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603_10152876672040961_169484934_n[1]一直以來,我對岡崎倫典的印象就是他改編了很多經典歌曲,他編曲的手法很簡約,但相當到位,沒有什麼多餘的東西,在音樂性與教學用途上都很好的範例。

昨天的演奏會,應該是我第一次聽到他自己的原創作品,真是好聽,比起他改編演唱歌曲,受到原本人聲旋律的限制,原生的吉他演奏有很大的表現空間。雖然他的音樂沒有現在玩家很喜歡的敲打風,也沒有繁瑣的炫技表現,但他對於和聲的掌握度真的蠻好的!這邊要說明的不是說他用了什麼和弦,而是在和弦上所配置的聲部,很適切的表達出和弦的色彩,又符合吉他的特色,不會空虛,也不會黏膩,整個音樂的鋪陳與層次相當豐富,在動聽度與耐聽度上都很好,開場四首就打破了他專攻抒情的印象,而最後一首寫給女兒的作品卻更是讓人感受到情感的力量。

由於坐的位置正好可以清楚的看到岡崎的右手,有好幾段時間我都很努力的在觀察他的右手,我發現他的觸弦蠻深的,也因此施加在琴弦上的力道相當紮實,彈奏中對於伴奏、插音、主旋律的區分相當清楚,這聽起來沒有甚麼,就像是理所當然的,但是透過這點往往可以清楚的分辨出演奏者的音樂性與能力。雖然岡崎不是炫技型的演奏者,不過他的右手動作其實也蠻多樣的,人工泛音、nail attack、逆向琶音、手掌弱音、三指顫音、倚弦法等等,控制的都相當紮實,在音色上也帶來相當多的變化,是相當實用而又有啟發的經驗。

岡崎倫典給人的感覺相當紳士,雖然英文不甚流利,但努力想表達的感覺我想聽眾都有收到,會後簽名的時候,很認真的寫上了受贈者的名字,誠意十足!

昨天的音響表現也相當好,我的感覺比起前陣子的Tommy+Martin兩位大神那場還好,場地本身應該是很重要的因素,此外雖然我做的比較偏右,但並不感覺聲音有特別偏,相對於此上次兩位大神我坐在正中間,卻一直感覺到中低頻的聲音偏左。

岡崎也有彈奏多首日文歌曲改編的演奏曲,要說小失望的話就是美空雲雀的《川の流れのように》了,畢竟是很多人練的曲子,前一首歌的餘韻還沒有散去,就直接開始,而且感覺彈的有點急迫,一下就過去了。

演出的前一天他有去鄧麗君的墓園。這次鄧麗君的曲子演奏了三首,《别れの予感》、《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悲しい自由》,可惜沒有彈《愛人》,而且《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是比較短版的。無論如何,還是一場很棒的演出。

台北這兩天很冷,還好有聽到岡崎倫典的音樂,也簽到了名~

 

沒去現場的朋友,可以聽聽岡崎倫典的廣播錄影,真的,跟現場的爽度差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