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雞老頭弄了一個小廠Newtone的手工吉他弦來玩,主要是木吉他弦,電吉他弦只有進了五包,特別拿一包來嘗鮮,代價是寫一篇測試報告出來,終於,在催到大概他也懶得催的時候,熊熊覺淂有點Fu了,所以來寫一下欠了很久的測試報告。

雖然說拿人手短,吃人嘴短,不過東西好不好一試就知道,聽說Eric Wang試過木吉他弦之後一次馬上拿了一整條大概十包吧,所以現在苦哈哈的。

假如木吉他弦有榨乾荷包的實力,那麼電吉他弦是不是也有讓我們值得一試的內涵呢?

剛裝上這套弦的時候我也不敢確定內涵如何,我拿到的是Newtone的Nickle Masters,但是因為雞老頭拿來的弦是一般的009規格,而我用的是010的規格,所以又請他換個010的來比較會比較好,結果等到他拿了010來,又發現這套010的竟然是custom規格,兩者差距如下:

NME-CUSTOM .010 .012 .016 .024W .034 .044 (這是我拿到的)
NME-LT .010 .013 .017 .026w .036 .046 (這是一般的010)

裝上去之後,跟我原本用的D'Addario EXL110(對,我用的就是這麼普通的弦....)比較起來,首先是手感較軟(廢話,因為gauge比較低啊...),所以推弦按弦什麼的突然就輕鬆了起來。不過既然這涉及到粗細的差異,這個部份聽聽就好。

就音色來說,Newtone Nickle Masters的音色比起D'Addario的Nickel Wound XL要圓潤許多,這個情況在不接音箱的情形也能感覺出來,就這個角度來說,琴身的共鳴感也增加了。

接上音箱之後,Clean Tone時的音色明亮度與D'Addario相當,但是沒有D'Addario那種硬梆梆的聲音,音色的彈性較好,或許可以說是香Q不黏牙,雖然這樣形容會有點像在講麵條...

破音的部分表現則試破音類型而有不同,用在Drive上表現很好,但可能是粗細較細的關係,我覺得在開很大的Distortion上比較缺乏厚度,加上由於較重的破音某種程度上也會讓不同的設備均一化,比較難以表現出設備的特色,在這個角度上,昂貴的手工弦和評價的機器弦之間的差異也不清楚了。

就價位來說,這組弦的價格大概是EXL110的三倍,等於是Blue Steel和Elixir的價位區間上,過去我也用過Elixir的電吉他弦,就印象來比較的話,或許是少了那層膜的緣故,整個音色的明亮度以及紮實度似乎還是Newtone比較好,不過因為我當初裝載Elixir的琴與此次裝載Newtone的琴不相同,而且我目前也沒有在使用Elixir的電吉他弦,因此這個比較只能說是一種印象中的比較。

對於常常換弦的人來說,弦的耐久度可能不是大問題,不過這次我特意拖稿的原因就是在於想要知道Newtone這套弦能不能耐得起時間的考驗,結果相當令人滿意。比較起平價的EXL110,Newtone的弦在經過三到四周之後,音色的衰減度顯然比D'Addario好很多,外觀的耐久度也比較好(意思是銹的比較慢),加上他又不像Elixir會脫毛,這個弦的表現的確相當不賴呢。

不過考慮到手工弦的價格一向較高(手工成本當然比機器高),Elixir和Newtone一比之下,就有點過於昂貴了,尤其Elixir的價格也走高一陣子了,就kimochi來說可能用Newtone會比較爽一些。我認為這套弦適合想要追求比較在意Clean Tone、或者是比較追求原實音色,而不是效果器用很重,尤其是破音趁趁趁的的玩家。

若是要抱怨的話,Newtone的包裝實在應該要好好加油,雖說是手工製的高級弦,但是拿到手上一看我還以為是雞老頭自己拿噴墨印表機印的封面(裡面單弦的包裝則是點陣印表機...),這實在和他的單價有點不大相襯啊。

延伸閱讀:
Newtone官網→http://www.newtonestrings.com/
只想看中文的朋友,P大寫過一篇關於Newtone的文章,有他發燒友路線的測試文以及Newtone發展的故事,重複的歷史我就不再贅述了→http://www.wretch.cc/blog/Persson/12926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