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沒有吉他可以作的練習還蠻多的,上次提到的節奏練習是一種,這次我們來試試看聽歌的練習。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聽歌有甚麼好練的?不就是聽歌嗎?不是這樣的唷。

你想想看,一首你聽得很多遍的歌,你唱得出他的貝斯線條嗎?你清楚知道他的吉他彈了甚麼嗎?他總共用了幾種音色/樂器呢?甚至光就旋律/主唱來說,你清楚的知道主唱的每個轉音嗎?還是你只能大略的哼出旋律或者是只知道歌詞呢?

我們聽歌,最容易聽到的就是主旋律,但是歌手在表現歌曲的時候,其實有很多細節,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或者是,我們以為歌手是這樣唱,但是仔細的去聽了才會發現,他原來是那樣唱的。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會先補捉事物的大架構,而且對於不清楚的細節還會自己插補進去,這就像看一幅畫一樣,你必須很特意的去捕捉,才會看到細節。

捕捉越多的細節,就能夠越完整的了解到音樂的全貌。

這一點對於玩樂團的朋友特別重要,作為樂團中的一份子,除了應該要知道自己演奏的部分之外,也應該要知道其他成員在演奏甚麼,這種類似於指揮的概念,每個樂團中都應該要有至少一位成員擁有,才能在一起演奏的時候知道彼此的關係,以及究竟在演奏出的音樂還需要甚麼?

這一點,即使在大家都是用同一份套譜,也應該要有,理由很簡單,實際上我們聽到的錄音,不論是現場或者是錄音室裡,多半都是由超過樂團成員數量的編制來演奏的,可能是在錄音室裡有疊錄(dubbing),也可能是在現場的時候有額外的樂手(additional musician)來幫忙彈奏,因此光只是三五個人,如果只各自演奏自己的部分,就可能會有所不足,而需要透過調整音色或修改編曲等方式來達到更好的效果。在這之前,都需要具有清楚知道原本的音樂中有甚麼的能力。

不過,一開始,要能夠同時在聽歌中掌握到很多細節,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我們可以這樣作:

首先,選擇歌曲中的一項樂器來聆聽。其實我不大建議從吉他開始,因為吉他是一種和聲樂器,比較簡單的反而是主旋律,這個蠻不錯的,他一定是整個歌曲中最清楚的部分。

然後你可以試試看貝斯,貝斯通常在整個歌曲中只會有一把,即使不是真人彈奏的貝斯,或者是其他代替貝斯的低音樂器。

會聽貝斯這件事情對吉他玩家來說蠻重要的,尤其是剛開始還不會聽吉他,或者是聽和弦的時候,可以利用貝斯通常只彈一個音的特性,搭配簡易規則推算,來抓出歌曲的和弦。

關於規則的部分可以參考這篇《簡易三步抓歌法》,然後如果發現Bass不大容易聽得清楚的話可以參考這篇

用這種方式,儘量的追著音樂裡的各種樂器,就會發現,那些原本忽略的細節,聲音比較小,出現的比例較少的樂器,也開始被你注意到。

我覺得聽組也是不錯的練習,鼓組這種樂器有個特色,雖然它可以同時演奏很多"音",但是他的每個音都很容易分辨出來,你可以單獨聽各個鼓和鈸的聲音,熟練之後就可以同時聽這些個別的鼓「組合」起來,這讓我們更接近於能同時處理更多聲部的能力。

這樣慢慢的在聽音樂的時候,緊抓住一種樂器/音色來聽,然後慢慢體會到不同樂器/音色在音樂中互相流動交織的感覺,就越來越能聽到音樂中的細緻與趣味。

當然作為吉他手,聽吉他怎麼彈也是很重要的,不過吉他除了有前述同時演奏多個音符的情況,有時候彈得又超快的,腦袋根本跟不上啊,但該來的還是要面對,怎麼說也是我們自己選擇要彈吉他的咩,所以作為吉他手,還是要,而且通常還會特別有興趣於,聽出音樂中的吉他在做甚麼。

對於自認還無法抓歌的朋友來說,這篇所說的「聽」這件事情,是偏向抓住那個樂器演奏的內容,而不是說要寫成譜,當然這兩者之間似乎只有一線之隔,但後者總是給人比較困難、麻煩的感覺,我覺得可以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看待聽的練習。

那麼,就開始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