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404
ToneWoodAmp本體


第一次看到ToneWoodAmp官網上的影片時,單純覺得是類似共振喇叭的東西,將木吉他琴身轉變成為一個喇叭發出聲音,同時在這個過程中也可以增加效果器的使用,覺得真有趣的拿來演出應該很方便。

不過測試中發現,如果要應付小型場地的表演,也許還可以,不插電的音量也可以聽到的場地,或許可以直接用來表演,但若是空間稍大一些,或者是有搭配其他樂器,尤其是打擊樂器的話,還是需要外接音箱。

IMG_4405
ToneWoodAmp接頭們,目前只有用過Input/Output。他們的下面是兩個USB接孔,右邊的Insert可以接iDevice(iPhone、iPad等)

之後透過嘗試,發現這玩意比我想像的多很多,音量不夠大這個事情,根本就不是問題。因為它提供了木吉他多樣化的聲音表現,這讓木吉他玩家可以位自己的表演或作品帶來更多的變化,創作時也能帶來更多的靈感。

IMG_4406
ToneWoodAmp顯示幕

這邊我錄了一小段影片,影片中有三種不同狀況下的聲音變化,可以清楚的聽到ToneWoodAmp為木吉他帶來的不同表現:

整個產品讓我最有感覺的地方在於,除了ToneWoodAmp能讓我不接音箱就享受到效果器,吉他拿起來馬上可以用,也不用接來接去,機器本體附掛在琴身背面,操作相當方便,不需要彎腰。旋鈕的設計也考慮到那個位置可能會被身體碰到,所以它的參數調整轉三格才會跳,相當細心的考慮到使用者的操作體驗。

而且它本身就是一台DI,這樣出去演出的時候,只要帶著吉他和它,吉他袋一背就可以出門了,接著要接音箱還是要進音控,都是一條導線的事情,不需要帶大包小包的效果器。

ToneWoodAmp目前提供八種效果:其中Reverb有三種(Hall、Room、Plate);Delay有兩種,單純的Delay與Tremolo Delay,Tremolo Delay的Tremolo部份會帶來有趣的效果;官網的說明是Chorus還在開發中,不過它有Leslie,層次蠻豐富的;Auto-Wah與Overdrive則是電吉他比較常用的效果,不過Overdrive有一點尷尬。

這幾個效果的音色表現都很好,乾淨而清晰,Overdrive大概是裡面比較不突出的一種,畢竟電吉他的破音百百種,比較起來這個有點聊勝於無。除此之外,每一種效果都讓我喜歡,即使是Auto-Wah也有種獨特的味道。

page
ToneWoodAmp的安裝方式,右側為裝在吉他內的樣子。

我大概也用這些效果試錄了一些東西,配合不同的效果器去改變曲子原本的樣貌。

首先是Auto-Wah,這個效果用在木吉他獨奏上有點怪異,我稍微對原曲做了一些調整,讓音值短一些,Wah的聲音會比較突顯:

Leslie的影片中,把樂曲中的空間留出來,由Leslie效果聲來填補:

基於同樣的理由,空間留出來給Tremolo與Delay的效果:

Delay值調得較長,讓延遲音以某種節奏出現的效果:

Plate Reverb是我蠻喜歡的殘響效果,比一般常見的Hall和Room要好用(我覺得啦~):

Room Reverb上我稍微重配了和弦:

Hall Reverb,和Room的手法一樣(小差異請勿計較,只是即席改編而已),明顯的殘響宏大許多:

沒有錄Overdrive的影片,因為不接音箱的話,吉他的原聲會蓋住破音,也許找個時間再用電吉他接音箱試錄看看。

據說可以用接iDevice(iPhone、iPad)來驅動app上的MIDI音色和效果器,不過因為我不是用iPhone所以這個部份就...也和Overdrive一起吧。

上面有兩個USB的插槽,一個是用來做韌體更新的,這樣來說,如果有新的效果器出現,應該也是用這個方式來增加到ToneWoodAmp上吧;另一個照官網說法未來可能會用來接其他控制器,真希望他們開發出有趣的控制器,那就又增加很多使用的變化與樂趣了。

不過回來最基本的,由於它效果器本身的音質相當好,光是平時彈奏就可以得到不同於一般木吉他的體驗,我覺得光這個就相當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