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去年首張專輯的成功,F.I.R樂團的新專輯「無限」終於在上個禮拜發行了。這張號稱連去年的收入都"撩"下去,花費數百萬,遠赴英國進行後期錄音製作的專輯,是否是一張能夠讓F.I.R繼續飛下去的新作品,著實讓人期待。

專輯中以同名歌曲「無限」作為開場,一直到結尾曲「What's Next?」,算是很清楚的昭示了F.I.R的態度,主要曲風依然是帶點日系的Rock,造型設計也偏向日系風格,雖然不免依然給人模仿日本樂團的聯想,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日本音樂一向被擺在比台灣進步的位置上,如果在這個方向上能夠與"Reference"並駕齊驅,甚至是超越它的話,誰能說這不算是一種成功呢?


美國黑人音樂鬼才Prince曾經說過,如果想要賺大錢,最快的方式就是再作一張一模一樣的專輯。對於以商業成功為導向的音樂來說,我認為不能夠要求藝人不停的創造出不同的作品來,畢竟這是一種冒險,可能會成功,可能會失敗,尤其是這只是F.I.R的第二張專輯,在真正創造出穩定的樂迷群之前,如何鞏固自己的位置不要成為一朵漂亮的曇花,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從這個角度來出發,要關注的就是在相同的路線上,F.I.R是否作出比上一張更動聽的專輯。

從第一首歌曲「無限」聽下來,大量的音樂素材塞在同一首歌曲中,給人目不暇給的感覺,雖然說是有必要在短短不到四分鐘內塞這麼多東西嗎?或許這也是F.I.R試圖展現自己在音樂上的"無限"吧?副歌旋律的走法和背景和絃應用,以及轉調時的手法,還是帶有點日系歌曲的風格,對於原本的"飛迷"來說,應該不會對這張專輯感到失望。而像是「千年之戀」這種以吉他節奏為底,上層添加大量弦樂的風格,這一年來大量的出現,比如說JS、張韶涵等等,或許還蠻合適搭配遊戲主題曲(你看「千年之戀」這名字多線上啊‧‧‧)

不過在J-Rock曲風之外,其他元素也被放進在這張新專輯裡,遊園Party風格的「LOVE*3」鬧樂滾滾,可以感覺到旋轉木馬在起起伏伏;弦樂和鋼琴構成主體的「應許之地」,多加了一段情境音樂,幫助聆聽者情緒轉換,也交代了快樂的遊園地突然變成暴力籠罩的悲傷之地,使用錫笛音色營造漂流感,到副歌段落轉進比較明亮的調性,配合歌詞描述希望不滅的憧憬,若是能在歌詞上更深刻的點出一些主題就更棒了。

「把愛放開」可以當作是對於第一張專輯裡的「我們的愛」的一個回應,但是最近"手放開"似乎已經成為一個恐怖的魔咒(曾經我在一天之中聽到李聖傑的「手放開」超過三十次,似乎全世界都在「手放開」),所以看到歌詞的時候,很想吐‧‧‧

雖然這個歌曲是對「我們的愛」的回應,在歌詞上也描寫出不願繼續沉溺在一段無可延續的感情之中,然而相對於歌詞,歌曲的旋律以及編曲卻顯得過於明亮了,彷彿像是擺脫掉感情泥沼的愉悅,而不是割捨的痛苦,這樣的矛盾減落了這首歌曲的動人之處。

「Neverland」又是一首延續舊曲風的歌曲,快速度,和「無限」一樣,主歌唱完要進副歌的時候,不禁都會想起上張專輯的曲子,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愛的力量」,它的的前奏和副歌也很容易聯想到「光芒」,尤其是歌詞中都強調了"力量"這個字眼,當然這有一部分是基於F.I.R在歌曲過門時的手法、節奏、配器等都展現了固定的風格,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是用來辨識F.I.R的方式。

這種可資辨識的風格,在旋律上可能更明顯,主歌的最後一句會拉長音,以便轉進下個段落的調性上,和絃進行上也只用了一個和絃去作轉調銜接,這種方式比較容易讓歌曲聽起來一塊一塊的,也就是主歌、橋段、副歌像是各自分開寫出的曲子,然後最後再想辦法拼成一塊。

當然,這種東西沒有是非,好聽就是對的。

獻給黛妃的「死心的理由」,是一首典型的慢歌,旋律和歌詞內容很一致的表達出"心痛"的情緒,如果能再強烈一點就更有主打的味道了;「I Can't Go On」很奇怪的用了反覆四次很電音的Riff,卻接著是一條還帶點藍調味的Rock進來,捨棄了在F.I.R常見的大量配器的編曲方式,反而是吉他當作編曲的主體。這兩首歌都蠻適合作為彈吉他的朋友在雙吉他編曲上的參考,請注意Pan到左右的兩把吉他。

這張專輯最明顯的進步是在於聲音,聲音的動態和寬度都較上一張專輯更明顯了,這樣呈現出來的好處是音樂的活潑度和生命力都增加了,不過,對於網路上四處流傳的MP3來說,聲音的細節早就不見了,恐怕沒有多少機會去感動這個部分吧。

最後的結尾是演奏曲,情境音效和各類Sample的混合,帶點Funk的節奏以及呼喊著"New York",是否暗示著F.I.R下一步想要飛向的地方呢?這個問題,只有記者和當事人能回答了。


F.I.R 「無限」 2004年4月8日 華納發行

曲目:
01-無限
02-千年之戀
03-LOVE*3
04-盛宴...
05-應許之地
06-把愛放開
07-Neverland
08-The Legend 傳說...
09-刺鳥
10-愛的力量
11-死心的理由
12-I can't go on
13-What's next


官方專輯介紹:http://www.warnermusic.com.tw/music/album.php?id=3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