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想,如果是Lee Ritenour,他會怎麼彈‧‧‧

今天去看了ƒourplay的音樂會,這是一年一度台灣爵士樂圈重頭大戲-兩廳院夏日爵士音樂節,在今年的第一個場次,也是整組活動中最具知名度的團體。ƒourplay現有成員:Bob James、Nathen East、Larry Carlton、Harvey Mason,都是音樂圈中屬一(抱歉,他們的等級不可能屬二)的佼佼者,在他們各自的樂器領域中,隨便列五個人的名字,都一定要列到他們。要是有一般的小朋友不知道他們是誰,就把它們當作是音樂圈中的「五五六六」就差可比擬了。(四位大師,我對不起你‧‧‧)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問,為什麼吉他上的琴格記號是在3、5、7、9、12格上面。原本覺得這是個很無聊的問題,就如同在問為什麼紅綠燈是紅、黃、綠三種顏色,或者是為什麼要靠右邊走(或靠左邊走)。不過萬事總有個原因,這問題越想越有趣,於是在辜狗上搜了一下,發現這問題還真有人問,只是答案莫衷一是,但總是發現了一件事情,就是吉他絕對不是只有3、5、7、9、12這種方式的記號。

古典吉他裡有相當比例的琴是完全沒有標示記號的,太帥了,就如同提琴類一樣,其實有沒有標示記號,彈的人都可以抓到位置(當然對於初學者是會辛苦些)。事實上,如果我們往上追溯,吉他的前身,如Lute、Vihuela,都是沒有琴格標示的。當然,或許是因為他們的琴頸上的琴格數量較少。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感想,其實頗為掙扎,原本只是想抒發一些不吐不快的情緒,卻又在寫完後擔心說人長短而猶豫不決,想來自己也不是什麼天縱英才,評論別人多少有點心虛之處。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前幾天在網路上回了一篇關於即興演奏的文章,所以繼續有感而發的想要用非理論的方式來講即興演奏這件事情。回想起自己也曾經有過那種想要進入即興演奏的世界,卻又不得其門而入的日子,那時候我已經彈了一年多的吉他,正巧遇到一位雖然只跟他上了一堂半的課,卻幫助我找到那扇門的老師。事實上,我們只花了三十分鐘,也就是那「半堂」,整個流程就是他開始彈奏一段反覆的背景音樂,Am調,然後叫我開始彈,彈的好時他會說好,彈的怪的時候他會要我停下來,再想一想。時至今日我已經不記得他的名字,但那三十分鐘之後,至少我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即興演奏我自己的旋律。

我並不認為光是讀讀書就能學到即興演奏,主要是因為缺乏互動性,尤其是當你對音樂的了解很破碎的時候,但是若在沒有老師可問的情況下,想要進入即興演奏的世界,多少還是可以靠一些撇步,去找尋一些訣竅。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最近有個新人發片了,是以前同事旗下的藝人。新人發片本不是件特別的事情,特別的是這位新人在大陸發片。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一個我教過的學生,在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都會問他們一個問題: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一直到會後簽名完離開現場,我還是沒有問出那個很想問的問題:「剛剛你有彈木吉他嗎?」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從來沒有想過台灣的政治可以淪落到這種程度,在政黨輪替之後,號稱本土的政權竟然在腐敗的速度上絲毫不輸給他們說的外來政權。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個禮拜一個以前跟我學吉他的學生傳了一個網站給我,當時讓我嚇了一跳,昨天和一些朋友講到這個網站,發現到這個網站已經有很多人知道了,用過的都說讚!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日前SONY BMG在CD中加入DRM功能,使用類似病毒或後門程式的方式來限制正版購買者合理使用的範圍,不但沒有在產品中標示,也沒有預先告知使用者可能的風險,結果被抓到這軟體不但會造成正版購買者使用不便,更危害到正版購買者的電腦。

這件事情被揭發之後,SONYBMG原本還態度強硬的死不道歉認錯,終於在被告上法院之後,乖乖的道歉並且宣布將收回使用這種惡毒程式的CD。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