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na Sea對我來說是已經有點模糊的樂團了,小時候的印象似乎比X-Japan晚一些出道,但是當時和X-Japan,彩虹並列最紅的幾個J-Rock樂團,然後跟別人講到這個團只能舉I For You當作例子,雖然對方通常會反應「喔,這首歌我有聽過...」。

J-Rock在台灣感覺上是很特別的一種屬性,或許是過於被強調在外型上的特色,也或許是語言上的普及性,總覺得聽J-Rock的人和一般聽歐美樂團的人屬性不大一樣。

感覺上觀眾比預期中的多,不過現場圍起來做為觀眾區的空間似乎比Deep Purple和Pet Shop Boys要小一些些,最大的問題應該是沒有電視牆,這使得同行的女生從頭到尾都在看前排人頭,真是太悲情了。

做為偶像團體,Luna Sea的觀眾很明顯的對所有的動作都有反應,主唱河村隆一和吉他手Sugizo是最受到注意的。河村隆一的音色相當特別,和前述幾個J-Rock樂團相比就很不一樣,Sugizo動作很多,下腰、轉圈、比很帥的手勢,雖然我對他最大的印象是來自於徐若瑄...

不過以前Luna Sea的團員中我最有印象的是鼓手山田真矢,不知道為什麼我總是把這個團想成"有一個鼓手很矮的樂團",但是實際上他並沒有特別矮。比起X-Japan的Yoshiki,我覺得山田真矢在歌曲中的打法更讓人印象深刻,不過他在獨奏段的部分實在沒甚麼梗,一直到了貝斯手J出來,整個表現就不一樣了。

這段由J與真矢合奏的部分,為整場演唱會帶來了第一次,也是最大一次的地板震動。J的聲線比起主唱河村隆一更有魄力,以致於合奏結束之後的第一首歌竟讓我有種現場氣氛下跌的失落感。而在後半場中,J的聲音依然帶來了第二波地板震動,這實在是令人無法忽視的存在感啊。

從朋友的iphone大致了解到香港場的曲目,台北場幾乎一樣,安可曲果然是I For You,不過在大音量之後的靜默,唱這首歌沒有帶來預期中的感動,也讓我大概了解到為什麼會感覺到現場音響進入佳境。雖然一定會有人說這個場地不適合演唱會,但哪個場地又合適呢?平心而論,今年來這看了三場,這場是我覺得最差的,莫說Pet Shop Boys是收音樂器較少,那種現場不斷出現的回授以及空間中驚人的反射與殘響混雜而成伴隨著能讓人耳鳴兩天的音量,也是Deep Purple所沒有的情況。如果跟香港一樣的話,這場的音響應該也是由日本人處理。

兩個小時的演出沒有中斷,觀眾很捧場,藝人也卯足全力,而且有聽到Face To Face,的確是很適合做為今年看大型演出的結尾。明年還有好多場要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