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感想,其實頗為掙扎,原本只是想抒發一些不吐不快的情緒,卻又在寫完後擔心說人長短而猶豫不決,想來自己也不是什麼天縱英才,評論別人多少有點心虛之處。

飛兒的這張新專輯讓我想到某位加拿大回來的女歌手,當年她也是一砲而紅,然後隨著專輯一張一張的出,聲勢一步一步的跌,而至近乎銷聲匿跡。

從第一張專輯蓄勢待發已久而來的展翅高飛,到第二張專輯砸了大錢卻氣勢不前,這第三張專輯正是考驗FIR是否能夠真正飛上枝頭變鳳凰的關鍵,結果讓人非常失望。搶先主打的標題曲『飛行部落』絲毫感覺不到在影片中所想傳遞的「大器」,更讓FAYE的聲音聽起來像是某種偶像美少女童音嗲嗲的飄在空虛的編曲上,不如打「I Don't Care」更能感受到飛兒的味道。開場intro想要讓人有「專輯」概念的感覺,使用LoFi風格的聲音處理十分誘人,結果虎頭蛇尾,竟然不是接到弦樂旋律所暗示的「飛行部落」,而是「Get High」-這第二主打就像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偶像團體路線,不禁讓我想起櫻桃幫的「I Wanna Rock」那種回到過去半調子搖滾的無力,兩者雖然不屬同一風格,但那種Orz的感覺卻頗為類似。

此外,將好好的歌和經典名曲接在一起更是一大失敗,「天天夜夜」的嘗試並不新鮮,只是大多數都是利用古典樂(古代歌曲免付版權使用費),但都是利用經典旋律來觸發別人的感情,試圖讓人家接受這首歌曲,但是這樣反而更突顯出新作品的缺點。「天天夜夜」單聽絕對有機會成為一首傳唱的情歌,結果拿去接歌,反而讓人對這歌的印象成為一首模仿之作。很可惜,這個歌完全可以獨立出來的。

從過去的歌曲可以發現,飛兒的歌曲經常使用大小調互換的把戲來製造旋律的轉折感,這次玩的更加的明顯了,或許這可以當作一種特色,但是聽多了實在有點膩,真正的好歌有需要一直搞調性上的遊戲嗎?而且此次的製作物聽起來,比起過去要退步許多,「北極星瞇瞇眼」在進副歌的地方竟然人聲突然爆出來,一付好像在Mixdown時不小心撞到Fader一樣,整個Balance突然成為富士山型,這是開玩笑的嗎?這種人聲與樂器失衡的情況在好幾首歌裡都有,加上部分歌曲裡的破音吉他突兀的想要位歌曲添加「搖滾」味的失敗嘗試,以及到處亂串門子的Crash,考慮到飛兒的組合裡有陳建寧老師,這很難讓人接受。

整張專輯最讓我感到失望的是,聽不出來這是飛兒(好啦,我承認聽那個調性遊戲絕對聽得出來是飛兒)。好幾首歌聽起來像是情歌對唱大全,原本三個人之間的平衡感完全消失,從頭到尾不停聽到男女對唱,簡直像在為阿沁和FAYE的單飛鋪路嗎?好幾首歌像是那種偶像歌曲,沒拿封面出來看還以為是蔡依林或是楊呈琳或是somebody...,至於「樂團」的感覺,在這張專輯中少得可憐。要知道,飛兒是一組非常不一樣的藝人,陣中三個人要演唱有演唱實力,要創作有創作能力,要講製作編曲企劃統籌更有大師在其中,這樣的組合拿出這種作品來,很讓人失望,這如果是某個偶像新人的專輯,那可以說它是一張很好的啼聲之作,但飛兒,我實在沒有辦法想像這會是陳建寧老師主導的作品。

專輯唯一值得推薦,製作保持水準的歌曲是「I Don't Care」,可惜放的頗為後面,儼然是一首side track,這歌雖然比較像是之前飛兒的作品,但也是唯一還能感受到飛兒作為一個音樂上的創作、製作的樂團組合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