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有個朋友跟我說Foobar2000的聲音多好多好,說聽起來真的比較好聽,比WinAMP和Media Player都好,什麼聲音清晰,透明層次感,低頻也比較明顯等等。過了一個禮拜,他跟我說他錯了,因為他拿了原來的CD來聽...

Foobar2000其實已經不是新鮮的東西了。這是WinAMP的設計者Peter Pawlowski由於對於WinAMP的經營理念和其他成員不合,離開Nullsoft之後所撰寫的播放器,功能很強大,不過這個時代的播放器那個功能不強大呢?而更重要的是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真正常用的功能其實沒有那麼多吧?

對於Foobar2000,我也是看到有人在討論Foobar2000,說他聲音有層次,透明,清晰云云,那時候我也是被這些討論所描述的聲音所吸引,也去下載了來用,用了幾次之後我就沒有再用了,主要原因是因為使用起來不大方便,而且聲音並沒有傳聞中的那麼好。對於部分網友的用詞和標準一直感到很困惑,至今我仍然在使用WinAMP2.91,這也是Foobar2000的作者在WinAMP裡最後的作品。

說真的,如果你了解了MP3的原理,根本上來說就不需要太去在意哪一個MP3播放軟體的聲音比較好了。經由破壞性的壓縮過程,MP3其實根本無法重現一個完整的音樂出來,所以如果要從HiFi的角度去看,這些東西其實根本都不夠資格拿來比較。

但是MP3的方便性,已經使得他成為一個主要的音源了,而且現在手上會有原始CD的人也不多了,根本很少人會有機會去聽到用播放MP3和原來聲音的差別。這就是我覺得去比較Foobar2000和WinAMP奇怪的原因,因為重點是要比較MP3和原來的聲音差多少才有意義。

我翻到一篇去年二月在音樂五四三比較Foobar2000和WinAMP的測試報告,稍微把排版修飾一下:



各自比較了一下,覺得foobar2000比起WinAmp的確會讓人產生層次比較好,聲音比較寬的感覺。仔細的聽過之後,覺得大約是在7k以及13k以上的聲音有被強調到,所以整個頻率層次比較寬。

相關的技術我只有概念,所以不清楚解碼以及播放的細節。不過有個感覺是foobar2000中所增強的高頻有點刺耳,聽久了不大舒服,有點像是過度的boost出來的感覺。所以決定用CD抓了一首歌下來,比較wav檔和mp3的差別。

以mp3和wav的比較來說,在foobar2000中的mp3的低音比wav檔少一些,WinAmp則相反,但兩者都不明顯。

以mp3播放作比較,最直接的感覺是以WinAmp播放的mp3比較warm,而以foobar2000播放的mp3則比較bright,但是兩者在聲音的表現上都明顯的比wav檔差。如果以樂器來說聽hihat/maracas的敲擊點,人聲的脣齒音,鋼琴的中高頻率,還有空氣聲,聽覺會明顯的區分出差別。

不過就操作上來說,我覺得foobar2000還有進步的空間,而且不支援ASIO,另外kernal stream在我的電腦上無法使用。最大的優點是不用裝一堆外掛就能播放各種常見格式.

就這次試聽經驗來說,想要享受音樂,CD還是最起碼的選擇。MP3聽聽就好,畢竟破壞性壓縮解碼以及插補的技術還是有他先天上的缺憾。

試聽的環境是:
電腦:winXP SP1 running @ Intel P4-2.4Ghz with 1G ram
Player:WinAMP2.91(full)and foobar2000 0.7.7b(normal),兩者皆使用DirectX播放
歌曲:雌雄同體(五月天)、Spanish Heart(Rebecca Pidgeon)
格式:WAV(16bit,44.1khz) MP3(192kbps;stereo;44.1khz)
訊號從EgiSys-Audioterminal 010 走 R-Bus進Roland VM3100pro(所以DAC在3100上)
監聽設備為Event Tria(Near Field with subwoofer)以及Sony CD900ST(Headphone)



這次朋友提到Foobar2000的事情,所以我又去抓了最新版的回來試聽。發現以同樣的音量來說(就是將播放器上的音量都開到最大,從後端控制一樣的音量輸出),用Foobar2000聽了兩首歌之後,耳朵都開始感到刺痛,這真是一個可怕的經驗,相形之下WinAMP就不會這樣。或許這和我使用普通聽音樂的耳機有關,一般這種耳機會刻意讓高頻聽起來比較明顯。用喇叭聽則更明顯的是,Foobar2000有把中頻挖掉的感覺,或者是說他把高低頻都增加了,由於在播放器上我都沒有開啟EQ和任何DSP的設定,所以這顯然是播放器本身的設計。當然在這種情況之下,一般聽眾會在一開始感覺到聲音比較"清楚"(高頻較多)、"透明"(中頻較弱)、"渾厚"(低頻增益)的情況,但是一拿出CD做比較,就破功了。如果我們假設CD在不調整任何EQ的情況下,是一條平直的頻率響應,那麼Foobar2000會略成U字型。這一位朋友後來認錯的原因也是因為他拿出CD用Media Player播放,和用Foobar2000播放,明顯的聽到頻率上的變化。

提到MP3,有一天晚上我放MP3來聽,夜裡很安靜,音樂很動聽,卻一直聽到一種粗粗的聲音,第二天我和同事聊到這件事情,她和我這種玩音樂的人不一樣,但是她也告訴我她聽MP3也會聽到這種聲音。真有趣,我以為是我這種瘋子才會去在意這種事情。


foobar2000的官方網頁:http://www.foobar2000.org/
foobar2000的3rd Party Components:http://pelit.koillismaa.fi/plugins/index.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