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每一個吉他玩家來說,調音都是一件基本而重要的事情。上台前把音調好可以說是最基本的一件事,試想你們練得很辛苦,跟團員花了很多時間,還準備了整個流程,結果上台後開始演奏才發現音不準,那你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要是影片還被傳到網站上,這一切這可不是一句「我就怕被罵啊」可以開脫的。
undefined

把吉他音調準這件事情,可以很簡單,拿個調音器把空弦音調準,就像是一種基本的標準檢查,有做就60分。

但是如果要讓每個格子的音都準確,那就不是普通的難了,無數的製琴師在這件事上付出許多努力,也很難趨近於完美,幸好,我們是生物而不是機械,我們夠靈敏,卻又不會太靈敏。

 

影響音準的因素

●吉他的品質

有些時候,我們會碰到一種,不論怎麼調音,彈奏的時候依然覺得聲音怪怪的,這通常表示琴的狀況不大好,可能是製作的時候有問題(太便宜的粗製濫造),或者是出廠後琴的結構產生變化(放太久的長輩吉他),導致吉他音準偏差增加,我們一直建議新手玩家不要買太過便宜的吉他的原因,因為低於合理價格的吉他在製作時的品管一定標準會比較低,先不管手感音色耐用度,光是一拿到手上,音準的問題就可以破壞學習的樂趣和聽力的養成了。

※題外話一下,如果真的遇到這種吉他,應急的方式就是透過不同把位來檢查音準偏差的狀態,然後盡量讓各個把位之間的偏差盡量調整到可以接受的範圍。通常會以要彈奏的東西來調整,比方說如果現在要彈的是以開放把位為主,那麼在中高把位就不用太過在意,但若是有較多的中高把位,那麼空弦就要犧牲,甚至儘量不要使用空弦音。

●按弦的力道

吉他有琴桁,因此一個音的準確與否,會由琴桁到下弦枕的距離來決定,先假設這兩個弦的接觸點是精確地,那麼按弦的力道就會影響到音準,這是因為琴桁必然是有一定高度,所以當我們按的越用力,弦的張力就會被增強,那麼音就會偏高了。

因此用適當的力道來按弦,是很重要的,與此同理的還有按弦的時候會去扯弦,也會造成音高偏高。(不過若是適當的運用,這兩種造成音高偏高的動作,也可以用來製造Vibrato的效果)

●觸弦的力道

而除了按弦的手以外,撥弦的手也會影響到音高,這是因為在撥弦的時候必然會造成琴弦的拉扯,因此弦會變緊而後放鬆,這如果用比較敏銳的調音器來看,就會發現在發出聲音的瞬間音會比較高,然後它會恢復到低一點但是平穩的音高。

●弦的粗細

基本上,弦的粗細會影響張力,在同樣音高的情況下,越粗的弦張力越大,因此施加在琴頸/身上的力道就會越大。一把吉他原本的設定如果已經完善,更換不同粗細的吉他弦的時候,就會改變設定的狀態:換粗弦→彎曲;換細弦→反張,這兩者都會對上下弦枕間的弦長造成改變,也就是會造成音不準。

這也是為什麼通常會建議使用相同弦徑組,甚至是相同品牌型號的弦的原因(←關於這點,我是沒這麼挑剔啦)。如果換了不同弦徑的套弦,就會建議對吉他進行調整,以便讓吉他保持在正確設定上。

●弦高

弦高是這樣,原則上我們是把弦與「指板上的各個琴桁接觸點的連線」當作同一件事,但是實際上,他們就像某個直角三角形的兩邊一樣,弦是最長的斜邊。當弦高到一個程度的時候,當我們把弦按下去,這個斜邊與鄰邊比例的差異就會大到讓我們聽出音的偏高。

調音的練習

吉他這種可以同時演奏多個音符,「和弦」的使用極高的樂器,音無法調"準"-也就是無法調到一個可接受的狀態,是很糟糕的。我們在學習這個樂器的時候,不單指是彈奏,還要練習耳朵,去感受音色、音符之間的交織等等許多細節,從而回饋給自己,讓自己更進步,也因此,調音這件事情其實是整個吉他彈奏的熱身,用耳朵去聽並且學會如何辨識判斷,才能逐步的提升自己的音感。

因此調音的第一步,其實就是買一把夠好的吉他,把調音器當作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然後儘量的使用你的耳朵,慢慢的,你就會感受到音感的提升。維基百科上寫「正常人的音調辨別閾在1000赫以下時為1~2赫,在1000赫以上時約為頻率的0.1~0.2%」,以一個A4=440來說,正常人可以分辨出438與440的差別,所以最基本的「同音調音法」就是每次拿起吉他要做的事情,最基本的就是分辨同音,以前介紹過幾種不同的調音法,請參考這篇→《吉他最基礎,沒有調音器怎麼調音?

調整的時候除了同音/八度之外,最少也要做五度的判斷,甚至有時候三度或者是其他可能的音程來做判斷,當然這對初學的玩家不是很簡單的事情,即便有的人因為學過別的樂器音感夠好,但若是對吉他不夠熟練悉,調整的過程也會讓人感到挫折,不過這就是練習的過程,尤其是訓練自己的聽力,每次花點時間來練習,日積月累聽力自然就更敏銳。

 

※最後再題外話一下,當我們開始有能力聽五度和三度的時候,那麼普通調音器的不足就會越來越明顯,這除了有吉他先天上限制之外,還有一個音律的問題,於是某些和弦聽起來飽滿而某些和弦就未必,這種時候的微調就如同第一個題外話一樣,要依賴人的判斷,我們不說繁瑣的數學計算,畢竟聽起來好不好聽,要由人來判斷了。

arrow
arrow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