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最近常常被問到「怎麼樣知道一首歌的和弦」,所以簡單寫個方式來讓剛開始練習抓歌的人參考,減少過程中的挫折感。

對於能夠直接聽出音符的人並不需要使用這樣的方式,不過因為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多半是比較資淺的玩家,所以一些簡單的樂理,可以幫助你比較快速的找到答案。

首先,這邊所使用的的基礎樂理有:順階和弦、和弦轉位、次屬和弦、調式互換,同時你也需要對於調性有清楚的了解。

此外,這個三步抓歌法並不能涵蓋所有的和弦進行,所謂有規則必有例外,考慮到難度,所以在這邊我並沒有納入較為複雜的情況,但應用在一般的流行歌曲上應該還算是足夠。

第一步,抓出低音。在大多數情況下,歌曲會使用較多的順階和弦,同時,本位和弦是比較常見的,所以從低音就能推算出和弦是什麼。

第二步,如果你使用該低音作為根音的順階和弦,卻發現聽起來不大一樣,那就使用以該低音為三度音(第一轉位)的順階和弦。這種情況比較常見的是五級和一級和弦的第一轉位。

第三步,如果你發現在第一步和第二步中所推算出來的順階和弦都不對,那就把原本順階和弦中的大(或小)和弦改成小(或大)和弦試試看,經驗上,四級大和弦改用四級小和弦、二三六級小和弦改成大和弦的情況會比較常見。如果你一開始抓到的低音就不屬於順階音,那極有可能就是這類和弦的第一轉位(也就是第二步的規則)。

現在,就挑一首歌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