jumpin' Out的鼓前奏,就是Vinnie的超屌時刻,每個take他都會做一些不大一樣但很驚人的過門,讓我會想:「哇-我沒辦法七個版本都要真是太可惜了。」(哈哈)。但就算是《Shine on American Dreamer》這首平均拍的搖滾曲中,他也很清楚這首歌背後的情緒,他對每個敲擊都完全掌握,而他在主歌進副歌的時候總是有很多把戲讓過門更加戲劇化,就像是打在我的心和我的靈魂上一樣。

你從事這些工作二十多年了,你如何保持舞台上的活力?

在台上觀眾會給我活力能量,讓我想要不斷彈奏,如果可以,我想要連做五小時的表演,最近演出的這組人馬-Marco Minnemann、Bryan Beller、和Mike Keneally—能讓我完全釋放,雖然他們是比我合作過的人更技巧性的樂手,他們總是會讓我感到放鬆。這些節奏樂手帶給我的自信,讓我覺得我彈的更好。我們一起演奏了新專輯的九成曲目,是可以與新的人、新的素材,或新的器材進來的時候。24格的JS吉他終於變得比較好彈了,讓我在現場演出時安心不少。

(續後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