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丘丘合唱團」是台灣第一個發行專輯的流行樂團,前後發行三張專輯,第一張專輯【就在今夜】中的同名單曲《就在今夜》是他們最有名的代表作。

其實不要講「丘丘」了,現在的上課就算提到「娃娃」或「金智娟」,也只會得到一臉茫然,這也是我想寫這系列文章的原因之一,除了介紹樂手之外,還有介紹一下藝人。在民歌風行的時代,丘丘合唱團的確帶來了不同的風格。丘丘合唱團的主要創作者吉他手邱晨,也是民歌世代出身的創作人,參加新格唱片的創作徵選,投稿15首通通入選,被新格以一首3500元的價格買斷,這價錢真是令人唏噓。所以由這位民歌出身的人因為對民歌風格不滿而創立了丘丘合唱團,也蠻有意思的。而《就在今夜》這首歌輕快愉悅,甚至可以從歌聲中聽出喜悅的笑意,但他的歌詞其實是在說分手這件事情,這種主題與歌曲氣氛迥然不同的搭配,或許也是作者刻意的結果?

《就在今夜》間奏.png

這首歌是G大調,間奏是由雙吉他彈奏,和弦進行很單純,1 6 2 5,影片拍攝的時候我使用Loop,所以第一次只有第一把,第二次才有兩把一起的聲音。難度不高,基本上是八分音符的旋律,兩個聲部大多為同向三度進行,但樂句停在重拍的時候,因為和弦的關係會是四度,例如第3、5小節。第7、8小節兩條旋律線稍微的沒有維持同向,最後以連續三個三度作結束。

來聽聽原曲吧:

 

《就在今夜》
原唱:丘丘合唱團
年份:1982
吉他:邱晨
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