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口體育館到台北:30分鐘;台北到林口體育館:3小時。

印象中,沒有看過一場演唱會,到了快要中場休息時間,還可以見到很多人陸陸續續進場。

林口,這個當初做為台北新市鎮的地方,距離台北竟是如此的遙遠,遙遠到讓我想起傳說中的機場捷運是一個多失敗的BOT案。

演出很棒,看到台上那些要叫伯伯的老仙們還是這麼賣力、努力、用力的在活著,多少減輕了一些遺憾,尤其是看到了Steuart Smith之後。

對我來說,其實Eagle作品中帶有一些鄉村風格的吉他是很不好彈的,不論是觸弦的拿捏、滑音與推音的控制、搖桿的細膩等等,都是與一般Rock Guitar的手法很不相同的,滑音管是一回事,但是不用滑音管而做出那種類似Lap steel的聲響,在我慢慢了解到其中趣味之後,一直讓我感到很大興趣。

雖然Eagles成員中有主奏吉他手Joe Walsh,不過大多數的獨奏以及插音都是由Steuart Smith這位吉他手來負責,現在回家查查才發現他是十分有名的幕後樂手,同時也是Eagles長期的合作夥伴。光是聽他彈出來的音色就贏了,而且他使用指套,曾經我也很想用這種方式來彈琴,但是一直找不到合適的指套,今天看到他這樣彈,又讓我想要再試試看這種方式。

雖然他全場彈的是各式各樣的電吉他,有Fender Stratocaster、Telecaster、Music Man等等,不過他的手法比起一般的電吉他手來說更是混合了一些木吉他手用的手法,這讓他的聲響很有意思。吉他本來就有不應該分木吉他或者是電吉他的手法,今天看他彈真的是很有啟發。

我對Eagles其實沒有想像中熟,雖然出發前有惡補了一些歌,不過現場聽到一些歌還是很驚豔,尤其是Joe Walsh自己的Life's Been Good,照他介紹應該是很有名的曲子,但或許是年代的關係所以我是今天第一次聽到,編曲豐富而且梗很多,實在不是現在的藝人能夠聽到的精彩。此外他的Funk #49也是去之前惡補後就很期待的曲子。除了吉他比較重的曲子之外,還有幾首熱鬧的歌曲,讓全場氣氛維持在高點,還有Eagles也實在非常適合當作"合唱團"的範例,撇開伴奏人聲,團員的演唱與和聲就很豐富,玩團的朋友應該多多學習這一點,能讓音樂的飽滿度增加許多。而聽到2007年專輯同名歌曲,也就是這次巡迴主標題Long Road Out Of Eden這首歌,還是很佩服這些老傢伙的確是認真的幹了甚麼,而不是如同一些人所說的出來騙錢。

資深藝人出來寫歌唱歌讓大家開心,認真的在台上演出,為什麼就有人說撈錢呢?這幾年台灣慢慢成熟的演唱會市場,不但讓台灣公司願意投資這樣的活動,也讓許多國外團體願意來台灣演出,靠著過去名聲但是沒有新作品或者是作品讓人失望的不是沒有,不過Eagles的表現依然讓人激賞,而整個舞台燈光音響與螢幕設計等等,都是高水準的表現,因此也讓我有了99分的滿足。

畢竟,還是有那麼一點遺憾啊...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的Steuart Smith→http://en.wikipedia.org/wiki/Steuart_Smi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