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選舉結束之後,街上和天空一片祥和,拜大師所賜而有機會去TICC看Kevin Kern的演奏會,在此向此位大師感謝再三。

或許因為是下午場,所以演出的長度比預期的長,超過兩個半小時而近三小時,大約有八成五的座位有坐人,應該是我看過最祥和的音樂會。

觀眾的反應相當好,不過表現的方式很低調,唯一比較熱鬧的是安可前的Touch The Sky。剛開始我不是很喜歡現場的鋼琴聲,因為實在不太像真的鋼琴,所以有種眼睛看現場,耳朵聽唱片的感覺。不論是鋼琴、弦樂等,都充滿著Chorus與Reverb,我想某些段落的Delay以及Detune也用的蠻多的吧。

如果拿掉這些效果器的話,聲響會變成什麼樣子呢?空靈感是不是就會消失了?不禁要把新世紀音樂和效果器表演連結在一起。

或許人類對於未來的想像還是在於“科技進步“上,隨著科技進步,“新世紀“也越來越美好而成為一個電子祥和世紀,然而他的意像又是那麼的強調綠樹、藍天、溪流、海浪、微風等自然畫面,以人力運作的腳踏車而非機動車輛,鋼琴而非電子合成器。如此差異而又同置的印象呈現,著實令人玩味。

Kevin Kern的曲子在台灣常常聽到,也累積了相當多的樂迷,光看場數就知道,經典曲目例如:Sundial Dream、Another Realm、Le Jardin、Through The Arbor等等都是耳熟能詳的旋律。現場演出中幾首曲目還有搭配沙畫表演,為音樂增添了不少寓意。不過最為有趣的還是安可時的踏雪尋梅的多種變奏風格,混搭結婚進行曲難道是知道TICC三樓正好有文定之喜嗎?

唯一讓我比較驚訝的是周杰倫的千里之外他彈得似乎不大開心,有一種很急著把這首歌彈過去的感覺,而且錯誤也比較明顯,和他其他作品那種沈穩寧靜感有很大的差別。

我覺得Kevin Kern的音樂,與其說帶來幸福時光,不如說是一種緬懷幸福時光的心境,關於那些隨著時間流逝的美好,往事只能回味的一些些惆悵,這樣的心境,或許也是對新世紀的一種反思吧。

後記:因為弄了一張精選回來,所以把CD Player裡聽了幾個月的古典樂睡前音樂換掉,結果夢中一直看到閃爍變換的萬花筒和光影,然後就醒了,和我想像中的效果似乎不大一樣。

再補充:根據台上某大師表示,千里之外彈的很急是因為Kern搞錯曲目順序,所以心慌了,並不是因為他對這首歌有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dneyS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