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這是一個炒冷盤的舊議題了,目前在台灣有AVEX和EMI所發行的專輯幾乎都是CCCD,對於現在大多數聽眾來說,聽音樂根本不用CD,所以這個技術和他們沒有關係,因為他們根本就不買CD,但是對於少數還願意用購買正版音樂的聽眾來說,這個技術簡直就是該死的天打雷劈。

所謂CCCD,是指所謂的Copy Control Compact Disc。Compact Disc就是一般我們所稱的CD,Copy Control顧名思義就是對於拷貝有管控機制的,這就是CCCD,俗稱防拷CD。

CCCD的出現和網路上未獲授權的MP3成為主要的盜版管道有關,雖然名為Copy Control,但是只要有點經驗的人就知道這根本就是狗屁倒灶的唬人把戲,我曾經測試過超過百張以上的防拷CD,如果只是要作對拷,隨便一個燒錄軟體都可以輕而易舉的作到;而抓取音軌轉換成MP3呢?除了一張日版EP之外,通通沒問題,隨便一個軟體都可以輕鬆的在幾個Click之後轉換完成,iTune、Windows Media Player、CDex、Easy CD-DA Extractor‧‧‧無一不行。換句話說,如果你現在使用的軟體在對付CCCD的時候有任何問題,不用考慮了,直接丟了它吧!

至於CCCD上所註明的可能不能播放的情況,其實我也沒有遇到過,車子可以聽,DVD也可以播放,電腦完全沒有問題的可以播放音軌。也就是說,有沒有這個CCCD的技術,對我來講是一點影響也沒有的,那我為什麼還要拒買CCCD呢?

打個比方吧,今天你去買衣服,逛著逛著挑中了一件很喜歡的衣服,但是他上面有一個小小的瑕疵,比如說是線頭沒有剪掉,然後跟你說,這是我們為了打擊仿冒品所作的設計,你會接受嗎?

CCCD的運作原理大致上是在CD片中添加會讓光碟機無法讀取的錯誤訊息,來使得能夠讀取CDDA以外格式的機器產生無法讀取的狀態。對我來說,這叫做瑕疵品,也許這個瑕疵完全不影響我的使用,但我就是不爽,我就是不甘願被當白痴耍‧‧‧

從唱片製作的流程來看,通常在最後一個階段我們要作Mastering的動作,之後會輸出一個母片,送去壓片廠之後,就依照這個母片去刻版和射出。為了要製作成CCCD,必須在另外射出一張母片,內含CCCD所需要加入的播放軟體和音質很差的MP3檔案,這個轉換的流程音質會不會有損失?很抱歉,依照我的了解,由於不可能使得兩張不同階段的CDR出現一模一樣的訊號,所以是會有些微不同的(至於是不是損失要看個人了,事實上這種差距由於一般聽眾不可能有機會聽到母片,所以也不可能比較之間的不同,沒有比較也就沒有損失的問題),這樣小小的差異,對於雞蛋裡挑骨頭的龜毛處女座來說,是難以忍受的。

另外我買了一張CD還限制我的播放設備,這更是荒唐了!難道以後Sony要用Sony的機器才能播,EMI要用Toshiba的機器才能播嗎?更不用說大多數的CCCD上都寫著"Macintosh無法播放",這真是太荒唐了,說不定這張專輯還是在G5上面用Protools HD做出來的‧‧‧

昨天我到唱片行,看到Moby的新專輯,很想買,很想買,然後我看到上面的CCCD標章,當場就黯然放回去了。其實我不是沒有買過CCCD,至少最近我就買過一張Mike + the Mechanics的Rewired專輯,但是買的時候我沒有看清楚,回家之後落下了幾滴傷心欲絕的眼淚,幸好這張本來就是我聽過而決定要購買的專輯,但之後買CD的時候就會多看幾眼,更不用我現在對Avex的專輯根本是連看都不看了。

一個技術若是有用,那麼就有存在的價值,但是CCCD顯然是一種無用發明,一種被盜版者嘲笑的技術,一種用來構陷消費者的技術,他預設了每個買CD的人都是小偷,卻忘記了真正的問題不在於這些支持正版的消費者,而那些從來不進唱片行買CD,只在網路上下載非法音樂的,那些利用消費者的心態來大賺其錢的網路業者,那些絲毫不在乎音樂創作的艱辛以及辛苦的人才是關鍵,叫人家怎麼樣去肯定你反盜版的意義呢?

消費者是無力的,所以我們也只能消極的拒買,消極的告訴朋友不要買CCCD,消極的幻想有一天這些唱片公司能搞清楚方向,別在拿買CD的消費者開玩笑。不過還是有幾個好消息要說:第一個是台灣本土的唱片公司所發行的CD大多數都不是CCCD(喔耶!),所以那些在網路上抓歌的朋友們別拿CCCD當作盜版的藉口;第二個是在國際唱片公司中,目前除了EMI和AVEX之外也都不使用CCCD的技術(或者是他們更賊的不寫在包裝上?姑且相信不是這樣吧!),雖然日本AVEX曾經宣布停用CCCD,但是在台灣發行的依然有CCCD的註記,同時在台灣AVEX的網站上依然有CCCD的說明和辯護(here);第三個是雖然EMI的台壓騙以及很多進口片都使用CCCD,但是有部分從其他國家進口的版本則沒有。

總歸還是一句,一起來拒買CCCD吧!











p.s.1好吧,我承認是因為我喜歡的藝人居然在CCCD裡面所以很不爽的來寫這一篇,你們這些傢伙居然讓我不能買到我偶像的專輯,剝奪了我崇拜的權利,逼的我必須要另外找尋新的對象,你們知道這樣會讓我很鬱卒很不爽很想罵那個字嗎‧‧‧


p.s.2上面那三張圖片是取自【NO! CCCD】,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取用,放在自己的網頁或部落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